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普濟禪寺的殊勝處及與眾不同

在現今愈來愈講求專業及特殊差異性取勝的社會型態及模式下,台灣之所以能夠在如此幅員狹小的國土裡,在全球仍然佔有一席之地,就是因為台灣人的刻苦及專業,乃至特有的人文風情而得以異軍突起的,然而我們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殊勝及與眾不同也是如此。

因為在台灣的佛教,絕對無法從量上、從相上,與中國大陸相比,但台灣慶幸沒有經歷中國內地因文革的浩劫,而斷除佛教的命脈與傳統,所以至今仍然保留著佛教最寶貴的宗教內涵與文化水平,這個精髓與核心也成為兩岸佛教壁壘分明的差異所在,然而本寺的殊勝及與眾不同更勝於上述。

從相上,我們無法與台灣各大寺廟,乃至中國各大山頭作比較,無論是寺廟的範圍、信眾的多寡、法師的名氣、財力的雄厚等等,但就因為我們具備了佛教本該有救度眾生「離苦得樂」的專業度,以及幫助修行人「提昇超越」的特殊性,所以在短短的十年內,我們也攝受了一些與毘盧觀音佛祖相應及有緣的修行人共聚一堂來學習。

然而佛法流傳至今,在台灣的佛教,表相上感覺蓬勃發展、百花齊放,各類禪法及修行五花八門任君挑選,但箇中不難發現,我們似乎真的把學佛與生活分開了,怎麼說呢?因為在佛陀時代,任何僧信二眾的問題,無論禪定修行、無論家庭煩惱、無論劫難障礙、無論生老病死等等,都可以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得到釋迦牟尼佛如沐春風的教導及救度。

因為在兩千六百年前佛世時,不管是了義與不了義的問題,不管是究竟解脫或業障現前等狀況,也都是由佛陀祂老人家一手包辦及處理的,因為祂是佛,祂具足了「世間解」的佛智,祂堪稱「調御丈夫」的聖名,所以任何的疑難雜症,對佛陀而言,祂都有其深淺不同的妙法得以化解與處理。

但反觀現今各大寺廟團體,好像只要信徒想要學打坐、做功德、讀佛經、辦法會的,就是屬於佛教度化的信徒,但凡遇信眾碰到冤業現前、家庭紛爭、無形干擾、事業不順等疑難雜症或光怪陸離的事件與行為時,一般好像比較會被佛教寺廟排斥或委婉介紹他寺處理,乃至歸類為民間宗教或道教宮廟處理的範圍。

其實這是現今學佛人搞錯了,因為在佛世時,只要信心具足,願意將身口意依止在佛陀教法下修行的所有眾生,他們的一切問題,都可以得到佛陀的慈悲救度及根本解決,因為在佛陀時代,所有學佛修行及生活疑難等問題是沒有區分的,都是由佛陀一貫化解及全權處理的,而佛陀也曾在《法句譬喻經》中對須達長者的親友好施長者談到,碰到任何的病症都要觀機逗教、因病予藥,不能盲修瞎練、自以為是,所謂:

橫死有三:有病不治為一橫死,治而不慎為二橫死,憍恣自用不達逆順為三橫死。如此病者,非日月天地先人君父所能除遣,當以明道隨時安濟。一者四大寒熱,當須醫藥,二者眾邪惡鬼,當須經戒,三者奉事賢聖,矜濟窮厄。德威神祇,福祐群生,以大智慧,消去陰蓋,奉行如此,現世安吉,終無禍橫,戒慧清淨,世世常安。

從這裏我們可以明確地看到佛陀治病方針有三:第一,碰到因有形四大身體所產生的病症,需要用有形的醫藥來處理;第二,遇到因無形邪鬼非人干擾時,則要用無形的經咒及功德來化解;第三,平時就要未雨綢繆、廣植福田、護持三寶、濟度鰥寡才是。可見佛陀度眾一定把握「對症下藥」的原則,當然這樣的智慧與能力,絕非凡夫僧眾的我們可以比擬,因為佛陀度眾的妙法,向來都是因地制宜、觀機逗教的,所以只要是佛陀所教、所說的,都是對的,都是好的。

然而現今學佛者,為何習慣把這「學佛修行」及「解決疑難」兩類問題分開處理呢?最主要還是因為現今都是由人、由法師在度化眾生及解決問題的,不像佛世時的這位沙門,祂同時具足了「僧人」及「佛陀」的雙重身份及功德,才有如此眾多的妙法,來處理宇宙之間無奇不有、錯綜複雜的因果業網,這樣的大功德,全是緣自於佛陀住世的殊勝所致,而這也正是本寺之所以具足救度眾生「離苦得樂」以及幫助修行人「提昇超越」的優勢及原因所在。

