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鬼門開,許多地獄道的眾生,都會藉著農曆七月鬼門開的因緣,來到陽世間透透氣,這些來到陽世間的眾生,也會把握這一個月的時間,尋求離苦得樂的機會,所以每到農曆七月才有各種諸如晚上盡量不要出門,或不要靠近水邊等等的禁忌。

雖然農曆七月的濁氣較平時來得重,但我們也可把握這個可以超薦許多眾生的機會,讓這些眾生可以獲得救度,也讓我們可以得到消災了業的機會。

一、農曆七月法會超薦、十供養

每逢農曆七月,台北普濟禪寺即啟建「金山御製梁皇寶懺暨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以超薦與我們有緣受苦的無形眾生,也因每年參與法會的眾生為數眾多,故禪寺在法會之前,也會先行連續齋天3天的大禮,祈請玉皇上帝派遺更多的龍天護法來到禪寺,以護衛壇場,所以在台北普濟禪寺的法會現場,除了與會眾生為數眾多之外,負責維持秩序的龍天護法也密佈壇場,維護壇場秩序,以使法會得以順利進行。

而《梁皇寶懺》是佛教中最大部的懺本,共有10卷,是梁武帝命寶誌禪師廣搜諸經,結集懺文而製成,每卷懺文前有「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供養,內文除了結集了《法華經》、《華嚴經》、《涅槃經》、《楞伽經》、《三千佛懺》等經文外,又有共計兩千多次的禮佛,故稱為「懺法之王」。

在連續3天,共10卷的《梁皇寶懺》圓滿後,即在第4天舉行《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藉由金剛上師「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如此身、口、意三業相應的功德施食給眾生,讓這些長年受苦的眾生能得到清安與溫飽,進而讓我們消災了業,達成祈願。

  • 農曆七月法會可報名哪些牌位?

因此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七月孝親報恩法會,能立的牌位會比平時所啟建之眾姓法會還要多,除了「累劫冤親債主」、「有緣之十方法界眾生」、「歷代祖先」、「過往六親眷屬」、「無緣未生子女」、「地基主」、「附著」等牌位之外,還有平時不特別開放報名的牌位:

累世父母:我們多生累劫輪迴時,累世生養我們色身的父母

累世師長:我們多生累劫輪迴時,累世培植我們法身慧命的師長

累世所殺害之生靈:我們多生累劫輪迴時所殺害之生靈

現世所殺害之生靈:我們今生所殺諸如小至蚊子、大至雞鴨等等之生靈

過去世應度未度之法界眾生:我們曾起一念悲心想要救度,但卻無能為力救度之眾生

與某人過去世同世之冤親債主:若想改善與某人之人際關係,可以每年持續報名

故我們應該把握此每年一次的良機為自己消災化劫,也讓過往親人及眾生離苦得樂。

二、供養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聖誕,是農曆七月三十日,也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因為地藏王菩薩掌管餓鬼道、地獄道與中陰身,是為幽冥教主,所以我們每個人在生命的旅途中,一定會與祂相遇,也一定會遇到需要地藏王菩薩救度的時候。

因此供養地藏王菩薩,除了可以讓我們禮謝佛恩之外,也讓我們與地藏王菩薩結下生生世世的法緣,不論是我們現世可能發生劫難障礙,或是將來我們淪落到冥界甚至地獄道,而需要地藏王菩薩的幫助時,能獲得一個得到地藏王菩薩救度的善因緣。

台北普濟禪寺,今年於8月21日(日)中午12:00,舉辦「供養地藏王菩薩獻供大悲懺法會」,地藏王菩薩在發了常人所不能發的大願後,再以常人所不能及的行動力,如實地實踐著,也許我們在輪迴千千萬萬年的過程中,曾蒙地藏王菩薩的救度而和祂老人家結上一份法緣,讓我們再把握良機,將此法緣延續千萬劫。

三、供僧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為「僧自恣日」,因古印度的雨季為期三個月,僧眾若於此時外出托缽,易傷及爬出地面的蟲蟻,於是佛陀定下戒律,於雨季時,僧眾不外出托缽,而於結界內精進修行,稱為「結夏安居」,當雨季過後,僧眾因經過了三個月的精進修行,而紛紛證得果位,因此夏安居結束的這天是「僧自恣日」也是「佛歡喜日」,若信眾於此時供養僧眾,功德特別大,為「解夏布施」,這是齋僧的最初源起。

除此之外,目蓮為了讓母親能脫離地獄道苦,而依佛陀所教授之供養僧眾的功德,使其墮入地獄受苦的母親離苦得樂,因此於農曆七月供僧的習俗,也就延續至今。

  • 供僧法會法筵

台北普濟禪寺將於8/13(六)中午12:00至下午4:00啟建「七月供僧法會法筵」,而普濟禪寺有別於一般寺廟,以信眾供養僧眾飲食為主的常態方式來供僧,普濟禪寺所舉辦的「供僧法會法筵」別出心裁、與眾不同,因為既然名為「法筵」,就是以「法」來供養大眾,以「法」來布施齋主。

因此每年台北普濟禪寺啟建供僧法會法筵時,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皆於供僧儀式後,特別為與會大眾大開法筵,講述觀音法門,讓大眾藉著供僧而增長福報之後,還能藉由聽聞佛法來增長智慧,歡迎有緣人同霑法益。

而今年(2022年)發心之供僧法會法筵之名額已經額滿,若仍想供僧者,也歡迎預報明年的法會。

  • 農曆七月法會道糧齋僧

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之「農曆七月梁皇寶懺暨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設有「道糧齋僧」之功德,讓信眾可以隨喜供僧,讓有緣大眾也能藉由道糧齋僧的功德,培植自己的福德資糧,讓自己有機會結下出世間的殊勝法緣。

雖然農曆七月鬼門開時有許多禁忌,但我們因為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而教了我們許多殊勝的妙法,讓我們可以藉由「報名農曆七月法會」、「供養地藏王菩薩」或「供僧」等方法來達到植福培慧與消災免難的作用,想要更安心地度過農曆七月嗎?歡迎來電台北普濟禪寺02-87879675,由法師為您解說。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