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像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這是早年由滾石唱片為了台北圓山動物園的搬遷,傾旗下歌手,所製作出「快樂天堂」的歌詞,其實這麼自然又簡單的心情,完全體現出「快樂」的氛圍,因為快樂就是自然,快樂更是簡單。

「我們每天要保持正念……」;「我們每天要做三件好事……」;「我們每天要保持快樂的心情……」,這對一般的普羅大眾而言,這樣的概念或行為規範,真的太過辛苦,也太過複雜,除非你是修行人。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你快樂嗎?我不快樂!」,這就對了。快不快樂是每個人最直接、最簡單的內心反射。快樂就是快樂,不快樂就是不快樂,這是不需要經過外在教育,就可以感覺得到的一種心情。如果還要經過一番教誨,經過反覆思考,才知道自己是否快樂與否?這就和快樂的本質相差甚遠,甚至有些顛倒了。

稚幼的兒童從來分不清什麼是「虛偽」,他只知道歡喜時要快樂,不悅時要哭叫,而「那份真心」、「那份直心」正是潛能激發的根本,也是最寶貴的摩尼寶。可惜的是,隨著時間年紀的成長,環境告訴我們要達到目的,需用「方法」,這方法好像禮盒上的彩帶及包裝,美麗的外表,幾乎讓我們忘記了買這禮物的價值與目的,而我們也被寵得習慣如此生活,非它不可。

其實,禪宗祖師自古就教我們要「返聞自性」、「明心見性」,又說「一切現前」、「肯定當下」,講的就是這個毫無做作、沒有思索的真心;佛世時期記性最差的周利槃陀伽,只因世尊教他拿掃帚掃地,口念「拂塵除垢」,竟以這樣的「直心」而悟道;釋迦牟尼佛悟道後更開宗明義地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說的也就是每個人都擁有這個清淨之體,而這是不需任何的包裝及點綴,更不用語言文字來傳達,因為最初的一切,本來就是這樣,這就是我,也是你。

最純的牛乳,無非剛從母牛身上擠下的牛乳,這是精華,但卻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滋味,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加味乳,過慣了掌聲下的生活,就像穿了一件「糖衣」。所以我們開始懂得因不同的時空,穿上不同顏色的「糖衣」,每個人會在乎自己的糖衣,更關注別人的糖衣,因此趨之若鶩或嗤之以鼻。

有的人視糖衣為唯一,甚至更勝生命,這是一件緊黏在肉體的緊身衣,出生時就注定它一輩子跟著我們,這更是一件「國王的新衣」,它是與靈魂合而為一的糖衣,除非我們能夠回歸自然、回歸簡單、回歸清淨,回歸平凡,才能蛻去糖衣,找回真實的你我,找到真正的快樂。

一般而言,當我們在遇到喜歡的人,做喜歡的事,就會快樂;遇到不喜歡的人,做了不喜歡的事,就不快樂。但是,我們真的完全是這樣子嗎?恐怕不然,與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雖然會覺得快樂,但也會吵架,觀念不一致的時候,說不定就分手,不再是朋友了。與不喜歡的人在一起或做不喜歡的事,一定是一點都不快樂嗎?也不盡然。我們或許從這個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事物上,學得許多讓我們受用無窮的觀念甚至是謀生技能,既然是如此,試試又何妨呢?

那到底「快樂」是什麼呢?快樂就是要我們回歸到最初的原點──自然與簡單。愈自然愈簡單的物質,就可以讓我們快樂。肚子餓了,簡單的一碗陽春麵,就可以讓我們得到滿足及快樂。因為,大啖一客超級牛排,不會比青菜豆腐快樂多少;飲料雖然刺激,但不一定解渴,唯有自然的白開水,才是止渴的良方。這個簡單的道理,卻不容易簡單的理解,因為我們習慣熱鬧,討厭淡泊的生活,而輿論媒體正是最佳的反射及寫照。

我們從補教人生的肥皂劇到花博風暴,又從梧桐妹監護權爭奪的羅生門到政黨五都選舉等案例,這些事件的主角或主事者,都不快樂,但又好像樂在其中,連帶影響所及,社會大眾在聽聞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八卦政治新聞之餘,也大多不快樂,因為,我們已經長期缺乏從內心生起應有的自覺力及道德觀。雖然我們也曾經擁有,但因環境功利的妥協,讓我們忘了該如何做?進而失去這最簡單獲得快樂的方法。

現今科技的發達,縮短人們溝通的橋樑,減少了達到成功的時間,但是知情的人便瞭解,科學進步的同時,遠不及災害擴散對人們所產生的影響,這影響從身到心,從裏到外,無遠弗屆……。曾幾何時,我們看見別人車禍,而我們不敢挺身相救;曾幾何時,子女為了搶奪家產,可以殺父軾母;我們為了經濟發展,發明了許多現代產品及資訊,但我們何嘗想過,或許有一天我們漏了手機,就會覺得整天都沒辦法做事了;或許有一天我們沒能上網,便會覺得好像全身不對勁了。

我們不曾耳聞以前的祖先,因營養過盛而生病,因情緒壓力而致癌,我們也很少聽到上代的長輩,為了出名,不要禮義;為了賺錢,不管廉恥;我們已經習慣懷疑別人,因教育告訴我們應該如此,我們凡事向錢看齊,因為大家笑貧不笑娼,記得讀小學時,我們還要固定吃蛔蟲藥,因為沒灑農藥的食品,可能還有幼蟲的殘留,但現代的我們太好了,都不用吃蛔蟲藥了,只因為我們吃的東西都「太毒」了,毒到蛔蟲已經無法生存。

或許我們想要擁有簡單的快樂,應該學習有個不簡單的心情,因為我們習慣依賴,習慣擁有,其實快樂是可以無私,是可以分享,是可以發自內心的。既然快樂是一種心情,是一種內心自發的感覺,那麼我們只要清楚明白地知道快樂是什麼就可以了。其實,快樂就是自然,就是簡單,沒有任何條件的。

所以告訴你一個秘密,既然快樂是自然、簡單的,那麼,快樂就要是從自己心裡生起的,不是靠外在環境或物質影響所生的。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不是絕對的,因為經過統計,平均三個月手機就會落伍,所以擁有新手機的新鮮感及快樂可能不超過三個月,甚至更短;必要的是通話的雙方及內容都讓彼此內心感受喜悅、單純而長久,這才重要。動輒價值三、五億元的豪宅也不是必要的,只有佣人服侍,而無家人噓寒問暖的住屋,只是冰冷的旅館,必要的是屋子主人一家,都能夠學習感恩,享受著這人間最可貴的親情,如此這般自然簡單的幸福及快樂,這才是最難得的。

去年凡那比颱風來襲,有一位新郎堅持在狂風暴雨當中前往颱風登陸地點迎娶新娘,他的理由是,既然你我緣定一生,即便是龍捲風來襲,我也要來迎娶你。因為他心中有著最自然簡單的快樂,來支持他做這件最困難的事,只因他能從內心深處自省而發的堅定信念。

《論語》〈雍也篇〉中云: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聖人顏回快樂的定義,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境界!但是我想只要我們能夠學習無私及分享,我們就能擁有無窮無盡的快樂,快樂就是這麼自然與簡單,這就是快樂的秘密。

閱讀更多有關“小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