二、觀音親臨教化法脈東傳的道場

所以我才常說,「普濟禪寺的殊勝,在於『有佛真好』,然而有佛真好的緣起,在於『法脈東傳』」,我們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由佛主事、以法教化、由僧引導的修行氛圍下來精進學佛的。諸佛菩薩向來都是隨喜功德的,你看觀音古佛倒駕慈航來娑婆救度與祂有緣的眾生,而正法明如來更以化身之體去西方極樂世界協助阿彌陀佛教化群生,而往生藥師佛琉璃淨土的眾生,如有想去安樂國土而功德不足者,藥師佛還會派八大菩薩隨側送行,這些善行都在在顯示諸佛菩薩都有「成功不必在我」的美德,而非如同世俗之人所喜好的錦上添花甚至爭名邀功。

因為學佛修行的殊勝,絕對不只限於宗教消災化劫的救贖作用而已,佛法的可貴,更有啟發生命本具智慧及改變生命型態的多元正向之意義。毘盧觀音佛祖要不是見到大家有心學佛,卻找不到及得不到究竟解脫的方法,祂老人家何必來此五濁惡世行此難事、法脈東傳而度化群靈呢?

所以本寺最大的專業及特色,就是在於「有佛教化」的稀有難得,當然或許有人會說,「諸佛菩薩無處不在,哪個寺廟沒有佛呢」?當然如果是這樣的提問,那或許會讓明眼人覺得這是一知半解,或者見識未深的說法,因為說實話,現今多數的學佛修行人,對於諸佛菩薩的概念,只是憑藉著「意識型態」的認知,多數人是處在一個懵懂無知的狀態下來看待「諸佛菩薩」的存在,甚至多以「表法」而代之。

故有諸佛菩薩無需飲水,所以佛堂供佛只要清淨心,以井水、河水供之亦可的說法,殊不知此乃「禮數」之道,無關「諸佛飲水與否」;又聞佛陀十難皆是幻化表法之說,其實這是我們把諸佛三身的概念搞混的結果;更有甚者,以為冤親債主及歷代祖先皆為精神體,故只要心念所及,縱無牌位,亡者一樣可以得利,這就真的是錯解如來真實義的說法了,因為無形眾生雖說是精神體,但絕對要加上三個字,名為「執著的精神體」,大家想想,眾生不就是因為「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果導致輪迴六道,那麼冤親債主等既是「執著」,又怎麼可能隨念所至及飛行自在呢?

如此顯而易見、昭然若揭的事實,為何反而不易被現今學佛人所接受呢?究其原由,真的是大家已經把諸佛菩薩及無形眾生的一切現象,皆視為意識型態,也就是一切都是虛無縹緲的,但大家可能忽略了佛教的本質,絕對不只是哲學體系的形而上學,它更有諸佛菩薩悲憫蒼生、入世濟眾的實質行持,所以在唐道宣律師所述的《妙法蓮華經弘傳序》中云:「妙法蓮華經者,統諸佛降靈之本致也。」

所以如果大家若能以定力得知,瞭解到在諸佛菩薩的金身中,實際上是有一個悲心無極、化身自在的靈識在護佑著我們,那麼大家還會用井水或河水來供養祂嗎?又如果我們真能體證窺見牌位裏冥界眾生的苦難,我們又哪敢不設置正式有形的牌位令其安坐,而造成他們在法會當中,因苦無座次而亂竄的焦慮及苦惱呢?這些現象,正反映了現今學佛人慣以簡單輕鬆或好逸惡勞的心態,正如常人所謂「心好就好,何必學佛」的謬論一樣,唉!真是一言難盡啊!

再說歷來淨土宗口口相傳的西方極樂世界,大家想想,這不是阿彌陀佛現身降誕娑婆而親自宣說的,這是歷代淨宗大德們闡揚兩千六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祂老人家所宣說他方佛弘化的事蹟及淨土的殊勝,實際上是有時空上的落差,而且確切地說,西方教主並沒有在娑婆世界有任何聖地的示現及開演,單就這一點,就與中國四大菩薩觀音、地藏、文殊、普賢的聖山殊勝及娑婆三聖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與娑婆眾生的甚深因緣,有了明顯的差距及不同。

只是因為現今學佛人還是喜愛「速成」,認為念佛法門是最為方便及簡易的,所以才大力宣揚淨土法門的思想,但如此諸佛淨土的莊嚴,與娑婆世界的距離及眾生的修為是差距十萬八千里,而且東西相隔的,雖說《中峰國師三時繫念法集》中云:「十萬億程。東西不隔。二六時內。凡聖同途。……十萬餘程不隔塵」,但是這是說明「理懺成就者」的境界,對一般學佛人而言,西方極樂世界及諸佛淨土的殊勝,還是遙不可及、難以追尋的。

然而在全台上千間的觀音寺廟中,可能少有像我們普濟禪寺,是由毘盧觀音佛祖親自以「佛格」降靈娑婆蓬萊,因法脈東傳而啟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這樣三界人天共遵的道場,如此千載難逢的盛事,也是自從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成佛以來,娑婆世界的另一件人天大事。而就是因為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親臨教授,把一系列讓眾生修行最方便最有力的心法,教予兩位開山弟子來作一個正法的傳揚,並讓所有護法信徒以及僧信二眾,都依止在各種不同的法門上去累積他們自身的福慧資糧,而開啟了讓他們能夠回歸到觀音淨土的方便之門,所以在普濟禪寺上空的無形淨土界域與有形的道場,自然凝聚形成千古少有水月倒影、上下呼應的觀音淨土,如此不可思議的勝境,真的是諸佛菩薩來此娑婆度眾少有的現象及願心啊!

