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之2022年12月份的眾姓三時繫念法會,已於今日圓滿,而自從2020年中旬,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為避免群聚感染而暫時不對外開放的眾姓法會,在疫情趨緩的兩年後,終於在今年的尾聲,讓信眾可以來寺參與法會。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而有許多這兩年才來到禪寺的信眾,也帶著一顆歡喜的心,一起來參與法會,也因為大眾共修的威德,而在這兩個小時之中更能專注地誦經與持誦佛號,並將功德回向給我們所報名牌位中的冤親債主與過往親人。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的眾姓法會,平時由《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與《慈悲藥師寶懺法會》輪流啟建,另遇清明節的四月與阿彌陀佛聖誕的十二月,則改啟建《三時繫念》,因此若能固定報名一整年,是很完整的超薦。

以下節錄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慧深和尚於法會中的開示內容:

法會是「以法聚會」,而法會分為靜態與動態兩部份,靜態的是「講經說法」,而動態是「法會唱誦」。

而佛陀時代沒有法會,但為什麼現今人要啟建法會呢?這是因為歷代祖師在禪定的過程,看到釋迦牟尼佛講經時,諸佛龍天齊聚,天女散花,天樂齊鳴,但祖師講經說法時卻沒有如此盛況,才發現佛陀具足佛寶、僧寶雙身,因此當佛陀說法時,就佛、法、僧三寶具足,所以才編纂法會儀軌,祈請諸佛菩薩蒞臨壇場,加持救度亡者與化解冤業。

只是我們現在很多人學佛的知見錯誤了,覺得自己已經學佛了,為什麼眾生還來找我們?這是因為我們超薦的亡者,需要靠無形的佛救度,而我們超薦的冤親債主、歷代祖先與附著冤親債主,也需要無形的佛為我們化解,因為縱使我們精進學佛,也不代表精進學佛的功德力,眾生能夠接受。

因果是三世,所以我們過去的業力就有機會在今生現前,但如《瑜伽燄口》所言:「匪仗如來之慈願,曷解惡趣之倒懸」,當他們得到諸佛菩薩的救度後,就能得生善趣,或是了解「冤家宜解不宜結」,而放下對我們的執著,自然就能減少我們這輩子可能現前的劫難障礙。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 慧深和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