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再過2個月後,我們即將迎來2023年,今年因為疫情與戰爭的關係,讓許多人的生活也受到了影響,而且在2023年後,這些影響也可能很難立即完全消弭,那我們有方法可以為自己未雨綢繆嗎?有辦法讓自己與家人,在這一波風風雨雨中成為共業中的別業,盡可能地降低影響嗎?

為了讓自己與家人能夠得到身心安康的祈願,我們必定要為自己與家人消災了業,尤其若是有太歲當頭者(屬兔坐太歲,屬雞冲太歲),更需要如實安太歲,讓我們在新的一年也能夠平平安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我們可以為自己與家人在新年做的6項功德

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

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每年啟建一次,到2023年將邁入第12個年頭,而許多普濟禪寺的僧信二眾弟子,皆把參與觀音息災當成每年的定課,因為我們輪迴了許多世,而我們在每一世的輪迴中,每個人都各自結下不同的善緣與惡業,這些我們曾經結緣的冤親債主,都在時空因緣點具足之時伺機而動,但我們通常也只能以身受報,而無力改變宿命。

但在普濟禪寺由毘盧觀音佛祖慈悲特賜的「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就有「千金難買早知道,薄銀卻能災障消」的殊勝功德,若是我們能把這一年當中,可能會讓我們發生障礙災難的冤親債主與法界眾生,先行帶到法會現場,讓眾生願意放下對我們的執著與怨念,當這些冤親債主已經超生了,那麼在人世間的我們自然能平安無事,有許多信眾因為報名了法會,而驚險地躲過了許多劫難障礙,故口耳相傳觀音息災免難大法會的功德力,也讓報名參與法會的僧信二眾年年增加。

  • 法會時間:2/11(六)齋天、2/16(四)獻供大悲懺法會、2/17(五)慈悲三昧水懺法會、2/18(六)慈悲藥師寶懺法會、2/19(日)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
  • 法會地點:台北普濟禪寺

全年眾姓法會

普濟禪寺的眾姓法會每個月啟建一次,並以「慈悲藥師寶懺法會」與「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輪流啟建,其中若適逢清明期間,則改啟建「三時繫念」法會,而12月阿彌陀佛聖誕之時,也以啟建「三時繫念」法會,做為一整年眾姓法會的總回向,因此普濟禪寺的眾姓法會的超薦十分完整。

也因為眾姓法會的功德力重在「滴水穿石,持之以恆」,所以許多僧信二眾弟子會以固定報名,或一次報名一整年的方式,為自己的冤親債主與過往親人做完整的超薦。

而在眾姓法會中能報名的牌位有:

  1. 累劫冤親債主
  2. 父姓、母姓與夫家的歷代祖先(要注意是否有雙姓的問題)
  3. 過往六親眷屬(尤其三代內之過往家人)
  4. 地基主
  5. 有緣之十方法界有情眾生(有做業務的需求,或也可用公司的名義報名)
  6. 無緣未生子女
  7. 附著於OOO身上之冤親債主(大牌)
  8. 即將障礙OOO避開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之冤親債主與法界眾生(2支大牌)

藥師佛光明燈

一般人對於點燈的功德都是歡喜的,因為光明就代表順暢、如意、能量與智慧,而藥師佛光明燈,就多了一份藥師佛的加持,讓我們可以增加各自的福德資糧,進而對我們「消災延壽」、「身體健康」、「學業進步」、「事業興隆」、「工作順利」、「人際和諧」等祈願都有加分的作用,而禪寺的藥師佛光明燈名額有限,若欲報名者,請提前來電台北普濟禪寺02-87879675,向法師預約報名參加。

天官賜福

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就是玉皇上帝的聖誕日,台北普濟禪寺也依循古制,恪遵古禮,擺設香案,虔備供品來供養「上元天官大帝」,因為天官大帝主管人世間的福澤,所以民間也流傳「天官賜福」的習俗,而當天上元天官大帝,也會領著小童子,帶著法財與世財來到普濟禪寺,賜與報名參與的僧信二眾弟子福德資糧,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當中,身心安康、福慧增長。

  • 法會時間:2/4(六)晚上10:30
  • 法會地點:台北普濟禪寺

玉皇上帝獻供大悲懺法會

正月初九為三界極尊玉皇上帝的聖誕日,也因為玉皇上帝是娑婆世界的主人,所以在娑婆世界中生活的我們,若是能有玉皇上帝慈悲赦免我們的罪業,或為我們主持公道與協助作主,就是一件能讓我們涕淚悲泣的事情,若我們能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先結善緣於前,再免災難於後,相信對我們在人世間的生活來說,能具有加分的作用。

  • 法會時間:2/29(日)
  • 法會地點:台北普濟禪寺

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毘盧觀音佛祖是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主事佛,所有普濟禪寺的一切宣說正法、傳揚古禮、度化蒼生之妙法,都是因為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的殊勝因緣而起,有許多人困擾多年無法解決的問題,或修行上無法突破的障礙,都因為毘盧觀音佛祖慈悲,開演了這許多的殊勝妙法,我們才能一一不違因果地化解,也讓我們的眼界變得開闊。

而我們能夠從根本解決這些多生累劫難解的劫難障礙,真的要感謝毘盧觀音佛祖不捨娑婆眾生,而我們若能在觀音聖誕日這天,把握這一年一次供佛的殊勝因緣,這份與毘盧觀音佛祖所結下的法緣,其功德力是不可思議的!

  • 法會時間:3/10(五)
  • 法會地點: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總本山

我們每年都會為自己立下新年新希望,而新年新希望又是出了名的難以實踐,但我們今年可以用無形的方法,為自己與家人增加福德資糧與消災了業的方式,至少讓自己在新的一年能夠平平安安,也才有足夠的心力可以去努力完成各自的新年新希望。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4月廣植福田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4月為子女心緒穩定、學業進步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3:30 - 下午 6: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1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