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因此農曆七月又稱為「鬼月」,而佛教則因目蓮救母的因緣而稱農曆七月為「孝道月」,但不論是什麼稱呼,在這個月份當中因為適逢地獄大赦,故地獄道的眾生會從地獄來到人間,在基隆的老大公廟也有傳統「開龕門」的儀式,以接引「好兄弟」,又《瑜伽燄口施食要集》中云:「若無靈驗,今古焉傳」,所以農曆七月鬼門開之事,絕對不是空穴來風。

鬼月禁忌有哪些?

雖然佛教徒經常把「日日是好日」掛在嘴邊,但因為在農曆七月時滯留於人間的無形眾生,真的較平常要來得多,導致我們被冤親債主找上門的機率也比平常高出許多,也因為無形眾生較多,故農曆七月的能量場就是比其他月份要來得濁,所以在民間也有各種禁忌相應產生,諸如結婚、買房、買車、甚至開刀等一切大事,最好都等農曆七月過後再進行,另外也盡量不去醫院、殯儀館等地。

鬼月反而是超荐眾生的好時機

因為許多平常在地獄道受苦的眾生,在農曆七月有機會能夠來到人間,雖然這樣會讓我們劫難障礙現前的機會比平常來得大,但我們若能趁這個因緣來超度眾生,此時能來接受我們超度的眾生,反而會比平常要來得更多更廣更深,因此我們可以把握農曆七月的因緣做功德給這些「好兄弟」,如此除了讓他們可以離苦得樂之外,也讓我們能藉此機會消災了業。

鬼月可以誦經嗎?

我們能做的功德中,最基本的就屬誦經了,但農曆七月時因為眾生比較多,若我們又於此時誦經,可能會召來更多眾生,因此有人會問:「農曆七月可以誦經嗎?」

2:13晚上或農曆七月可以誦經嗎?

7:54是不是我們一誦經,冥界眾生就會過來?

8:35如果我們在同一個時間,不同的地方,為同一個亡者誦經,他是否可以一一去參與嗎?

14:58我們是不是在誦經的時候身體都沒有不舒服,表示冥界眾生沒有來領受嗎?

18:20誦經的時候不舒服怎麼辦?

這就要看我們誦經的目的究竟是什麼了?誠如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所說:

誦經回向為何因,無非救苦度群靈,

幽冥蒙召赴齋行,不食就飽怎合情。

因此如果我們誦經的目的是為了超度眾生,而且有方法可以化解不舒服之覺受的話,當然可以誦經迴向給眾生。

也有人問到:「我們若為亡者同時於兩地,甚至兩地以上,誦經或報名參與法會,此時亡者會去何處領受功德呢?」其實眾生每個地方的迴向功德他都可以得到,但他會去何處參與,則會依他的「執著」與「功德」來決定他要去哪裡領受功德,

「而若我們誦經時,身體沒有不舒服的現象,表示冥界眾生沒有來領受嗎?」其實這也不一定,一者可能是我們的能量很強大,使我們不被無形眾生的負能量影響,又或是我們太遲鈍,所以我們感受不到眾生的存在。

另外若我們誦經時的專注力不夠、誦得不順或心不甘情不願,眾生能領受的功德就有限,或根本不會來領受功德,因此若想要進一步圓滿超荐眾生,可為眾生報名參與法會,讓他們可以在參與法會時聽佛說法、蒙佛教化。

農曆七月法會可報名哪些牌位?

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七月孝親報恩法會,所能超薦的牌位比平常要來得多,除了平時能報名的「累劫冤親債主」、「有緣之十方法界眾生」、「歷代祖先」、「過往六親眷屬」、「無緣未生子女」、「地基主」、「附著」等牌位之外,還有平時不特別開放報名的牌位:

累世父母:我們多生累劫輪迴時,累世生養我們色身的父母

累世師長:我們多生累劫輪迴時,累世培植我們法身慧命的師長

累世所殺害之生靈:我們多生累劫輪迴時所殺害之生靈

現世所殺害之生靈:我們今生所殺諸如小至蚊子、大至雞鴨等等之生靈

過去世應度未度之法界眾生:我們曾起一念悲心想要救度,但卻無能為力救度之眾生

與某人過去世同世之冤親債主:若想改善與某人之人際關係,可以每年持續報名

故我們應該把握此每年一次的良機為自己消災化劫,也讓過往親人及眾生離苦得樂。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12 日(週五) @ 下午 1:00 - 下午 4: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地藏寶懺法會

4 月 13 日(週六) @ 下午 1:00 - 下午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