佛堂圓滿的親身經歷

智海

我在台北普濟禪寺學習的過程中,雖然我與先生遠居高雄無法親自到台北普濟禪寺上課,但每逢週四及每月的佛學講座,我們都會一起聆聽佛學課程的錄音檔,並且彼此討論與分享心得。

在二○二○年間,我們常常聽到關於佛像的議題,而我們的住處,正巧有一個小佛堂,並有供奉佛像,這尊佛像的來源,是其他友寺的法師與先生結緣的小佛像,大小約為一個手掌,而這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後來我們買新房搬家後,這尊小佛像也就跟著我們搬至新家,我們在新家有限的空間之下,布置了簡易的小佛堂,同時也擺了佛卡與藝術佛像,之後再請認識的宮廟人員為佛像做開光儀式,就這樣開始供奉了起來。

在二○二○年十一月左右,我在上佛學課時,聽到 深和尚提到:佛像的大小,會影響到佛像內靈識的穩定度,而越小的佛像,靈識越不穩固,但不論是供奉何種尺寸的佛像,在無法如理如法開光安座並供奉佛像的情況下,其實最好就是不要在家裡供奉,讓住家就是回家休息的地方,若需要禮佛,則是到禪寺參禮即可。

聽到這件事後,我便與法勤師聯繫,請當家 惠師父詳觀我們家佛堂中的佛像中的靈識是否為正靈?而當時小佛像內的靈識為正靈,所以我雖然覺得不用在家裡供奉佛像了,但心中也同時想著,若是此時不想供奉了,也說不過去,於是我面臨了兩難,但不管如何,我覺得我要盡佛弟子應有的禮數,於是我最後決定繼續供奉,並且為家中佛像報名台北普濟禪寺於每年年底啟建的「僧信二眾弟子為家中所供奉之諸佛菩薩及神明金身啟建提昇法界獻供大悲懺法會」。

後來 深和尚在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的佛學講座「陽宅風水的四個財位」講到,若希望家宅具足正能量,首要條件是空氣流通與陽光充足,於是我們開始改造住宅,把家中「穿堂煞」的問題解決後,我們就把陽台的窗簾全部打開,以讓家宅保持空氣流通與陽光充足。

又 深和尚在講座中也語重心長的要我們嚴肅看待問題最大的佛堂祖先擺設,於是本來想繼續供奉佛像的我,又再次興起要好好圓滿佛堂的念頭, 其中深和尚提到佛堂後方不能是廁所及夫妻房,但我們的小佛堂牆壁後面就是廁所,所以對佛像來說其實是非常地不恭敬,只是無奈家中空間有限,實在無法解決,只有我一人乾著急也沒用,於是等到 深和尚講說「你知道家中佛像及藝術品也會影響我們的運勢嗎?」這場佛學講座,時間已經來到二○二一年的四月。

在這場佛學講座中, 深和尚引經據典地向學員說明,佛經中對於開光安座及佛像尺寸有嚴格的規定,如《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說:

是故一心求造圓滿,若圓滿已,令前知法阿闍梨,依真言儀軌,請佛安像,供養慶讚,即得如來賢聖降臨,隨喜成就功德。

是講述圓滿開光、安座的重要性。

而《佛說造像量度經》云:

佛言,善哉舍利佛,我今暫升天土,未旋斯間;或示無餘涅槃之後。若有善人,思賭瞻仰,即為自他利益做福田故。願造容像者,則須遵準量度法為之,如來身量,縱廣相稱。

則是講述造設佛像有一定的度量標準及尺寸,可見不是如坊間所謠傳,佛堂的布置只需一切從簡即可。

但現今佛教界常宣稱「佛既已成佛,何需開光?」,與佛經對照即知為「只知其一,而不知如來正法之真義」之說法,由此可知,一般人從來沒有機會遇到善知識,讓我們了解如法開光、安座與佛像標準尺寸是何等重要,更何況是結緣而來的各式佛像,通常刻造也是不圓滿的。

另外 深和尚也於上課時提到,佛像可在「清屯日」稍作整理,但不可以隨意移動,我與先生聽到這裡才恍然大悟,當時為了做桌面整理,而將佛像移動至他處,再者因為我們都是上班族,上班前都有對佛像供香、供水,只是收供水時間因為與上班時間無法配合而不能圓滿,所以在種種不能圓滿供奉家中佛像的情況下,我們共同決議,要將家中佛堂的問題圓滿解決。

於是我們來到佛前,由深和尚帶領著,祈請毘盧觀音佛祖為我們作主圓滿家中小佛堂一事,我們在佛前請示關於家中一尊立體佛像、三張平面佛像的狀況,最後得到了兩尊佛像內有邪靈,但兩尊佛像內的靈識正邪不明確的筊面,而為了能圓滿地解決佛堂的問題,於是我們祈請菩薩傳授妙法化解,由菩薩與佛像中的眾生協調後,擲筊出需要「煙供」與啟建「金剛寶懺法會」做為圓滿化解之法。

擲筊得到化解方法後,再透過惠師父接收毘盧觀音佛祖的金口宣說,讓我們更了解佛堂問題的前因後果:「法界眾生無處不在,如若所有佛像都沒有依照古禮、古法,很如實、如法地去做入藏、開光、安座的儀式,很容易在不同的因緣有法界眾生,他們就會穿入佛像金身中,以接收供奉者的香火。因為現代的人都把這些古禮、古法省略,所以才會產生這些許許多多的問題。所以,為師的想,既然弟子有這樣的發心,就一勞永逸,為師的就藉由法會去救度祂們,希望他們能夠到最好的地方,所以才要做煙供以及啟建金剛寶懺的法會,煙供佛像及家中的法界眾生一併做利益。」

由於是我們不懂禮數,失禮在先,所以才有佛堂不圓滿的問題,幸好我們現在在普濟禪寺學習,習得正法,故讓我們能夠及時地在菩薩作主之下,依循正確的方式,不違因果地將佛像圓滿,恢復住家應有的清靜,而原本家中有問題的佛堂處理過後,我與先生皆異口同聲地說:「清淨且放鬆多了!」。

回想過去這幾個月,我在工作上時常有異常狀況:可能公親變事主、做事不專注,或時常心跳很快等,表現地完全不像先前的我,而我待在家中時的感覺也很不自然,常有掉東西,或是夾到手的小狀況等,因為我們每個月都有燒化給家中菩薩,但可能龍天護法已經找不到家中原本的菩薩,故頻繁給予我們跡象,讓我們得以在發生更嚴重的事情前,能及時做圓滿的處理。

只是相較於我們家的幸運,現今一般人家中容易遇到且值得關注的問題是:家人所留下來的佛像、祖先牌位等,若是沒有再供奉的因緣了,人們也不知如何圓滿處理。而這些留下來的佛像即會成為大問題,如:佛像裡面有正靈嗎?祖先牌位內的靈識真的是我們的祖先嗎?這些問題皆要謹慎看待,而若是家中有這些問題,且自己也有處理佛堂的決定權的話,我們就應積極地做圓滿的規劃,而不要將這些問題留給後輩才是。

菩薩的慈愛,讓弟子能一次又一次修正自己的無知,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的目的,就是要「宣說正法、傳揚古禮、度化蒼生」,因此在普濟禪寺遇到問題能「不違因果,有法化解」,希望有緣人,也能夠把握這千載難逢值佛住世的因緣,一起來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學習正知正見、解決問題。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12 日(週五) @ 下午 1:00 - 下午 4: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地藏寶懺法會

4 月 13 日(週六) @ 下午 1:00 - 下午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