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習氣  立知見

你是否對於人生感到徬徨?是否覺得對人與生命的意義感到迷惘?佛學講座就是用來解決你的困惑,經由師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你進入佛學的世界中;藉由經文的講解說明,讓你徜徉在無邊的佛海之中,並了解其法語真義。且每次主題可能也會依據參與民眾有所不同,旨在讓每個人都擁有「改習氣,立知見」的機會。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介紹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是隨處可修的法門,它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曾有很多大德認為,佛教不應只是被歸類於宗教;因為宗教只是生活外的另一部份信仰,而這類的信仰,又很容易被人誤認為迷信。佛教唯有真實並深入到每個人的生活點滴,才易被大眾普及與接受。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如果單單只是讓人記得你做了什麼還不夠,除非你能讓大家的生活,因你而改變,才算真正的作為」,其實不分時地「自力返聞」的「觀音法門」,正是普羅大眾可以學習的一個妙法。重點是大家認不認同這樣的妙法,對生命是有其提與價值。

觀音法門是什麼?

所謂的「觀音法門」,從最初的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乃至到究竟悟道的觀音耳根圓通,這些都算是「觀音法門」的修持法。但就其宗旨,觀音法門就是「觀其音聲,得證菩提」的一個法門。簡單地說,就是藉由修行的過程,不斷去「返聞」,繼而「證入不生不滅的聞性」。

就其綱要而言,「觀音法門」體現在自修的部份,就是以「返聞」為本體,而「觀音法門」反應在度眾上,其實就是離不開以「慈悲」為主軸。先就「返聞」來說,遠在2500年前佛陀祂老人家早已在《楞嚴經》中揭櫫了觀音法門的殊勝,所謂的「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可見觀音法門是最適合娑婆眾生修持的法門。而佛陀本身49年的度眾生涯中,遇境隨時「返聞」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

《四十二章經》云:有人聞佛道守大仁慈,以惡來,以善往,故來罵。佛默然不答,愍之癡冥狂愚使然。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實禮如之乎?」曰:「持歸。」「今子罵我,我亦不納,子自持歸,禍子身矣!猶響應聲,影之追形,終無免離,慎為惡也。」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污天,還污己身;逆風坋人,塵不污彼,還坋于身。賢者不可毀,禍必滅己也。」

這些都是佛陀度眾時,因「返聞」而衍生的般若智;又如佛世時的優婆先那比丘尼,遭蛇咬傷卻面不改色的修行。金代禪師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公案,金山活佛頭頂糞桶無罣礙的觀自在。這些都在在說明了:「人生要學習的,不是要我們去分別境界的好與不好,而是在面對好與不好的當下,我們內心生起的是怎麼樣的一個見地」,如此的「返聞」功夫。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2大層面 完整修行

1. 自證層面

  • 靜中養成

以《普門品》甚至任何有關觀音的經典六字大明咒及大悲咒為依止,為修行一門深入的功課。在持咒過程,務必達到「口出、耳入、心聞」的功夫,由一心稱名到一心不亂的境地;在誦經過程,務必心性柔和,方能契入觀音佛祖「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之願海。

  • 動中磨練

每個學習者,凡事都要返聞自性,內觀修行。如中峰國師所云:「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凡事要瞭解:「人生要學習的,不是要我們去分別境界的好與不好,而是在面對好與不好的當下,我們內心生起的是怎麼樣的一個見地」,這就是返聞自性。

2. 度眾層面

  • 靜中養成

我們要了知諸佛度眾不有因緣,無由垂範的原則,所以凡事不刻意攀緣。但遇緣遇境即要體現「無私」的慈心悲願,亦要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無分別智,才能圓滿地度眾。

  • 動中磨練

從表相上來看,只要任何的妙法,在解決眾生任何的疑問時,有達到「對症下藥」及令眾生感受歡喜(慈)及得到救度(悲)的慈悲覺受,這都算是觀音法門。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如何參與?要準備什麼?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誦經時,總是以這首武則天所作之「開經偈」作為開頭。而禪寺於每堂佛學講座開課時,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也以「開經偈」作為講課的開場。願我們能珍惜每次聽聞佛法的機會,並虛心納受難得之法水,使自己能把握每個「改習氣,立知見」的機會。

禪寺所舉辦的佛學講座,於每個月舉辦一次。曾經講過的題目有:「學佛修行乃至出家僧眾是否一定要吃素呢?」、「嬰靈會不會影響我們的運勢?」、「你不能不知道歷代祖先的八件事」、「陽宅風水的四個財位」、「《般若心經》之大義」、「你知道家中佛像及藝術品也會影響我們的運勢嗎?」等,每次的主題皆依信眾最容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或有興趣想了解的佛法進行講解。

深和尚在講述課程的過程中,總是配合諸佛金口、普濟禪寺實際發生的臨床經驗、社會時事及佛教經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能輕易了解如來真實義,讓參與佛學講座的大眾能夠破除我們習以為常的「凡夫見」,而改為「入佛知見」。

因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有佛教化」,所以能不違因果地「有法化解」我們所遭遇的劫難障礙,或圓滿我們的祈願。因我們有佛教化,所以我們能了解一般人難以企及的宇宙實相,而不只是虛無飄渺地闡述形而上的放下及無生之法,也不只是了解佛學名相與增加束之高閣的佛學常識。

參與觀音法門佛學講座準備什麼?

若欲前來禪寺參與佛學講座,可以直接來電:02-8787-9675或填寫網路的表單線上報名。而報名成功後,只需於佛學講座當日,攜帶筆及筆記本來禪寺,將課堂內容記下,以利回家後隨時複習及思惟法義,而若課後有不懂之處,也可於下課後詢問法師。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流程說明

➡️  STEP 1. 開經偈: 每堂佛學講座開課時,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總是以此偈語作為開頭。

  • 佛學講座-開經偈

➡️  STEP 2. 深和尚: 深和尚以淺顯易懂、生動活潑的方式,引領信眾徜徉佛法大海。

➡️  STEP 3. 搭配主題: 深和尚於課程中搭配照片說明主題,讓信眾更能易了解課程內容。

  • 佛學講座-搭配主題

觀音法門佛學講座上課剪影

  • 上課講義:每堂佛學講座,皆提供深和尚親自撰寫的講義,讓信眾能更清楚地了解課內容。
  • 佛學講座-上課講義
  • 座無虛席:信眾踴躍參與佛學講座「陽宅風水的四個財位」之盛況。
  • 佛學講座-座無虛席
  • 專注聆聽:信眾專注地聆聽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以深入淺出之方式為大眾講說佛法。
  • 佛學講座-專注聆聽

總之,在度眾的過程裏,一個修行者本來就要有無限的慈悲,無限的包容、無限的智慧,無論在任何的時空裏,處理任何的事情,都必須是在心平氣和。必須要在理性及智慧生起的狀況下來處理每一件事情,那麼事情就能夠達到一個圓滿的程度。如果真能這樣學習,這才是真正的力行「觀音法門」。

因佛學講座之主題與我們的生活相當貼近,且課程淺顯易懂,因此非常適合初接觸佛教的護法信徒參與,所以每次佛學講座總是吸引上百人前來聆聽法義。「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對人生的問題及生命的意義尋尋覓覓的你,不妨暫且放下塵俗,報名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觀音法門佛學講座吧!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