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實證  慈悲柔軟

你在寺廟參拜的時候,是否有注意到龍女菩薩的莊嚴法相?佛陀講述《法華經》時,說龍女也能成佛卻飽受在場佛弟子的懷疑,故龍女就當場現身說法,用價值連城的寶供佛便現大丈夫相即刻成佛這段戲劇性的說法,是在述說龍女就算身為女子,也能因禪定的深厚與修行的圓滿,而不受女子因「五障」不能成佛的束縛當下成佛。想知道更多龍女菩薩的故事?那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龍女菩薩的故事起源

由於《法華經》的殊勝功德,能令群靈破迷啟悟直至成佛故智積菩薩曾問文殊師利菩薩祂去龍宮教化如此多的眾生,曾有人聽受此經而成佛的嗎?文殊菩薩義正詞嚴地說「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諸佛所說甚深祕藏悉能受持……得不退轉辯才無礙……志意和雅能至菩提」。

龍女菩薩最有名的典故,就是出自於《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中所述「八歲龍女成佛」的故事如此的故事內容,打破世人「男尊女卑」的概念尤其讓長老舍利弗尊者,最後也不得不放下執念而接受「女人也可以成佛」的事實,而這也是佛教「女權申張」最具代表性的經證。

此時智積菩薩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女眾能夠成佛之事沒想到話還沒講完,小龍女就示現出來,說明成佛之事而舍利弗尊者也難以深信,他認為「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並列舉女人五種不能成佛的障礙: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因此龍女生為女身,而且才八歲,怎麼可能成佛呢? 但龍女竟於此時示現祂成佛的功德力,經云:

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不。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

在眾人對龍女可成佛之說有所懷疑時,龍女即拿出一顆價值連城的寶珠,並將之供佛佛陀於龍女供佛的當下,也接受了這顆寶珠於是龍女向智積菩薩與尊者舍利弗說:「我獻寶珠給佛陀,而佛陀也接受了,這件事的速度快嗎?」智積菩薩和舍利弗說:「很快。」龍女接著又說:「用你們的神力看我成佛的速度,比這還快!」龍女說完後,忽然變為男子。並於南方無垢世界成就佛道,具足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並為十方一切眾生宣說大法。

龍女菩薩的作用有哪些?

龍女菩薩故事起源,雖說頗具戲劇性,但可由此足見龍女菩薩成佛禪定之深。而龍女菩薩在本寺是毘盧觀音佛祖的右脅菩薩,供奉於毘盧觀音佛祖的右側。且為立相,而其手上所持的寶珠為紅色,代表龍女菩薩於南方成佛

又由於龍女菩薩身為女眾,相好莊嚴、性情溫和,本寺在啟建三時繫念法會時,作為受荐者的引渡及教化,通常是由龍女菩薩代勞到第二時持誦阿彌陀佛聖號的過程中,由龍女菩薩以柔軟心引領著受荐眾生,循著時空隧道提昇他們各自的法界。

龍女菩薩參拜要準備什麼?注意事項又有哪些?

若要到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參拜龍女菩薩時,可帶著一顆恭敬虔誠的心來寺禮佛而在參禮的過程中,就禮數上仍需先參禮本寺主事佛毘盧觀音佛祖而若欲供養龍女菩薩,則可準備鮮花素果等供品供佛,但切勿攜帶葷食

因龍女菩薩又與善財同為觀音大士的左右助手,若我們希望能與龍女菩薩結下甚深法緣,還可發心供養龍女菩薩金身而若供養龍女菩薩金身,則可得「禪定實證」、「莊嚴法相」、「甚深定力」、「慈悲柔和」的諸項特色及功德,大家應該把握供養的機會才是。

想了解更多有關於龍女菩薩的相關佛學?現在,就立即撥打聯絡專線:02-8787-9675,歡迎有緣人一起學習禪定實證與慈悲柔軟心吧!

相關建寺功德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4月廣植福田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4月為子女心緒穩定、學業進步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20 日(週六) @ 下午 3:30 - 下午 6: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1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