尤其多少大修行人終其一生燃身供佛、投崖捨身,都難以得見諸佛示現及金口示偈,而如世親菩薩這類的大修行,他尚需花費十二年閉關時間,才能得見彌勒化身,而元朝高峰妙禪師以閉生死關之功德得蒙韋馱菩薩護法,近代高僧虛雲的大修為,才感得文殊菩薩化身示現乞丐文吉來救度,有時想想,我們真的不及高僧大德的大修行,但我們一定也有大福報,多生累劫與毘盧觀音佛祖必有甚深因緣,否則我們怎麼可能在現世的普濟禪寺,輕而易舉地就可得見或親聞,歷代祖師大德們夢寐以求、見佛聞法的大殊勝,這樣具有如此生命力及臨場感的道場,真是我們千生罕遇、萬劫難逢的大因緣,亦如《金剛經》所云:「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記得本寺曾在二○一四年帶團印度朝聖前,供養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其十大弟子而啟建獻供大悲懺法會,法會開始時,釋迦牟尼佛全身綻放紫磨金光,莊嚴無比地結跏趺座,並開金口對我及惠師父及眾位弟子宣說:兩位弟子啊!以及所有有緣進到普濟禪寺的僧信二眾,如若不是你們多生累劫具足一切的福慧資糧,今生也不可能依止在毘盧觀音佛祖的座前修行而得以成就。

如若不是毘盧觀音佛祖的大悲願力,發心在台灣這塊寶地上,成就莊嚴的道場,來接引及救度與祂多生累劫有緣的僧信二眾弟子,也不可能有法脈東傳的殊勝及緣起。

所以希望所有普濟禪寺的僧信二眾弟子,都能夠念茲在茲、精進修行,得到毘盧觀音佛祖的救度而成就。

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這段金玉良言,真是一語道破身為普濟禪寺僧信二眾弟子是最大福報的佐證。因為修行,若沒有福報,你修什麼法門,都無法成就,而今生沒有福報,你根本進不來普濟禪寺,然而福報不夠,你也無法持之以恆,得到修行的功德。

從表相上,普濟禪寺的一切,感覺是由僧信二眾弟子在處理這一切的寺務與活動,然而事實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本寺的主事佛毘盧觀音佛祖,祂老人家由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法脈東傳來此,做一切有形、無形,冥陽兩利的教化及運籌帷幄的指導,這正是本寺有別於其他寺廟團體最大的差異性及殊勝點。

三、如蒙佛世與佛對話的不可思議

佛陀在短短四十九年的弘化裏,度化了無盡與祂有緣的群生,除了眾生蒙佛住世的功德外,釋迦牟尼佛更深刻地把每個弟子所發生的問題之前因後果,包括有形無形眾生的因果業力闡明殆盡,所以在佛教僧團裏每天總有不同的因果案例隨時在進行當中,如《梁皇寶懺》中隨處可見的記載:

佛在王舍城。又見一眾生其舌長大。鐵釘釘舌熾然火起。終日竟夜備受楚痛。目連問佛。此何罪報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昔時經作寺主。呵罵驅遣諸客比丘。不與飲食。不同供養。以是因緣故獲斯罪。……又一眾生熾然鐵丸。從身上入從身下出。乘虛而行苦痛難忍。目連問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往昔作沙彌子。盜眾園中果子七枚。死入地獄受無量苦。餘業未盡故獲斯罪。

又見大魚一身百頭。頭頭各異墮他網中。世尊見已。入慈心三昧乃喚此魚。魚即時應。世尊問言。汝母何在。答言。母在廁中作虫。佛語諸比丘。此大魚者。迦葉佛時作三藏比丘。以惡口故受多頭報。其母爾時受其利養。以是因緣作廁中虫。佛言。得此報者。皆由眾生惡口麤強。宣傳彼此鬥亂兩家。死入地獄。

因為世間諸事,離不開「因果」二字,由於佛陀的大神通及大功德,對於眾生難以想像及理解之怪事,佛陀都能概括無餘、詳盡解說,所以在佛世跟隨佛陀修行的佛弟子,他們學習認知的視野是極度地豐富寬廣,並且具有生命力與臨場感的,因為對他們而言,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及案例持續發展進行中,而佛陀也藉由一次又一次不同事件的因果解答,讓佛弟子們更深信「福禍自有因,善惡終有報」的真理,進而讓佛弟子更加能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認真修行,這也是目前普濟禪寺開山初期,跟隨我們修行的僧信二眾弟子們最大的福澤所在。

