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度人間 後度幽靈

《地藏寶懺》宣講的即是大願地藏王菩薩的願行,所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藏王菩薩最初為救母所發之「大願」,深宏廣大,不可思議,後受其救度之眾生,無量無盡,不可稱計,釋迦牟尼佛更在祂即將要滅度前,將娑婆眾生,交付給地藏王菩薩:「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慇懃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在我們身而為人之時,地藏王菩薩即護佑著我們,若我們不知悔改而墮入三惡道時,地藏王菩薩更是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願力,度脫眾生,因此而有《地藏寶懺》上卷的出懺文中所說:「先度人間,後度幽靈」之雅名,懺文中更讚嘆地藏王菩薩:「度人度魂,故曰等覺」。

【台北普濟禪寺 地藏王菩薩】

《地藏寶懺》的懺文,即是希望我們能改掉習氣、懺除業障,又地藏王菩薩為「幽冥教主」,祂掌管餓鬼道、地獄道及中陰道三道,因此當我們啟建地藏寶懺,恭請地藏王菩薩與會作主時,通常是欲救度的眾生,身處深層的餓鬼道或地獄道,又或者是我們的冤業較深,需與請領冥旨的眾生化解,就可能啟建地藏寶懺,以達對症下藥之效。

「有成就的大修行人,必有異於常人的性格」,地藏王菩薩為度盡眾生所發的大願,為十方諸佛讚嘆,當釋迦牟尼佛將娑婆眾生交付與地藏王菩薩時,「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因此傳為千古佳話。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