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而延後半年舉辦的佛學講座,昨日已於台北普濟禪寺圓滿舉行,本次的講題為「如何正確臨終關懷與往生救度」,不論是面對家人的離別,或甚至是為將來的自己準備,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好好了解,如此才不會在面臨生死大事時慌了手腳,也不會為亡者下了錯誤的決定而不自知,我們該如何送亡者者前往下一個生命的旅程,讓他們能夠好好地走,是每個人一定會面臨的課題。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普濟禪寺因為「有佛主事」,加上多年來所累積的度眾經驗,因此在昨日的佛學講座課程中,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深和尚,就將《阿含經》、《地藏經》與《三時繫念法集》等佛教經典,與往生時我們可能會遇到的實際情況互相印證,再輔以實際案例說明,如此深入淺出的開示,讓與會學員更了解在臨終與往生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除此之外,深和尚也為大家講解器官捐贈、亡者託夢、為亡者吃素能否救度亡者等相關議題,因此在三個小時的課程中,每個學員們都收穫滿滿,也對往生這條路更加清晰。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只要我們能夠「放下」與「無罣礙」,亡者自然能往生淨土嗎?現今社會觀念的轉變,讓殯葬禮儀越趨簡化,且在一味從簡的風氣下,亡者所能夠得到的功德與資糧也越來越少,甚至因此下墮三惡道,然而我們可以做什麼,以避免自己的家人下墮,甚至讓他們有得生善趣的機會?深和尚將於2022年1月9日下午1:00到4:00再繼續為大眾說明,當我們在面臨生死的必修課時,該如何直接面對?我們又能做什麼幫助家人甚至幫助自己呢?歡迎有緣大眾再來禪寺同霑法益。

下次佛學講座時間: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下午1:00~4:00

電話報名:02-87879675(法勤法師)

線上報名:https://bit.ly/3pboFo1

以下節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慧深和尚於講座中的講說內容:

「臨終關懷」重在有形世界的生前關懷,包括正見的生命認知及正確的助念觀念。

「往生救度」重在無形世界的身後救度,包括正確的法會超度及靈識的超荐提昇。

生命的緣起與緣滅

  1. 生命之始:為光音天人食地肥,食過多者,因身體變重無法飛回天上,而成為人。
  2. 往生與投胎轉識:往生就是投「往」「生」命的另一個開始,靈識藉由「投胎」與「轉識」前往下一個階段的生命體,因此靈魂是不滅的,只是生命型態改變。

臨終關懷的正確意義

  1. 臨:臨時、接近。
  2. 終:此期生命之終(畢業),但並非結束。

醫學、法學與佛學對臨終的定義各不相同,而佛教認為在靈識脫離的8到12小時中,因宛如生龜脫殼,故最好不要移動,且24小時內不火化,家屬應「隨侍在側,親視含殮」。

助念的實質作用

  1. 助念重點:助是幫助;念是念頭。
  2. 助念就是「幫助正念」之意,主要是幫助家屬及亡者提起正念,尤其前者更為重要;而對家屬而言,應對其開示:
  • 臨終關懷之正見及態度。(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 往生佛事的安排及處理。(生前就應提前準備及規劃)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