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對年 忌日祭祀

你是否為了不知道如何幫助已經逝去的親人而感到徬徨?你是否為了解如何祭祀親人而上網尋找方法,卻發現眾說紛紜,反而感到更加困惑?你是否想了解幫亡者在做了正七法會後,為何還需要做百日、對年和忌日?

現今很多人因為對往生後的世界不了解,而只能依照傳統留下的方法來祭祀亡者,卻不了解這些方法其實不只是表達對亡者的思念,更是幫助他們提升超越的關鍵,如果能好好超薦往生的家人,不但能幫助亡者在另一個世界也能過得好好的,也讓他們真正具足能力保佑後代子孫,而達到讓後代平安的祈願,如此所有人一起變好的正向循環,並且圓滿彼此之間的因緣,相信也是大家所樂見的。

百日、對年與忌日的由來與意義

  • 百日:百日是指親人離世之後滿一百天的祭祀稱為「百日」,在這一天之後,喪禮即告一段落,而要逐步回歸正常的生活,如《禮記.檀弓篇》:「卒哭而諱,生事畢而鬼事始也。」喪禮至「卒哭」是一段落,事生已畢,自此已屬事鬼。若要祭祀,可於百日當天祭祀,或可提前。
  • 對年:自親人離世後滿一週年,即為「對年」,家人也會於這天祭祀已故的親人。如《儀禮.士虞禮》:「朞而小祥。」 鄭玄 注:「小祥,祭名。祥,吉也。朞,周年。」
  • 忌日:對年後,每一年到了親人往生的日子,即為其忌日,家人也會在這一天祭祀已故的親人,緬懷亡者。

為什麼需要在亡者的百日、對年與忌日超薦亡者?

為什麼我們已經幫往生的家人做完中陰身七七四十九天的法會後,還需要在百日、對年和忌日超薦呢?其實這都是為了讓往生的家人可以再持續累積福德資糧,以讓他們具足功德力達到離苦得樂、提升超越的祈願。

因為當我們為往生家人在百日、對年與忌日啟建法會,或為其報名眾姓法會時,只要法會中的牌位一立上,若他們不是身處胞胎的人道或畜生道,他們就可以來到法會壇場,接受毘盧觀音佛祖、諸佛菩薩的加持與教化,以及領取法會中所分配的龍船、蓮花與元寶等物資,讓他們可以在身心安康的情況下領受更多,逐漸累積提升超越的福德資糧。

因此每一次所參加的法會,對他們來說都是不斷累積功德力、離苦得樂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要在往生家人過了七七四十九天後仍要做百日、對年與忌日的主要原因。

在台北普濟禪寺於百日、對年、忌日為亡者超薦的2個方式:

  • 煉疏燒化

在百日、對年和忌日的祭祀活動中,若能燒化金元寶、龍船、蓮花等給往生的家人,就能給予他們實質的幫助,其中燒化金元寶給往生的家人,對他們來說具有實質的幫助,因為將金元寶燒到無形的世界時,就是一顆完整的金元寶,而這顆金元寶就是珍貴稀有的通用貨幣,當我們往生的家人拿到金元寶時,就能為他們的生活帶來直接的舒緩作用,因為金元寶對他們來說,都可以直接用來改善他們的生活與供給日常所需,如同疏困金一般。

而若是我們往生的家人已投生善趣或甚至淨土者,金元寶對他們來說也會有一定的幫助,因為他們雖然已經投生善趣了,感覺好像不需要金元寶,但他們在行化時,如果能有一點資金可供使用的話,那麼他們在度眾方面就可以更加得心應手,並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功德力。

  • 誦經法會

在台北普濟禪寺所啟建的的誦經法會,會選在亡者百日、對年與忌日的當天或之前啟建,因此有別於一般的隨堂超薦,台北普濟禪寺在法會中,只會立一支我們過往親人的牌位,讓我們的過往家人除了可以單獨有煉疏燒化的功德力之外,還有毘盧觀音佛祖的一份加持與教化。

