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火逼惱諸眾生,悲水清涼得寂靜

所謂「瑜伽燄口施食法會」,一般俗稱「放燄口」,是超度鬼道眾生及深層受苦眾生最佳之法會,據《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中載,有一天,阿難在林間習定,見一餓鬼名為「燄口」,形色枯槁、面貌醜惡、頭髮散亂、爪牙長利、腹大如山、喉細如針、口中火燃,阿難見到驚訝不已,餓鬼告訴阿難,三天以後,你也將命終,並墮餓鬼道,阿難相當惶恐,所以馬上跑去向佛陀求救,佛陀藉此因緣,因而宣說幽冥眾生的救苦之法。

「瑜伽」代表相應,「燄口」是鬼名,「施食」是救度之法,意指藉由燄口法會主法之金剛上師以其身(手結印)語(口誦偈)意(心作觀),來與受荐眾生達到一個感應道交的程度,進而圓滿施食的救度之法;當然這過程若沒有諸佛的降臨及加持,無論有形的法師或無形的受荐眾生,所得的功德都是事倍功半的。

「瑜伽焰口施食法會」雖說是以幽冥眾生為主要救度及施食的對象,但也能同時提昇修行較高的覺靈之階位,故懺文中說到「初地菩薩勇識者……頓超十地證入一生補處」,當然也救度「地獄受苦有情者。刀山劍樹變化皆成如意樹。火團鐵丸變成蓮花而為寶吉祥。地獄解脫而能成正覺」,總之「燄口法會」,所能超荐及提昇的都是佛教法會中最深及最廣的程度。

「瑜伽焰口施食法會」在佛教的唱誦儀軌中,算是難度較高的法會,現今多數的寺廟就是以「放蒙山」(蒙山施食)來代替「放燄口」,因為一般法師也難主法及勝任,所以相對功德也較大,但也並非任何事情都是以「放燄口」為主,至少就單一個人的往生佛事就不宜舉辦此法會,一般通常都是以公路路祭、公司行號的興建落成、大型工程開發、寺廟農曆七月大法會、過去重大因果殺業浮現、單純發心普度六道群靈等性質,才鼓勵作此性質法會。

普濟禪寺所啟建法會的殊勝,在於每場法會都是由毘盧觀音佛祖親自主事,並為受荐眾生說法教化,令其願意放下執著怨恨,進而心生向法之心而離苦得樂,當他們心開意解地離開後,也才不會來障礙我們,我們的問題自然而然就得到根本的解決,這是何等科學的看法。正如懺文中所舉「苦火逼惱諸眾生,悲水清涼得寂靜,隱至自性安樂趣,聖觀自在我讚禮」。大家有因緣時一定不要錯過如此殊勝的法會啊!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