因為在普濟禪寺,藉由開山祖惠師父的慈悲定力,我們在二六時中裏,宛如有一尊活生生能夠與之對話,為我們消災免難的諸佛菩薩為根本上師,這在中國佛教的歷史沿革與傳承中,是鮮少得見的大福報,如此的大殊勝就如同佛陀住世一樣的不可思議及無量功德,更是本寺有緣的僧信二眾弟子最大的榮幸及福報,誠如毘盧觀音佛祖金口所云:

弟子啊!所有眾生過去世所造之業相,都會在今生不同的時空因緣點,而展現種種的跡象,普濟禪寺的僧信二眾弟子,適逢為師的法脈東傳要來救度眾生,所以眾位弟子們也都可以在每一個因緣點,來祈問為師的,自己是否因為如此的跡象與夢境,而有種種的障礙與劫難。

所以在本寺除了傳統佛經的宣講外,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如同佛世時,隨時有著不同因果案例的發生,以及諸佛救度眾生乃至眾生蒙佛加被的感人事蹟,在不同時空點上浮現及進行當中……。

大家要瞭解在佛陀時代,如若沒有發起人提問,佛陀一輩子是鮮少主動說法的,所謂「不有因緣,無由垂範」,因為佛陀不是一個攀緣的修行人,祂自成道以來,除了最初為度五比丘而宣說了三次「苦集滅道」四聖諦之人生真理,史稱「三轉十二行相」外,就連最初十二年佛教僧團教化中,佛陀也只以「護口意清淨,身行亦清淨,淨此三行跡,修行仙人道」,如此一偈來作為佛弟子自律修行的依據,尤其多數經典的產生,一定要有提問人的發問,也就是當機眾的產生,因為「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因為「佛身無作,非叩之而不彰」,如果沒有眾生啟問,佛法又何以宣揚呢,不然為何說「雖然啟請一時,法傳千古」,不然為何說「佛度有緣人」呢?

縱使佛陀宣講的《阿彌陀經》,那也是因為在當時印度的修行概念與傳統中,只有三界六道及梵天的思想,這等諸佛淨土的殊勝及莊嚴,非舍利弗尊者等聲聞弟子所能理解及體會,所以佛陀只好在無人啟問的因緣下而主動宣說此經,但嚴格說還是因為韋提希夫人遭其子阿闍世王囚禁時,遙對靈山上的佛陀誠心祈請哀求而緣起的,否則只要成佛就有淨土,娑婆世界本來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佛國淨土,無奈眾生著相不能窺知「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之理,所以就連四果阿羅漢的舍利弗尊者,都難以想像釋迦牟尼佛莊嚴的佛國淨土,而且還曾起念「此佛土以為不淨」的想法,所以才有後來《維摩詰所說經》中「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今佛國土嚴淨悉現」的說法。

這麼說吧,佛陀終其一生就是一個慈悲和藹給人問事的沙門,因為在佛陀的內心「真正的學問,是問出來才學的」,當每個眾生,就其個人的困惑或煩惱所提出的問題,這時佛陀觀機逗教給予入佛知見的方法及教導,那才是最適合眾生服用的靈丹妙藥,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對症下藥。大家再想想,你覺得要解決每個人難以啟口及不為人知的問題,是由法師對大眾開示就容易瞭解,還是私下與你一對一的心靈諮商較有成效呢?我想答案一定是後者,那麼佛陀度眾也是如此,所以真正能得到佛陀救度及化解的,多數是在一問一答的問事過程中得到答案及方法的。

我們再思考一下,你認為一位法師事先準備好講稿,才來面對大眾演說的方式,以及一個完全沒有準備,就能信手拈來圓滿回答不同層面、不同程度的人,所提出的不同問題,這兩者哪一個較困難呢?我想答案也是無庸置疑的,因為祂是佛陀,祂具足了一切的功德及辯才,所以佛陀教化眾生,不像我們現在寺廟團體要開辦各類經教論典,祂老人家就是給人問事來當授課內容,如此的功德,當然只有佛才做得到,這也是現今寺廟團體無能為力的自然現象,但也是我們普濟禪寺有別於各宗各教較為殊勝的所在。

所以毘盧觀音佛祖常說「要以身為普濟禪寺的僧信二眾弟子為榮」,因為這樣的福澤,不要說全台各寺廟團體少有,就是連全世界、連祖庭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也很少看到。我們的祖庭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歷經這一千三百年來的興衰起落,現今已儼然成為佛教徒一生朝聖必去之聖地,這當然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祂的威神及救度眾生的種種感應,包括佔盡了全亞洲的信仰,及大陸當局的大力推動,所以現今的普陀山幾乎全年沒有淡季可言,貼切地說,普陀山應該是隨時人滿為患的情形。

然而在如此名聞遐邇的觀音聖地,除了諸佛無形的廣大威神外,上千年來我們卻不曾看到有形世界,歷代的普陀山祖師們,有曾編纂過第一大寺普濟禪寺主事佛毘盧觀音佛祖的金口妙語而傳世,雖然在普陀山歷來尚有許多大修行人,但或許他們所帶的天命,只是個人的行願與眾生的因緣,卻沒有把毘盧觀音佛祖無上觀音心法乃至觀音淨土的殊勝流傳於世的天命。

