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見地

4 06, 2019

請問師父,有關佛、法、僧三寶都很重要,但有人說,「法」代表真理,所以「法」才是最重要的,對嗎?

2019-06-04T23:07:37+08:00

依其宇宙觀的角度來說,「法」當然是最重要的,因為「法」就是自然,「法」就是宇宙中的真理,它是代表著恆常不變,至於「佛」,示現在娑婆世界,也都尚有生滅的示現,那麼「僧」也必須依止在「法」上,去做種種的修持及自利利他的一個傳遞。

基本上「佛、法、僧」三寶三者密不可分,「佛」是以「法」攝「僧」;而「法」聯繫「佛」與「僧」;而「僧」則代「佛」說「法」。所以如果以這三者來分高低或重要性,當然還是以「法」為最重要的!

請問師父,有關佛、法、僧三寶都很重要,但有人說,「法」代表真理,所以「法」才是最重要的,對嗎?2019-06-04T23:07:37+08:00
4 06, 2019

請問師父,諸佛菩薩有五十二階位層次高低之分,是否修行層次愈高的諸佛菩薩,愈以「法」來度化眾生呢?

2019-06-04T23:07:12+08:00

「法」的本身有深有淺,縱使是不同層級的菩薩,祂度化眾生的基本宗旨都不離開於「法」!但祂所闡揚「法」的層次,關乎於祂自證的境界及與祂所要教導的眾生程度如何,而有差別!

至於每個菩薩與眾生之間的因緣,它用什麼樣的「法」,教化什麼樣的「眾生」,在「教」與「學」當中,彼此在修行的路上能夠更進一層,那麼菩薩的任務也就圓滿了!

請問師父,諸佛菩薩有五十二階位層次高低之分,是否修行層次愈高的諸佛菩薩,愈以「法」來度化眾生呢?2019-06-04T23:07:12+08:00
4 06, 2019

請問師父,有關佛陀曾有「十難」現象,很多人以為既然成佛了,就沒有這些非難,所以這是佛陀的慈悲示現,是嗎?

2019-06-04T23:06:48+08:00

現今人的確有很多這類說法,那是因為大家可能對於法身、報身及化身這三身的關係還未釐清,就三身而言,釋迦牟尼佛是個化身,祂在娑婆世界所遭遇的一切順逆,本來就是祂自身業力的現前。

雖說有如此的業相,但因為祂的心契入了這法身境界,所以祂的心並不執著於這樣的業相,但並不代表這所有的業相,都只是佛陀為娑婆眾生的種種示現。

法身佛本自清淨,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業相現前的問題,然而化身佛,站在「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立場,這娑婆世界所造作的一切,都是自業自受的結果。至於有人說釋迦牟尼佛一生的病痛是示現幻化的說法,那是因為站在法身永恆無生的立場,來看化身短暫生滅的現象與結果,這兩者是有很大的差距及出入的。

當然就覺滿成佛的釋迦牟尼佛而言,雖然在娑婆行化的過程,都是自業所感的業相現前,但因佛陀所展現的超越行持與知見,同時也達到度化眾生的機會教育,從這樣的立場來看,說佛陀的一切現象是示現的,也是於情於理。

請問師父,有關佛陀曾有「十難」現象,很多人以為既然成佛了,就沒有這些非難,所以這是佛陀的慈悲示現,是嗎?2019-06-04T23:06:48+08:00
4 06, 2019

如果化身乃法身悲願所幻化,為何法身不會退轉,而化身會退轉呢?

2019-06-04T23:06:17+08:00

法身與化身,打個譬喻來說,法身就如同一條河流的總源頭,化身就如同這一條河流所有的一切支流。總源頭的水源源不絕,總源頭的水永遠不變,但是每一條支流會因為地形的轉變,會因為氣侯的因素,那麼造成它可能產生種種的變化。

每位諸佛如來當祂們證得法身,祂們進入了常寂光淨土,那麼這個法身是恆常不變的,但是在化身的過程裏,或因諸佛一念的悲願,所以幻化一個化身來到世間,那麼應化到世間的這一個化身,祂本身如果一切如法如實,不失原本的清淨,那麼祂在度眾圓滿的過程,祂自然可以回到總源頭裏。

但是有一些化身,因為種種因素產生,有可能停留在娑婆世界,而沒有辦法返回到祂的總源頭(如經云:「只因最初不覺,忽爾動心,認妄為真,迷己逐物,由是業網牽纏,流轉五道,恆隨生死以升沈,亙古至今而靡間」)。

所以說化身絕對不等於是法身,化身在千百億的過程裏,絕對是隨著因緣的生滅而生滅的,但是法身永遠處在如如不動、不生不滅的境界裏,所以這兩者之間有絕對上的差異。

如果化身乃法身悲願所幻化,為何法身不會退轉,而化身會退轉呢?2019-06-04T23:06:17+08:00
4 06, 2019

其實每個眾生都具足三身,這三身是何關聯呢?

2019-06-04T23:05:51+08:00

從佛教的立場,每個眾生只要能夠進入空性,契合宇宙的本懷,祂就具足了法身!所以非只是諸佛菩薩才有三身,其實每個眾生都具足法、報、化三身。

而法身永遠在常寂光淨土,報身則在華嚴的莊嚴世界裏,至於化身呢?最初一定是由法身起一念清淨及悲心,令此化身輾轉至六道或他方國土利益有情。

這個化身本是千百億示現的,但是每一個化身投胎至人世間時,若祂能不忘修行,能不忘守住祂的清淨意識及法體時,祂在當生壽終之際,自然而然可以再回歸到祂本自的法身世界裏。

但是如果祂沒有辦法守住,經不起外界的誘惑,那麼他就變成單獨的靈識,在六道當中不停不停地輪轉;然而在恆隨生死而升沈的過程裏,如果他能夠遇到善知識,進而聽經聞法、精進修行,只要他能一門深入、持之以恆,他在當生裏一樣可以修得正果,而再回歸到祂本自常寂光淨土的法身世界裏,這就是三身的相互關係。

其實每個眾生都具足三身,這三身是何關聯呢?2019-06-04T23:05:51+08:0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