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新年連假的最後一天,在台北普濟禪寺每個月舉辦的「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與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的「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也已圓滿啟建。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在疫情的考驗中,我們迎來了2022年,雖然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很嚴峻,但台灣在有形的防護,如衛生習慣的建立,與疫苗施打的普及,再加上無形福德資糧的具足,如台灣各地的法會超薦與誦經回向,如此雙管其下的對治方法,使我們得以在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中倖存。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我們能藉由每個月參與眾姓法會的因緣,將功德力聚沙成塔,一點一滴地消災了業,而使我們能不因劫難障礙突然現前而措手不及,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則讓我們能持續在學佛修行的這條路上前進,也讓我們的另一半或小孩能不障礙我們學佛修行,或甚至有機會願意學佛向善。

如此殊勝且不違因果的法會,必須要有時間來累積功德力,只要我們能持之以恆,我們所做的一切必是功不唐捐,福不唐捐。

以下節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於法會後開示內容:⇓⇓⇓

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古代來講就是「瘟疫」,在兩年的疫情中,除了人們的生命受到考驗之外,對全球的經濟也影響很大,而每個人的因果業力不盡相同,什麼人在什麼時候會有障礙劫難,與今生的壽命有多少也不一樣,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會在這場瘟疫中死於非命,因此大家能不能倖免於難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在有形世界中要如何防疫?如注意衛生,與施打疫苗,第二就從無形世界看你的福德資糧是否具足,當你的福德資糧具足,就算你身處在疫情之中,你也能不與大眾共業。

而在這兩年嚴峻的疫情之中,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真的是寶島,和全球的疫情比起來,台灣不論是確診或死亡的數量,都是微乎其微的,因為在這段期間,普濟禪寺為了疫情所啟建的法會不下數十場,又除了普濟禪寺之外,全台灣許多佛教團體也為了疫情啟建祈福法會,也有個人為了疫情穩定而誦經回向等等,這些無形的力量,能增加每個生長在這塊寶島上的人們的福德資糧,所以縱使台灣曾遭遇疫苗或其他防疫物資不足的情況,疫情仍能維持相對穩定。

而講到參加法會,我們參與法會的殊勝與目的是什麼?或許最初的緣起,是對於普濟禪寺與毘盧觀音佛祖的信受,因為我們認為參加法會可以消災免難,而法會既然名為「法會」,就是「以法聚會」之義,所以法會超度的重點對象不是有形的我們,而是牌位中的無形法界眾生,許多老菩薩若遇到無法參加法會的情況時,就不立牌位,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雖然假設我們能來參加法會,也有報名牌位,可以得八十分,但若只有報名牌位,但人因故無法到場,可能還是可以得六十分,因為眾生還是能得到參與法會受到超薦的機會,也是聊勝於無。

大家都漏掉一個重點,參加法會時,你們不可能一字不漏地跟著法師誦,再則法會的重點在隨文入觀,但你們連跟都跟不上,怎麼隨文入觀,因此來參加法會的重點,還是再怎麼樣用自己的體力和勞力去拜,讓這些眾生看到你們的虔誠心,比較容易放下對我們的執著。

另外我們有許多家人或朋友,平時可能很善良,但卻在一個意外之中就死於非命,這是因為我們現在身處末法時代的「減劫」,減劫的情況就有點像我們的太歲年,俗語說:「太歲當頭,無災恐有難」,因此我們學佛不要想要增什麼東西,反而要注意避免災難現前,例如我們在開車或開刀等都要把功德做足,因為我們的冤親債主,或許會讓我們在事業、家庭與經濟上產生種種劫難與障礙,當我們還沒超度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徘徊在我們四周圍伺機而動。

但在為他們參與法會後,本來這些冤親債主可能會讓我們下禮拜開車時出問題,卻可以藉由在法會中毘盧觀音佛祖對他們的慈悲教化,讓他們了知「冤親宜解不宜結」的道理,進而放下對我們的追討,這才是法會的實質作用,又如「法會十圓偈」所云:「法會端看佛有無,主力僧和齋心足,嚴壇眾與時空住,供齊牌正龍天護。」法會最重要的是佛,如果佛沒有降臨法會,我們就得不到法會的實質作用。

而每場法會都是為了不同的目的而啟建,如下一場法會是「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就是許多人因為另一半或孩子不學佛,又若他們在人生中遇到不好的因緣就很可惜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把握每個植善根的因緣。

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人生在世誰沒有障礙劫難,只差在有沒有福報可以化解,而有錢不一定代表有福報,因為多少有錢人在遇到障礙劫難時仍死於非命,因此在學佛的過程中能遇到正法道場,這叫福報,當我們在遇到障礙劫難時,能遇貴人相助,這叫福報,但多少人在學佛的過程中尋尋覓覓,仍找不到正法道場,所以我說學佛的第一步,講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很難,就是具足「正知正見」,正見就是方向,如在普濟禪寺的我們知道在生前修習觀音法門,並在往生後回歸觀音淨土,這個方向很一致。

若是因緣具足者,就可以在把「往生佛事」和「永久事懺」慢慢規劃好,而沒有辦法具足者,還是可以在現世慢慢消災了業,這個方向是對的,多少學佛人或許比我們還要精進,但是仍不知道往生的這條路怎麼走。

我常說:「一般人諸多障礙但苦於不知因果,有通者知其因果但多無方法化解,能化解者很難不違因果覺滿了業」,因此我們若能花錢消災實是萬幸,因為當業報來臨我們卻不能花錢消災時,就只能再造業或以身受報,所以我又說:「花錢消災是萬幸,以身受報是不幸」,我們應以能生為普濟禪寺的一份子為榮。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12 日(週五) @ 下午 1:00 - 下午 4: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地藏寶懺法會

4 月 13 日(週六) @ 下午 1:00 - 下午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