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辛苦一輩子,為的就是「脫貧」,脫貧的結果,顧名思義就是「享受榮華」。然而修行人更需要「脫貧」,而這個「脫貧」,脫的是內心的貧窮,什麼意思呢?

因為「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病苦,而是無知」,而這個「貧」字,不只是指外在相上的貧窮,更是指我們沒自信、沒承擔、自卑及三毒的醜陋。一般人只知道向外去追求一切的名利及財富,而修行人要隨時返觀自省,隨時返聞自性,我們要努力的是增加自己內心的佛法,肯定自家的宗風,當有這等功夫,找到這樣的本來面目及摩尼寶珠時,我們就能體會「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深義。

而不會因為內心佛法的不足及殘缺,而需要藉助外在的掌聲、名利、權勢、財富乃至一切相上的滿足,來突顯自己的存在性及重要感。所以當我們學習到這樣的法門,不管別人如何看待我們的修行及一切的理事二懺,我們都要學習微笑以對,但卻一樣我行我素,一樣堅持大梅法常的「是心是佛」,一樣效法石頭希遷「不去曹溪怎知佛性」的承擔,那麼此刻的我們,才是真正的修行,才能在熱鬧場中作道場,這才是修行人應該努力「脫貧」的目標及所在。

閱讀更多有關“小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