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人因為生活較為富裕,所以家中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為了彰顯品位及生活格調,有可能擺設了許多的藝術品,以尤其若遇到家中有人是信仰佛教的,很有可能以佛像作為藝術擺設,或甚至於家中設置佛堂。

  • 佛學講座-開經偈
  •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若是佛堂中的佛像,是經過如禮如法的開光安座儀式之後供奉,就比較不容易產生問題,家中供奉的佛像也能如我們所願達到護衛家宅,與讓家運昌隆的作用。

  • 佛學講座-搭配主題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但現今人因無法將「佛像金身」與「真實諸佛」作連結,因此多以「形而上的表法」來看待諸佛菩薩的存在,如此就很可能因為不如法的供奉或擺設,而使家運反而受到不好的影響。

以下節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慧深和尚於講座中的講說內容:

其實一個陽宅住家(並非博物館或寺廟),最重要的就是擺設簡單及休憩舒適,而非設計成會館展廳,也非學佛人以為一定要有佛堂才算修行,除非大家真能如法的為佛像開光及安座。

一個家宅的正能量,硬體的擺設(指陽宅格局及佛像藝品與祖先牌位的設置)及軟體的影響(指家人相處的和諧氛圍及無形佛靈祖先及地靈的影響),實在是互為表裏,亦互為因果。

就正負能量的關聯,除去有形硬體的格局外,影響最鉅的就是佛堂及藝品,然而並非家中不能設置佛堂或擺設藝品,但重點是要如法的佛堂安座,這部份除了佛堂的佛像之外,還包括歷代祖先的問題,要圓滿實在有其困難,而藝品部份則儘量避免有五官形體的人形或動物(或貼紅點,但不一定有作用),乃至各類人像動物的素描彩繪,而大廳宜掛風水景緻,廚房宜掛水果農作等等。

家中藝品(無論立體或平面)的擺設,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儘量能不擺設就不擺設,若擺設時避免有五官形體的外相,再則面對任何有形之雕像不起讚嘆及祈求之念,甚至是不起貪念,因為法界眾生無處不在,若有冤業時,恐相應現前,再則也不要隨意有供香的行為,這是請神召感的儀式,除非是上等沈香或琥珀香,則有避穢除霧的作用。

至於化解之道,如我常說:「要解決問題很簡單,但要不違因果地解決問題很不簡單」,所以可依個人能力狀況及今天上課所提到的方式處理。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4月廣植福田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4月為子女心緒穩定、學業進步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3:30 - 下午 6: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1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