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功德 廣及無邊

所謂的「首尊菩薩」,意指大家發心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總本山所塑的第一尊毘盧觀音佛祖金身之意,因為最初因總本山的地形規劃及資金因素,本來要先啟建的是「天王殿」,所以勢必要有一尊約略三米高的毘盧觀音佛祖讓大家來禮拜,故才有所謂「首尊菩薩」的因緣出現。

但在幾經協調與商議的過程下,最後決定還是先啟建大圓通殿,那麼原本設計的八米高的毘盧觀音佛祖則啟動塑造,雖然此尊大佛已由護法信徒發心供養,但從開始到完成林林總總瑣碎的細項及後續增添的貼金等裝飾,也已超出原本的預估。

所以發心這尊「首尊菩薩」的作用,若以功德來說,就純粹是為了發心塑造總本山的第一尊毘盧觀音佛祖的金身為目的,但在因緣不斷地轉變之下,有了上述的轉變,故當總本山八米三三的大佛完成圓滿之際,其實祂也算是總本山的第一尊,故也算是首尊菩薩。

而且這畢竟是第一尊菩薩金身,故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特殊涵義,尤其近年來,凡有想作建寺功德及諸佛金身者,或因消災化劫欲增福德資糧者,多數都會以「首尊菩薩」為首要目標,因為意義還是不同,尤其這是發心第一尊的菩薩,所以原則上,在總本山寺廟正式落成後,凡發心「首尊菩薩」功德者,還享有刻名立碑的福利,這也是其他功德少有的,也讓有緣者各自去斟酌與發心。

相關建寺功德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