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九月二十九日(2022.10.24),是藥師佛的聖誕日,也是我們與藥師佛結一份法緣的好日子,當我們一進入台北普濟禪寺的佛堂,最先看到的,就是慈眉善目、金光晃耀的藥師佛,祂總是微笑著看著我們,並耐心地聽著我們對祂訴說的祈願,照顧著我們的日常生活,舉凡平時我們誦藥師經回向給冤親債主、或遇到被附著時祈誦藥師經並燒化龍船、在藥師佛前點一盞燈以祈求身心安康、甚至被下咒術時,也需要藥師佛為我們化解,乃至禪寺所啟建的藥師寶懺法會,都有一份藥師佛對我們的關懷與慈悲加持,另外也有許多人是為了參禮藥師佛而來到台北普濟禪寺的。

如果我們想要趁著藥師佛聖誕的日子,把握供養藥師佛的因緣,可以做哪2件事呢?

一、燒化龍船或元寶供養藥師佛

燒化是供養藥師佛最直接的方式,不論我們是燒化一艘龍船,或是元寶,都是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最直接的方式,如同佛世時的德勝童子,因為一份善心,將他心中認為最好的沙供養佛陀,這一份供養心讓他成為大名鼎鼎的阿育王,他所建立的八萬四千塔,讓佛陀所傳的法弘揚千古,可見供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而我們因為適逢毘盧觀音佛祖的法脈東傳,所以一套完整的「燒化」妙法,讓我們在平時除了消災了業之外,還多了一個可以供佛的方法,這是輪迴多世的我們難遭難逢的大因緣,因此更要把握自己與家人一個可以植福供佛的機會。

二、點一盞藥師佛祈福供燈

我們也可以在藥師佛聖誕的這一天,為自己與家人在佛前供一盞明燈,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貧女一燈」的故事,也了解供燈的殊勝,而佛前供燈還有什麼含義呢?

因為「燈」因為代表光明與能量,所以也特別有照亮前途的作用,好比我們下班後回到家時,在還沒開燈前,我們縱使知道大概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我們的步伐一定帶著不確定性,也帶著一份遲疑,但若我們把燈光打開了,我們就能夠更加清楚地掌握房屋的配置,自然也就能夠穩健地大步走向我們想要去的地方,因此不論是對於在準備課業的孩子,或衝刺事業與工作的我們來說,「前途光明」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若我們能夠很清楚地了解現況,並掌握前程的話,我們自然就能夠清晰地做出正確的決定。

尤其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就是護佑著我們的現世生活,因此若我們能在這殊聖的日子,供一盞燈於藥師佛前,也是意義非凡的。

而在藥師佛聖誕的日子,若我們能夠虔誠地恭祝藥師佛聖誕,也是身為佛弟子的大福報,歡迎有緣的僧信二眾弟子,共同發心供養藥師佛,增福增慧。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12 日(週五) @ 下午 1:00 - 下午 4: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地藏寶懺法會

4 月 13 日(週六) @ 下午 1:00 - 下午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