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學多聞 智慧宏開

善財菩薩最有名的就是出自於《大方廣華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中,講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這是佛門家喻戶曉的典故,也是學佛修行人最常效法學習的對象。

由於菩薩道的修行,本來就是「廣學五明」,才能有作到觀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度眾功德,尤其善財及龍女,一般世稱「金童玉女」,是觀音大士的左右脅侍,與觀音菩薩的因緣更是非比尋常。

相傳佛陀曾被妙善一生的慈心悲願所感動,故將白玉金瓶及白蓮花交給妙善對她說「等到白玉金瓶中生出水,水中又生出楊柳枝之時,就是妳得道生天之日」。後來有一個叫沈英的頑童,聽到妙善要讓空瓶生水,水中長枝,心想怎麼可能,於是想捉弄她,故沈英趁沒人時,偷偷把白玉金瓶裝滿了水,又在水上插上一根楊柳枝,但就在這個一剎那,天空上傳來天籟樂聲,妙善見狀就把白玉金瓶拿在手中,赤腳站在白蓮花上得道升天,這就是稱為「觀音成道」的故事,而這一天正是農曆六月十九日,昔日好友永蓮與頑童沈英就成了觀音旁邊的金童玉女。

這雖是一則饒富趣味的鄉間野史,但多少也看得出善財與觀音的深厚因緣,尤其在中國許多觀音的塑像中,都有一個小童子的存在,那就是善財童子,一般稱為「童子拜觀音」,每個觀音化身通常身邊都有與之有緣的金童玉女等脅侍菩薩。

而普濟禪寺因承襲最初正法明如來的法脈,故以法身相示現娑婆的毘盧觀音佛祖之善財與龍女,也是層級較高的脅侍菩薩,尤其只要觀音大士不在金身時,一切的決策即由善財菩薩代決,可見其重要性,故發心供養善財菩薩金身者,可得「廣學多聞」、「具足資糧」、「親承佛教」、「心性純淨」等的諸多功德,大家可要趕緊把握才是。

相關建寺功德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