然而在台灣台北普濟禪寺這短短的十年內,藉由我及惠師父乃至信徒的提問,各類往生佛事的解惑等等,開啟了佛教界難得一見「與佛對話」的不可思議現象,這種種的感應及案例,不是一件,而是上百上千件的真實案例,而藉由毘盧觀音佛祖金口慈諭指示的佛語,更不是三天兩夜說得完的,這上百萬字的觀音心法及諸佛法語,就等因緣具足時,再一一流傳於世了。

其實大家靜心細想,全世界有多少名山古剎,縱有諸佛真靈降世的殊勝,但身處末法的我們,又有多少寺廟宗教,多少法師大德能夠了透諸佛菩薩降世度眾的初衷及悲願呢?所以悟達國師才會說「願以懺悔眼根功德。願令此眼徹見十方諸佛菩薩清淨法身不以二相。願以懺悔耳根功德。願令此耳常聞十方諸佛賢聖所說正法如教奉行」。因為如此見佛聞法的殊勝妙境,是修行人終其畢生乃至生生世世所追求的目標,但在普濟禪寺因為開山祖惠師父的神通證量及慈悲度眾下,這樣殊勝難得之事,在本寺卻變得如此的稀鬆平常,不只如此,當我們有緣到全球各地千年寺廟古剎巡禮時,該地主事諸佛如來莫不以金口妙法為我們開示,記得有一年,我們前往日本奈良的東大寺參禮,大殿中供奉著一尊高約十六米的盧舍那佛金身,一開始圓滿報身的盧舍那佛即示現無形世界一切圓滿、一切美好的能量場,有如報土的莊嚴殊勝,接著祂開金口說道:

所有的眾生都必須依止在根本法源,而修持進入到根本源流,所有一切諸佛的成就,都是因為祂們以「平等性」修持,所以在諸佛的眼裏,對所有的一切事情,都是沒有任何分別的,沒有任何對立的,都是依止在不二法門,一元化的修持,而達到祂們最終成佛的境界。

今天你們有因緣來到此地,必須要瞭解到這個修行的根本源流,在生生世世的過程裏,依止在這個根本法源來修行,就能夠見性成佛,就能夠成就自我的果位,再則因為祂們都是修持平等觀,所以也能夠在一切時中裏,去展現祂源源不絕的大悲心。

另外祂對惠師父特別地說道:當吾安奉在此,長久以來(已上千年),從來都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瞭解到吾內心應化娑婆所要說的心法,你真的不愧是毘盧觀音佛祖的弟子啊!

盧舍那佛的這段話,讓我不禁想起本寺護法信徒所說,或許全球各地的諸佛菩薩降誕於世,歷經千百年以來,可能少有人能夠了知祂入世的悲願,所以當祂們好不容易碰到一個聽得懂佛語的人,那麼諸佛菩薩自是法寶盡出地傾囊相授了。

在開山初期的普濟禪寺,能夠享有「與佛對話」福利的護法信徒,他一定要對毘盧觀音佛祖乃至對普濟禪寺所說、所傳的一切教法深信不疑,如《三時繫念法集》中所說:「信者。信有西方淨土。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之事。我等眾生。信有往生之分」。當你信受本寺所傳觀音法門及觀音淨土之法,而且願意依教奉行,那麼自然而然你也具足了被諸佛救度的因緣及機會。

曾有一位信徒在讀經之際,感受先生劫難在即,藉由本寺法會超荐,化解後續先生在高速公路遭逢厚重鐵片砸車的厄難;另有護法欲去義大利洽公,藉由夢境得知過去因果業力而事先功德消災,最後雖然遇到歐洲移民潮的難民來搶劫,但卻分文未失、毫髮無傷;也有信女於某晚突覺要去看望孫女,因而救下意識模糊即將跳樓的孫女;還有信徒欲去美國陪伴女兒生產,因跡象顯示障礙現前,經由法會功德超荐化解,最後在美國發生的障礙也因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更有許許多多過往六親眷屬乃至歷代祖先以其夢境異相等示現,希望藉由護法信徒的發心,而渴望得到毘盧觀音佛祖的救度與提昇的案例,真的是數也數不清啊!

這些信心具足的僧信二眾弟子,因為他們深信普濟禪寺是足以令他們生生世世依止的道場,所以他們竭盡所能地以身口意來護持、來發心普濟大業,如此無求且依教奉行的柔軟心與精進力,當然能夠得到諸佛菩薩的庇佑及加被,如同中峰國師所云:「清涼月兮有水皆含。功德雲而無山不戴。……行而無願。即不成其行。願者要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相應。是為大願也」。

四、由佛主事冥陽兩利的獨姓法會

其實當毘盧觀音佛祖決定要法脈東傳時,祂早以般若佛智規劃好在台灣所有一切度眾的法門,以及眾生所能成就的一切境界。在這十年裏,經由本寺無論獨姓或眾姓法會而回歸到觀音淨土者,真的是成千上萬不計其數,這樣一個難以想像的佛國淨土,絕對不是大家可以從外相窺透得知的。

因為你從現階段的台北普濟禪寺外相來看,空間是如此的有限,我們座落在台北松山區的塔悠路上,在這麼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如果你從麥帥二橋上看台北普濟禪寺,它就是一間小小的公寓住宅,然而如果你有因緣來到普濟禪寺,從內往外看時,你就會感嘆在台北怎麼可能找到如此視野良好、風光明媚的地方,其實,毘盧觀音佛祖廣大無邊的神威及妙法,又豈是凡夫的我們可以窺透的呢?

