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見地

4 06, 2019

請問師父,《法華經》中佛陀曾告訴舍利弗:「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裏所講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該如何解釋?

2019-06-04T22:56:32+08:00

開」就是開啟,開啟眾生的智慧,讓眾生能夠瞭解一切諸佛的知見;「示」就是示現、展示、表明,當佛陀為講的一切法而示現,或是佛陀在度眾的種種展示、表明,能夠藉由佛陀的教導而瞭解;「悟」就是開悟、明悟、了悟。因為藉由佛陀開啟所有眾生瞭解到成佛之道的一切無上佛法,同時也展示了這樣一條修行成佛的道路,也讓眾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他能夠開悟、明悟、了悟到一切所有無上的佛法,繼而入到了諸佛的性海裏,契入了空性裏,而去成就他們的究竟佛果!所以「入」就是進入、契入!

請問師父,《法華經》中佛陀曾告訴舍利弗:「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裏所講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該如何解釋?2019-06-04T22:56:32+08:00
4 06, 2019

為佛像金身舉行「入神」與「開光」乃至「安座」的作用是什麼?

2019-06-04T22:55:52+08:00

「入神」的儀式,只是召告三界,召告天庭說明要迎請某位諸佛的靈識來入此金身,但並不代表祂上任;「開光」才是真正的奉請這位諸佛正靈,正式地入此佛像金身中度化眾生!所以入神只是一個登記而已,開光才是真正的上任!至於「安座」,就代表祂在每個寺廟或信眾家中,正式的職掌祂度眾的職務!

為佛像金身舉行「入神」與「開光」乃至「安座」的作用是什麼?2019-06-04T22:55:52+08:00
4 06, 2019

請問師父,「佛」都已經成就佛道了,為什麼寺院法師還要為佛像「開光」呢?

2019-06-04T22:55:35+08:00

一般的人,或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以為他瞭解了這所有的一切!沒有錯,諸佛菩薩祂早已成就佛道,祂的法身都常處在常寂光淨土,那麼所謂的「開光」,一般的凡夫,他哪有什麼資格,來為這個法身之佛「開光」呢!

所以根本問題,是大家錯解了「開光」的原意及對象,真正的「開光」,是指我們以一個最傳統如法的儀軌,來雕塑一尊莊嚴圓滿的佛像金身,而藉由如法阿闍黎奉請的儀禮,祈請一位與這尊佛像金身名副其實的諸佛光明(諸佛的正靈及能量),入到這尊佛像金身裏,來接受眾生的供養,以及職掌所有與祂有緣眾生的一個引渡,這樣的一個過程,叫做「開光」!

簡單說就是「開啟了這尊由世間物質雕塑而成的佛像(指有形的物質體)的光明(指無形的靈識體),而這光明,是藉助莊嚴如法的儀軌,迎請諸佛菩薩的真靈正駕,而入到此佛像金身裏面」,這個才叫做「開光」!(故經云:「蒙光開曉」,因為「光」即代表「佛」)

請問師父,「佛」都已經成就佛道了,為什麼寺院法師還要為佛像「開光」呢?2019-06-04T22:55:35+08:00
4 06, 2019

諸佛如來本在常寂光淨土,示現金身在人世間,無非為垢重的眾生,示現諸佛本自清淨及圓滿之體性,除此之外,諸佛菩薩示現還有何目的?

2019-06-04T22:55:17+08:00

諸佛菩薩應化世間,以有相的佛像金身度化群靈,除了要示現「清淨」、「圓滿」之外,其實最重要的的一點,就是圓滿每位諸佛菩薩與眾生的因緣。

因為諸佛菩薩觀到祂與眾生的因緣,故以慈悲願力應化在人世間,這份緣起,來自於多生累劫諸佛與眾生的一份因緣,故發起願力而應現在佛像金身中,接受所有眾生們的供養,也同時圓滿諸佛與眾生彼此的因緣!

諸佛如來本在常寂光淨土,示現金身在人世間,無非為垢重的眾生,示現諸佛本自清淨及圓滿之體性,除此之外,諸佛菩薩示現還有何目的?2019-06-04T22:55:17+08:00
4 06, 2019

請問師父,一般而言,如果佛像金身破裂,諸佛菩薩的正靈通常就不易存在,是否會讓人感覺諸佛菩薩只要清淨圓滿,而不要污穢破裂的分別想呢?

2019-06-04T22:55:00+08:00

一切的諸佛菩薩,本來就是代表著清淨與圓滿!諸佛菩薩本為無形應化,為順應娑婆眾生所求,而從無形應現為有相,所以諸佛有相之金身,就是要示現如此「清淨」與「圓滿」的作用,才能令供奉者心生歡喜及敬仰,所以如果佛像金身本身都已經破損(指損壞或污染),那諸佛菩薩示現有相的意義就失去了!

當然除非有一種情況,就是供奉此佛像金身之人,他在二六時中,都隨時保持著一個清淨的念頭,隨時保有一份正念,那麼因為此人的願力及清淨之緣故,所以諸佛菩薩也會感於與此人的因緣,為了教導他,為了引渡他,而不捨此眾生,但這樣的機率很少!

請問師父,一般而言,如果佛像金身破裂,諸佛菩薩的正靈通常就不易存在,是否會讓人感覺諸佛菩薩只要清淨圓滿,而不要污穢破裂的分別想呢?2019-06-04T22:55:00+08:0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