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規矩不能定方圓 非準繩不能正曲直

佛門禮儀

◎合掌

1.意義:不只是動作,更是由虔誠、謙虛,而一心一意以使身心合一。

2.方法:
(1)肅立,兩腳掌成外八字,腳後跟相聚兩寸(前八後二)。

(2)兩手掌相合,十指併攏,不可參差分離,或中空彎曲,這是表示統一圓滿。手臂靠著身體,手肘成四十五度傾斜,手掌不需要靠著胸部,兩掌心間略虛,以輕鬆、自然為原則。

(3)目光垂視,不吃力的注視著中指指尖,身心合一,一心無二用。

(4)身體稍微向前傾,表示謙虛.恭敬,臉部肌肉、眼瞼放鬆,心中只存著一念:我在合掌。

3.作用:
(1)合掌是練心、修行的方法,也是威儀、禮儀的表現。對人謙虛有禮,能讓別人體會到你的誠懇.謙虛、慈悲。

(2)放鬆身體,氣向下降,情緒也會因此而平穩,慈悲心、謙虛心因此而提昇,驕慢心、懷疑心、憎恨心因此而消失。

(3)二手合在一起,表示統一圓滿,全心全意。身體上的氣通脈順,心也容易平衡。

(4)『合十』,象徵心的形狀、花的形狀,代表一片心香。表達誠懇、尊敬,友善。在誦經、喝水、吃飯、工作之前先合掌,在修行上來說:合掌能夠使心平靜.安定、統一、寧靜、穩定,注意力會集中,緊張的感覺會緩和,是能達成身心合一的好方法。隨時隨地合掌,可以收斂散亂心,平定浮躁氣。

◎問訊

1.意義:表示謙虛、誠懇、恭敬。
2.方法:
(1)虔誠的合掌,集中注意力,目光注視中指指尖,放鬆身心。

(2)彎腰約九十度、頸宜直、頭不可垂下。表示謙虛的、誠懇的問候、請示。

(3)起來時,手結定印,即是以左手三指包右手三指(右內左外),兩大拇指尖相觸,兩食指指尖相合、豎直。手掌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

(4)經過胸前,表示你和佛菩薩都在我的心中。

(5)伸直腰,舉手到眉心,再放掌。

3.作用:表示把佛菩薩、師長及受尊敬的人供到頂門。

◎禮佛

1.意義:以恭敬心表示對佛、法僧三寶的尊敬和感恩:以懺悔心懺悔業障,承認自己往昔所造的種種罪業,而諸障消滅。
2.方法:
(1)肅立合掌,兩足成外八字形。腳跟相距約二寸,腳尖距離約八寸。目光則注視兩手中指尖。

(2)右手先下,左手仍作合掌狀,腰徐徐下蹲,右臂向前下伸,右掌向下按於拜墊的中 央右方(或右膝前方),左掌仍舉著不動,兩膝隨即跪下。

(3)跪下後,左掌隨隨著伸下,按在拜墊中央左方超過右手半掌處。

(4)右掌由拜墊中央右方(或右膝前方),向前移動半掌,與左掌齊,兩掌相距約六寸許。

(5)額頭於雙手間著地,兩掌握虛拳,向上翻掌,手掌打開,掌心向上掌背平貼地面,此名為『頭面接足禮』。

(6)起身時,兩手握拳翻轉,手掌打開,掌心向下貼地,頭離地面或拜墊.右手移回拜墊中央(或右膝前方)。

(7)左掌舉回胸前,右掌著地將身撐起,直腰起立,雙手合掌立直。

(8)兩腳尖勿移動或翻轉。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4 月 12 日(週五) @ 下午 1:00 - 下午 4: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地藏寶懺法會

4 月 13 日(週六) @ 下午 1:00 - 下午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