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佛學講座的內容,為延續上個月的課題:「如何正確臨終關懷與往生救度」。

在本次的佛學講座中,深和尚除了再次將上個月所提到的課程,簡單地為大眾複習之外,接著也為學員說明,哪些事才是真正利益亡者的事,而又有哪些事,只是讓陽世間的人心安而已。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另外深和尚於課堂中也提到:「亡者在中陰身圓滿後能投生何處?最重要的是要看亡者的『福報』,而此福報又關乎亡者有沒有辦法和諸佛菩薩結甚深法緣?亡者有沒有辦法和六親眷屬結甚深善緣?」因為身處末法時代減劫的我們,更應該在生前就了解往生這條路要怎麼走,並著手安排與規劃,如此才不會因一時疏忽、業障現前,而錯過被毘盧觀音佛祖救度的因緣,這樣就很可惜了。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普濟禪寺因為有佛主事,所以在禪寺學佛的信眾,在面臨家人或甚至自己的往生時,不會因為對往生的路感到陌生而心生恐懼,反而在毘盧觀音佛祖的引領下,我們在這條路上可以走得很踏實,可以走得很泰然,進而達到「了生脫死」的境界。

下個月的佛學講座定於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下午1:00~4:00於台北普濟禪寺舉行,深和尚將以實際案例與佛法結合,帶領大眾徜徉佛法大海,歡迎大眾報名參與。

如何正確及有效地利益亡者

◎往生佛事對亡者的重要性

1、彌補亡者生前福德資糧之不足。
2、對亡者投生處所具有加分作用。
3、消弭亡者對病痛及情感的執著。

◎往生佛事能否圓滿的因素

1、經濟的考量。
2、宗教的信仰。
3、時間的因素。
4、家屬的認知。
5、家屬的孝心。
6、亡者的福報。

◎什麼功德對亡者提昇有限

1、沒在正七舉辦的一切法會超荐。
2、著相人多寺大的法會超荐模式。
3、道聽塗說各式各樣的超荐方法。
4、牌位及納骨塔方位的精挑細選。
5、各種葬法只求福澤後代的選擇。
6、告訴亡者求生淨土但沒做功德。

◎如何才能有效地救度亡者

亡者往生何處不是重點,重點是家屬是否真心想救度。

1、具足資糧者,以財力換取時間,則應為亡者啟建單一獨姓法會最好,需在佛前擲筊確認亡者現在生處何道,再祈請諸佛作主,請示以幾場法會或何類法會回歸觀音淨土為宜。
2、未具資糧者,以時間代替財力,長期固定有效地燒化,報名每月眾姓法會,或安立七月特大牌三年,或報名一月慎終追遠超荐歷代祖先法會,等三年後再請示,或為亡者啟建獨姓誦經法會等。
3、超荐亡者一定要一門深入,不能這邊做功德,那邊聽不同說法,只要因緣具足,不管時間多久,都應盡力超荐亡者。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