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呢?」我們在夜深人靜之時,總有想要抬頭問蒼天的時候,而身處人生不同階段的我們,都對自己或家人有不同的祈願,例如我們在孩提時代,對未來有許多憧憬,而長大後,發現今社會不比從前,工作環境多變,且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而有不同於以往的生活型態、理想或工作機會出現,因此許多人或許為了不被社會淘汰、或許為了實現自我、也或許為了達成想像中的生活,而開始發展「斜槓人生」,藉由在原本工作領域之外付出的努力,讓自己有機會能夠獲得另一番成就。

但我們在年輕時期時為了事業而做的一番衝刺過後,可能因為劫難障礙的現前,而使自己本來如日中天的事業突然面臨困境,或身體健康因此出現警訊,而有些人在成家之後,也不免對自己的孩子或另一半有不同的要求,結果讓自己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疲於奔命。

但二千六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其實早就針對我們力不從心的感嘆,給出了一針見血的答案,也就是我們生生世世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因果」使然,這個答案雖是老生常談,但是實為宇宙的實相,而毘盧觀音佛祖慈悲,教我們以各種事懺的方式化解這些劫難障礙,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加平順,可以逢凶化吉,因此在台北普濟禪寺,可以藉由以下兩個方面著手,以不違因果的方式解決各種我們可能面臨到的問題:

一、以點燈的方式助行:

「燈」是光明,「燈」也是能量,我們可以藉由點燈的能量,讓祈願能順利的轉動。因此點燈不僅是點一盞明燈獻給諸佛菩薩,而是藉由點燈的形式,將內在的祈願透過個人的誠心和信心與佛菩薩的加持感應道交,讓我們心中所求能早日圓滿。只要我們的信心越具足,點燈的功德力就越具足。

在台北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的左右兩側,即立著一支又一支的「佛前消災祿位」,祿位前則點上一盞明燈,在佛前的每一支祿位,都寫上了發心點燈者各自不同的祈願,例如若我們希望孩子考試順利,或希望我們自己考試順利,可以在祿位上寫下「考試時心緒穩定、作答流暢……」等祈願,而若希望生病能早日康復,則可寫下「某某疾病能得遇良醫良藥治療,早日恢復健康……」,但佛前點燈的殊勝之處,不只是消災祿位上專門書寫的祈願,而在因為我們「有佛主事」,所以毘盧觀音佛祖能針對不同的祈願,派不同的龍天護法去做最好的安排,使我們能藉由點燈的功德,具足達成祈願或消災化劫的能量,進而行運亨通。

二、以法會的方式化解:

除了以點燈增強我們自身能量的方法之外,我們還能藉由固定參與每個月的眾姓法會,固定清除不知何時會現前的劫難障礙,而使我們在人生的路上能走得平順,藉此減輕我們生活中的壓力,例如藉由報名「累劫冤親債主」與「歷代祖先」的牌位,使我們減少被他們找上門尋仇,或尋求救度的機會,因而讓我們在家庭或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可以和諧,運勢可以興旺,或是藉由報名「十方法界眾生」,讓我們得貴人相助,而使業務的工作可以進行得更順利,另外我們也可以報名「地基主」的牌位,以使家宅、店鋪或公司的地靈穩定,或是為我們過往的親人報名,以圓滿我們與他們的因緣。

佛教不是只能束之高閣的空談理論,而是可以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以解決問題的方法,端看我們的信心有多具足,以及看我們在面對佛法時,能放下多少我們心裡本來的執著與妄想,人生難得,要遇到正法更是千生罕遇,如果我們在有形的努力之外,還能以無形的方式雙管齊下,我們可以讓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