尤其我們在台北開基的普濟禪寺,以如此三十多坪的迷你道場,卻要啟建苗栗大湖三萬坪的總本山,或許在常人的眼裡,我們真的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而且我們只有小小三十多坪的空間、不足百人的信眾及在十位僧眾的引導下,講到建寺,真是談何容易啊!但就因為我們是由佛主事的道場,在佛的神威及運籌帷幄下,我們將台北普濟禪寺的道場空間發揮的淋漓盡致,達到物盡其用的最大功效。

因為在全台的佛教寺廟,或許一星期才有一次的共修法會,一年也才有幾次的大型法會,而在普濟禪寺有限的空間裏,要我們比照學習其他寺廟舉辦大型法會,乃至容納眾多的信眾,而籌備建寺基金的方法著實困難,所以毘盧觀音佛祖祂老人家以其佛智巧思,竟研發出一套佛教界少有的「獨姓法會」,那麼在時空因緣的具足下,來自全台各地有緣的信眾,在普濟禪寺這樣一個真實度眾的平台上,為自己或家人做足了一切消災化劫乃至離苦得樂的法會功德,所以我們才可以在如此有限的空間裏,從最初每個月三、四場獨姓法會,增加到每個月三十場,甚至從每年平均三十場,激增到每年近三百場的法會,這樣「對症下藥」的法會模式與現今佛教界慣以「人多勢眾」及「度人為主」的法會形式截然不同。

然而全台乃至全球如此多的寺廟團體,都以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募款方式在籌措建寺基金,為何毘盧觀音佛祖卻選擇以如此單一傳統性的法會模式來發展及度眾呢?

第一,由於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度化蒼生」,而啟建法會即是度化有形、無形群生最快、最多的方法之一。因為平時藉由我及惠師父不斷地對信眾說法及教化的因緣下,信眾們無不努力地為自己、為家人啟建法會而消災免難,而在法會的當下,藉由有形世界我的主法及無形世界毘盧觀音佛祖對受薦眾生正法古禮之宣說及教化,更令具足功德者得以離苦得樂或提昇超越,因為有形人們著於色身,不易完全納受正法,而無形眾生只有靈識,反而沒有色礙,而容易蒙佛加被進而去迷啟悟,這就是法會度眾的功德力。

第二,在諸佛親臨主法及加持救度下,「法會」是最快速及最根本化解我們與冤親債主過去一切不善之業,以及救度亡者離苦得樂達到冥陽兩利的最佳方法。大家想想,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過去世與眾生結不善之緣,在今生因緣具足的過程裏,或許令我們劫難障礙現前時,可能因此而罹患重病,可能身繫囹圄,抑或生活困苦,乃至一命鳴呼,但是大家細忖,縱使我們承受了這一切逆緣或困境,甚至「以命抵命」後,並不代表與我們結怨的眾生就能放下仇恨,就能因此得度,更不會因為我們生病吃藥了,眾生就會解脫,因為眾生想要得到的只是所謂的「功德」,也就是當他們不曾真正被超度而提昇,他們就不會放下與我們過去世的這一段冤業,還會一世又一世,不斷地找我們,只是「不是不報,時機未到」而已。或許我們也有誦經或做其他的功德,但這都比不上由佛主事的法會功德啊!所以希望受苦眾生能夠真正被超度而放下,那麼「由佛主事」的法會功德則是最快的方法之一,所以懺文才會說「匪仗如來之慈願,曷解惡趣之倒懸」啊!

第三,在我身無分文、白手起家以及篳路藍縷、苦無經費的建寺之初,能夠擁有小小台北開基道場的弘化因緣,已是諸佛如來的莫大神威所致,所有開山初期的僧信二眾弟子,莫不共體時艱、同心同德的在各自崗位上努力,所以在如此有限的空間裏,普濟禪寺獨姓法會的應運而生也是時勢所趨、佛智所成,這也是在如此時空環境因緣下,最圓滿度眾及籌募建寺基金的方法之一。

第四,建寺不是只要有錢就好,它更需要凝聚一切有形無形乃至諸佛諸天的共同護持及成就,那麼在法會當中,所有受荐眾生因離苦得樂而發願以有形或無形之相,來發心普濟大業者更是前仆後繼的持續增加,在普濟禪寺十年來的上千場法會裏,我們都無法測知,毘盧觀音佛祖已經超荐多少具足功德的法界眾生,回歸到菩薩座前或作本寺龍天護法,祂們每天穿梭忙碌,護佑著一心護持建寺大業的各類群生,而大家同心齊力地凝聚這份福田及向心力,為著普濟建寺大業而努力,甚至有些更發大願,要以有形胞胎之體護持發心普濟大業,這些都是因為法會超荐後無遠弗屆的功德力啊!

