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的佛學講座已圓滿舉辦,本月講題為《般若心經》的大義。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以下簡稱《心經》),是眾所周知的一部經,因為這部經濃縮了六百卷的《大般若經》,所以雖然只有短短二百六十個字,其中含蘊的佛法大義,卻是如芥子納須彌般的無盡藏。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心經》的譯本多達七種版本,其中流通最廣的是由唐朝玄奘大師所譯的版本,是重在忠於原味逐字翻譯的「意譯」(有說義譯),所以字數較為簡潔,但相對也較艱澀難懂,但本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僧信二眾弟子認識《心經》,認識這部由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佛法大義。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兩千六百年前由印度流傳至東土的佛經,不只是用來讓我們研讀佛學常識的,而是讓我們思惟實證,是用來讓我們解決問題的,而在普濟禪寺因為「有佛教化」、「由佛主事」,所以我們更天天上演著「動態的現代佛經」,這是身為普濟禪寺僧信二眾弟子的大福報。

以下節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慧深和尚於講座中的講說內容:

《心經》雖然只有兩百六十個字,但在經首的二十五個字,即說明了此經的重點及大義: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這二十五個字就是觀世音菩薩代佛說明「如何以般若佛智度化蒼生的心要」,也可以說是一部講說「一個菩薩該以怎麼樣的般若度化蒼生的精要寶典」。

至於經首到底講的是「觀世音菩薩」,還是「觀自在菩薩」,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祂們只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來到娑婆世界協助釋迦牟尼佛弘法度眾的一個助緣而已。

這樣的般若大法之宣說,狹義來說,可說是觀世音菩薩自證般若的經驗分享,廣義來說,則是觀世音菩薩告訴修行人,想要成為一個觀自在菩薩以般若度眾的重點。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作用?

一、多讀《心經》乃增福增慧的好事。

二、多讀《心經》能令我們心緒穩定。

三、《心經》乃佛陀所說故有加持作用。

四、若能思惟及實證《心經》法義才有資格真正度化眾生。

五、若能思惟及實證《心經》法義才能真正放下妄想執著。

六、若能思惟及實證《心經》法義才會真正契入空性境界。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4月為子女心緒穩定、學業進步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3:30 - 下午 6: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1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