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太歲會發生什麼事?

俗話說:「太歲當頭,無災恐有禍」,明年是王寅年,因此屬虎坐太歲,屬猴冲太歲,屬這兩個生肖的人,在明年太歲年間,相較於屬其他生肖的人來說,容易被冤親債主找到,而導致生活中比較容易發生劫難與障礙。

  • 淨土相狀

學佛後還需要安太歲嗎?

但許多人在學佛了之後,認為安太歲只是民間傳說,若身為正信佛教徒,只要多行善事,且心存正念就根本不會有太歲的問題,但其實這是心已超脫三界的大修行人才能真正做到的事,他們不論面對什麼境界,都願意以身受報,歡喜了業,如優婆先那比丘於禪坐時被毒蛇咬,卻能面不改色地說:「毒蛇只能咬到我的色身,而不能咬到我的法身」,又如神通第一的目犍蓮尊者,在被亂石打死的那一日,怎麼可能不知道他即將遇難,卻仍選擇從容面對, 因此當我們的修行程度也能至此時,才能真正地說該年是不是犯太歲,不會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影響。

故對於身為凡夫,且仍生活在三界中的我們來說,太歲會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和我們是否學佛無關,因為以我們目前的修行程度來說,當我們的生活遭逢巨變之時,我們就是會心生煩惱,所以與其一味反對與否定,不如直接面對,若我們可以在太歲年時,為自己或家人植福培慧、消災化劫,不謹可以平安過好年,也能為自己了卻過去所造的惡業。

如何安太歲的5種方法:

1.觀音息災

雖然「千金難買早知道」,但「薄銀卻能災障消」,「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就是為了消除我們今年的劫難障礙而啟建的法會,我們在一年之初就將今年可能會導致劫難障礙現前的冤親債主,先行調來參與法會,藉由諸佛菩薩的教化而放下與我們之間的冤業,當他們能夠離苦得樂時,就不會再來迫害我們,讓我們一個可能本來農曆七月會現前的劫難障礙得到化解,如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功德力殊勝非常。

「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為讓信眾能夠如願達到化解當年重大劫難的祈願,普濟禪寺先以傳統古禮齋天法會,祈請三界極尊的恩赦,再以供養法會,增加法會齋主的福澤、接著啟建水懺法會,懺除眾生三毒之罪業、加上藥師寶懺的功德,消弭冥陽兩界的病因、最後以燄口法會,令法界眾生圓滿飽食而各安其位,並賜報名法會之齋主,一張由觀音佛祖當年特別加持的「護佑卡」,讓您隨身攜帶並護佑平安,而最後總回向的「瑜伽燄口施法會」更會恭請本寺鎮寺之寶「天降藥師甘露丸」,由主法和尚為與會者一一加持化劫。

2.全年點燈

《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華嚴經》亦云:「慧燈可以破諸闇」,因此我們可以在太歲年時於佛前點一盞消災祈福燈,寫上「身心安康、福慧增長、善緣具足、惡緣遠離、出入平安、行運亨通」以及「壬寅太歲年間平安、順利,並能化解近期內即將發生之障礙與劫難、逢凶化吉。」的祈願,讓我們在太歲年間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以及具足燈的光明能量。

3.廣植福田

如此的法會,也是站在「菩薩畏因」以及「未雨綢繆」的立場而設,讓我們可以為自己消災了業,以化解近期內即將發生之障礙災難,尤其此法會為兩個月啟建一次,因此更能針對我們近期內可能發生的劫難障礙來進行化解。

4.太歲大牌

毘盧觀音佛祖慈悲,讓遭逢太歲年的護法信眾,可以於今年開始在每個月的「眾姓法會」中報名「○○○在太歲年間即將發生障礙災難之冤親債主」大牌,讓我們能藉由每個月固定的消災化劫,使自己或家人得以平安順遂地度過太歲年。

5.燒化文疏

燒化是最直接利益眾生的方式,我們在太歲年間,除了燒化給我們的「累劫冤親債主」之外,還可以特別燒給「○○○在壬寅年間即將發生障礙災難之冤親債主」,當這些眾生能得到這些資糧,自然就比較不會來障礙我們。

雖然適逢太歲年時,我們的生活會較為不順,但因為普濟禪寺有許多不違因果的化解之法,所以我們仍可以依個自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讓自己與家人可以沒有遺憾,平平安安地度過太歲年。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