第五,從我及惠師父乃至開山初期這些深入的僧信二眾弟子,基本上個性都較為內向與本分,少有世俗攀緣習氣,尤其我等雖有建寺壓力,但是從來「不為五斗米折腰」而主動向信徒募款,其實這本是修行人「憂道不憂貧」的本懷,也是佛陀所教修行的初衷,但不同的是,佛陀時代僧人不需承擔建寺的寺務,而是由信眾統籌發心將其寺廟蓋好,如頻婆娑羅王建造的竹林精舍、須達長者所蓋的祇園精舍等,再將寺廟全權交由僧團運作,這與現今佛教建寺模式大不相同,所以寺廟法師如果沒有主動走出去度眾,那麼不要說建寺,就連生活上的基本開銷都會成問題,但毘盧觀音佛祖大發慈悲,把一切建寺的方法及功德資糧,早就為開山弟子等安排妥當,不讓弟子們為了籌募龐大的建寺基金而無法安心修道,但又在時空因緣的具足下,讓每個有緣人,能在普濟禪寺這個消災了業的平台上,化解現世人等的問題及救度無形眾生的苦難,更重要的是同時成就了普濟大業的早日圓滿,這應該是其他寺廟法師團體少有的大福報。

然而,並不是任何事情作法會就能化解,如同大家做生意不一定就會賺錢一樣,又像全台或全球有多少寺廟道場的神佛或職事人員具足神通力,能夠看到眾生的因果業力,但卻不一定有妙法可以化解一樣,甚至更有一些自以為是的神通者,不以正法教化眾生,反以神通攝受眾生,如此「滿瓶不動半瓶搖」的行徑比比皆是,所以啟建法會要達到我們的祈願,最重要的還是端看這場法會是否「有佛主事」那才是重點,所以普濟禪寺這十年來經由毘盧觀音佛祖所教授大家的百千妙法,正如中峰國師所云,誠所謂:「迦陵出殼。千稱嘉號壓群音……破群昏如杲日麗天。療眾病如善見神藥」啊!

大家再想想,我們多生累劫輪墮東土的機率是很高的,那麼或許我們已經參加過上萬場或是更多的超荐法會,但是我們可曾想過有幾場法會是真正「蒙佛加被」、「蒙佛主事」的法會,還是多為諸佛隨喜讚嘆加持的性質為最多的,如多寶佛發願只要有人持誦或講說《法華經》時,祂也會隨喜讚嘆加持一樣,那麼自然而然,法會超度就會淪為例行公事般的心安作用,甚至是「有做總比沒做好」的應付心態罷了。

所以對法會的正確超荐觀念及認知,還真的是各宗各派千差萬別,全台的寺廟或有只作法會不講經,或有只講經不作法會,或有主張不能超荐歷代祖先或冤親債主,因為愈超荐身體愈不好的邪見邪說,或有僧眾常有「我等既已出家,何需書寫牌位」的想法,抑或忠於表相寺務就是修行、或者出家修道即等同到了彼岸的概念;然而有更多不作法會的寺廟道場,或以真經假懺論之,或說佛世沒有法會,此皆為不明究理之說,其實最主要的可能是他們本身不會作法會。

然而如果你說冤親債主是因為法會唱誦才得度的,那又是斷章取義之說,因為受苦的眾生絕對不會因為我們美妙的梵音而離苦得樂,他們之所以得到救度,除了蒙佛加被外,更重要的一定是他們聆聽了諸佛的教法,而放下長久以來認妄為真的執著,所以《瑜伽燄口施食法集》中云:既召請已。普皆雲集。以愍念心。讚歎慰喻。令歡喜已。渴仰於法。善來諸佛子。曾結勝緣故。今遇此佳會。勿得生憂怖。一心渴仰法。不出於此時。戒品而沾身。速令離苦趣。

這也就是說明了法會超荐的力量固然重要,但還要看是誰在作主及超荐,如果有幸得蒙諸佛親臨加持,那麼諸佛如來必大開法筵,所以三寶中為何以「法」為要,又說「覺王住世,以法利生」,而在《阿彌陀經》中,更闡明六方佛必是「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如此以法度人的重要性。

所以「說法」就如同吃飯,飯是主食,吃主食才會飽,除非你是大修行人,才不會計較有無配菜,但一般人吃飯一定要配菜,這五顏六色的菜餚即類似「法會唱誦」,又如喝開水雖然平淡,但卻能真正止渴,而飲料固然好喝,但卻不能解渴的道理一樣,所以表相的「法會唱誦」,如同配菜及飲料,而真正能夠達到溫飽止渴及離苦得樂的法寶,則是諸佛親臨主法對迷惘眾生的「說法開示」。