也因為在法會中只立單獨一支牌位,所以來參與法會的受薦眾生也只有一個,毘盧觀音佛祖就會專門針對我們過往親人的情況,給予對症下藥的加持,並告訴他可以往哪個方向努力?以此讓他們能夠在超越的道路上更進一步。這也是一個讓我們能夠將佛法的正確觀念與價值傳承下去的機會。因此,參加誦經法會不只能讓我們往生的家人離苦得樂,也或多或少圓滿了我們與往生家人彼此之間的因果業緣。

最後,我們需要注意的是,百日、對年與忌日的祭祀活動是一種傳統文化,不僅有深厚的歷史背景,也有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我們除了尊重這些文化傳統,還可以在利益往生家人的基礎上,讓這些祭祀活動得以更好地發揮其價值和意義。若我們能緬懷我們逝去的親人,為他們超薦,讓他們得到提升超越,也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能夠平平安安,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可以為往生的家人做到的。

案例

  • 一位師姊在其母親往生後,為了讓母親不要受苦,於是燒化許多紙錢給他的母親,但可能因為沒有文疏,加上因為母親身為新亡人,故力量比較小,這位師姊所燒的紙錢都被母親四周圍的大力鬼搶走了,所以師姊一直夢到他母親跟他說沒有收到他燒給他的錢,這位師姊雖然備感困擾,卻也沒有辦法可以解決。 後來這信師姊便將這件事告訴他一位他在普濟禪寺學佛的朋友,他的朋友便請他來普濟禪寺寫文疏燒化看看,他也姑且一試,燒化完後竟然就夢到他的母親從口袋裡拿出很多錢給他,說他燒化的這些錢他都已經收到了,非常感謝他。
  • 一位信眾的家人往生後,但還未滿百日時,託夢給家人說他身體不舒服,因為做七時沒做到「藥懺」,於是便在百日時,為其啟建獨姓《藥師經》的誦經法會,藉由藥師佛的加持與教化,讓他一點一點了解人往生後因為沒有身體,所以也就不用執著病痛,而能得到離苦得樂的功德力。

流程介紹

燒化流程:

Step1:寫好文疏(若委託禪寺燒化,則以下步驟由禪寺執行)

Step2:將元寶、蓮花等倒入經桶中

Step3:點三炷香

Step4:燒化

法會流程:

  • 《阿彌陀經》誦經法會

Step1:蓮池讚

Step2:誦阿彌陀經一部

Step3:持誦阿彌陀佛聖號

Step4:超薦壇回向

  • 《藥師經》誦經法會

Step1:爐香讚

Step2:誦《藥師經》一部

Step3:持《藥師咒》

Step4:超薦壇回向

注意事項

現今的七七往生佛事,因為坊間有許多不同的做法,但是因為每個人實證的程度不同,所以各家作法有所不同,因此百日、對年與忌日最大的作用,就是利用這幾次的機會,再特別為往生的家人做功德,使其能逐漸達到離苦得樂與提升超越的目的。

不論往生佛事做的程度如何,過了七七四十九天後,我們往生的親人將投生至六道中的某一道,也就是開始下一段生命的旅程,若是投生至有胞胎的「人道」或「畜生道」,就是我們常說的「投胎」,而若是投生至六道中的「天道」、「阿修羅道」、「鬼道」、「地獄道」,也是轉生成另一種生命型態,是生命的另一個起點,因此不論最後是投生哪一道,生命的旅程會不停向前推進,而不會停滯在中陰身。

不論是投生至哪一道,我們在百日、對年與忌日為家人所做的功德,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好的幫助,對於投生天道、阿修羅道的親人做功德,就是讓他們有持續聽法的機會,使他們能得延天年,而身處其他道的眾生也能藉此增加福德資糧,離苦得樂。

雖然現今喪葬文化已經存在某些不如法的情況,但若我們願意相信往生佛事的重要性,願意生起幫助往生家人的柔軟心,就可以讓我們的生活中減少因為「歷代祖先」所引起的問題,也圓滿我們與家人之間彼此的因果業緣。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