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普濟禪寺將於農曆七月啟建「孝親報恩梁皇寶懺法會暨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報名牌位的活動也已然展開,而對每個佛教徒來說,參加法會寫牌位,是非常普遍的事情,然而我們真的了解牌位在法會中的作用嗎?我們真的知道牌位該如何書寫才如法嗎?我們真的知道該報名什麼牌位,才能對症下藥解決我們的問題嗎?

2:44牌位的大小、功德和福報有沒有差別呢?

8:10是不是只要我們寫了牌位就有功德,就不要罣礙牌位寫對或寫錯?

13:01往生多年的父親已經合爐了,需要為其單獨立牌位嗎?

16:05紅色或黃色的牌位有沒有什麼差別呢?

19:42是否說「牌位」一立,所有的冥界眾生都有辦法來這邊接受超度?

22:03冤親債主的種類包含哪些?

23:11學佛的婦女應先為家人立牌位嗎?

(以上時間可點擊連結)

寫牌位的作用及重要性

1.牌位的作用有如參與法會的門票

在法會中所立的牌位,雖然看似一張平凡無奇的紙,但其內涵大大的學問,一般來說法會牌位就如同就如同門票一樣,它是入場參加法會及領受功德的依據,對於沒有門票(牌位)卻要硬闖的眾生,這時警務人員(龍天護法)就會將他繩之以法,或驅離現場,因此若非以傳統紙本書寫牌位,或甚至法會中沒有將牌位貼出的情況,其功德力是有待商榷的。

2.和陽上有緣的眾生才能進入牌位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無形眾生都能進入牌位中,能進入牌位中的眾生必定和我們有未了的因緣,縱使我們超度的對象是十方法界眾生,這些十方法界眾生也絕對與超度者有關聯,他才可能得入會場,而非所有的冥界眾生都可同入會場,因此我們若想超度眾生時,不可以用一句「只要心意到,眾生就能領受功德」來搪塞。

3.立了牌位但眾生可能沒來的情況

已投生人道及畜生道的眾生,因為有胞胎之身,所以無法進入牌位中,另外身處在極惡的無間地獄眾生也無法前來參加一般的法會,除非為其作特別的大功德,才可能有機會可以為其特別超薦,但這不代表我們就不用立牌位,因為當立了牌位,對這些受薦的無形眾生來說,就有「增上」的作用。

而其他諸如「牌位的書寫方式」、「法會的圓滿與否」乃至「主事佛的層級高低」等因素,都會影響受薦眾生能不能如實來到法會現場。

不同尺寸的牌位所代表的意義

誠如本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所撰寫的偈語云:

牌位猶如登機票,大小艙等看福報

善緣共業同船度,法會終點一起到

我們常見的牌位大小,一般來說有分為大牌、中牌和小牌,這些尺寸對無形界的眾生來說,只是福報的不同,因為只要有牌位,眾生就可以進入法會會場,只是每個人的座位大小不同而已,這就如同搭乘飛機時拿機票登機一樣,福報大的人可以坐頭等艙、商務艙,但一般人坐的是經濟艙,而不論是坐什麼艙等的機位,飛機都能載著乘客一起飛抵目的地。

因此在法會牌位中的眾生也是如此,若我們為眾生報名特殊大牌,或是大牌,他們的座位就大一點,因此我們若能為我們的「累劫冤親債主」、「歷代祖先」等報名大牌時,大牌相較於小牌,較能夠容納為數眾多的眾生,而若是為最近往生的「新亡人」或我們過往許久的父母報名大牌,甚至特殊大牌,則能使他們在法會中坐得較為舒適、安穩,而更能專注在法上,也藉此一盡我們的孝心。

而若我們為眾生報名小牌時,雖然牌位的空間較小,但能進入小牌中的眾生,在法會中也能有一席之地,當這些眾生能藉由參與法會的過程放下執著,就都能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與化解與我們之間冤業的功德力。

拿禪寺於農曆七月所啟建的「孝親報恩梁皇寶懺法會暨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中所立的超薦牌位來說,有分為特殊大牌、大牌與小牌,信眾可依自己的經濟能力及發心來決定要為超薦對象立什麼樣的牌位,禪寺也設有許多特殊牌位可供報名,南無毘盧觀音佛祖。

更多關於牌位的介紹:

牌位的大小,功德有差嗎?

農曆七月法會可以報名的15種牌位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12 日(週五) @ 下午 1:00 - 下午 4: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地藏寶懺法會

4 月 13 日(週六) @ 下午 1:00 - 下午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