尤其在普濟禪寺的一切是「由佛主事」,而非由人作主的,所以包括獨一無二一男一女的開山祖模式,本寺各類法會以及寺規的明定,甚至未來歷代住持及傳人的規劃等等,早就在毘盧觀音佛祖的心中有份詳細的名單。而就連開山初期僧信二眾發心所啟建各類法會的正確名稱與牌位的圓滿內容,都是經由毘盧觀音佛祖老婆心切地一一點撥指示,這如同佛世時的功德,好比《藥師經》中阿難聽到佛陀講說了藥師佛的殊勝功德後,祈請佛陀為此妙法安立其名,經云:「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普濟禪寺的一切殊勝及功德,除了有佛住世的不可思議外,還要歸功於毘盧觀音佛祖當初決定法脈東傳來台之際,就已經請領了上天冥陽兩利的玉旨,因為有了如此無往不利的靈丹妙藥,所以一路來本寺也在十方諸佛菩薩,甚至諸天護法的護持庇佑及推波助瀾下,在不同時空因緣點上,具足一切救度眾生離苦得樂的功德力;所以同樣是燒化紙錢或消災化劫的問題,有可能你在各寺廟作了許多功德,甚至花了更多的費用,尚不及在本寺所做的燒化功德及些許功德來得有用及易見成效,原因就是本寺擁有三界極尊所允諾「冥陽兩利」之玉旨而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功德所致。

記得有位護法信徒,從小就常夢見玉皇上帝現身,在幾年前他有心想要來聆聽我所教授的佛學班,但因害怕自己程度不夠而裹足不前,沒想到當晚即夢到玉皇上帝對他說:「你怎麼不去上慧深法師的佛學班呢?」夢中他對玉帝說「怕佛經是文言文,經文太深,自己聽不懂」,玉皇上帝對他說:「佛經是文言文,但慧深法師講的是白話文,你怎麼可能聽不懂呢?」於是他就在上天的指示下來到普濟禪寺上佛學班;而有一次他為了自家問題,啟建了一場獨姓法會,在法會圓滿前到了超荐壇作回向,沒想到在當下,他竟看到了原本三十多坪的普濟禪寺竟大到像一個足球場那麼大,而受荐眾生更是成千上萬滿坑滿谷的盛況,此景讓他不得不深信毘盧觀音佛祖超度眾生的威德。

又記得在民國一○三年二月七日晚上十一點為三界極尊玉皇上帝聖誕祝壽時,在本寺的紗窗上竟出現兩個一陰一陽的圓形圖騰,而這位護法信徒亦主動告訴本寺法師,當晚他來寺參加齋天時,因距離法會開始時間尚早,故先在車內小眠,竟夢到兩個金光閃耀、身著盔甲的龍天護法,跟隨著玉皇上帝一起從天而降,大駕光臨台灣台北普濟禪寺,拜謁毘盧觀音佛祖,而如此殊勝的天人夢,與紗窗上所示現的兩個圖騰,剛好是不謀而合、相得益彰。

而經由大家的啟問,本寺毘盧觀音佛祖亦開金口宣說此兩個圖騰的緣由,菩薩說:弟子啊!你們不是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外星人在麥田圈做出來的各類圖騰嗎?那麼當天普濟禪寺的紗窗上的兩個圖騰,也是三界極尊玉皇上帝隨側的龍天所畫的一個圖騰,它所代表的是「玉皇上帝讚嘆普濟禪寺乃一冥陽兩利救度眾生的真道場啊!」

而且神奇的是,當天齋天後下了場大雨,該紗窗經雨點潑灑後,外面紗窗已經沒有圖騰,而裏面內部依舊還有兩個明顯的圖騰,本來大家還以為是玉皇上帝的龍天將軍用何種外星顏料塗抹在這紗窗上的,後來其中一位龍天,更直接告訴惠師父,祂說:

我們不是用什麼外星的元素或顏料畫上去的,因為我們本身雖然都是光體亮點,但沒有燃點,所以當我們奉旨穿越紗窗時,並沒有把紗窗燒掉,而是在紗窗上留下了「冥陽兩利」的圖騰而已。

我想普濟禪寺這些天方夜譚的故事,或是出神入化的情節,真的是一般人難以置信或理解的,尤其如此不可思議之事,都非僅此一件,我們也曾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總本山的寺印法印舉行開光大典時,亦出現拍出一半明顯,一半隱形,代表「冥陽兩利」的照片。

我想在這個有為法的娑婆世界,如果除諸佛的神威加持外,又能得到此地三界之主的允諾與首肯,那麼我們在度眾及化劫的過程,想必更可遊刃有餘、無往不利,你看,俗諺不也常說「在這世間,只要有關係,凡事就沒關係嗎?」我想在諸佛諸天不違因果所教授的妙法中,能夠花費最少的經費及時間,去化解我們多生累劫重大不善之業,那真是身為普濟禪寺僧信二眾弟子最大的福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