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傳承才能永續

當然不同的法門,必定有著不同時空傳承的命脈及天責,但就普陀山毘盧觀音佛祖為何「法脈東傳」的沿革,亦不外乎上述的無常因素所使然,至於說「法脈東傳」的根本因由,也絕對是以「度化眾生」為前提,所以佛經上說,諸佛度眾「不有因緣,無由垂範」。

意思說,觀音佛祖之所以要法脈東傳,是因為菩薩多生累劫的弟子,多數已降誕在台灣這塊寶地上,菩薩為了要把這些弟子引渡回歸,自然要讓眾生清淨了業,除了要度化這些親信的弟子之外,包括他們相關的冤親債主、歷代祖先等等,在種種因緣具足的當下,菩薩也要一併來救度他們,因為這種種的一切,正是「法脈東傳」的一份緣起!

大家再看看中國浙江省普陀山這千百年來,在無情戰火下的一切興衰起落,而當每一個興起時,也絕對都蘊含著諸佛菩薩應化世間的願心及度眾的使命。或許在短暫的時間裏,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這一些,但從一切時空的洪流來著眼,「法脈東傳」絕對有它的必要性及存在性。

就其因由,不出有三:

一者宣說正法、二者傳揚古禮、三者度化蒼生

所以經云:「由是覺王住世,以法利生」。普濟禪寺法脈東傳這些年來,雖然我們從有形上來看,是為啟建一座傳統寺廟叢林而努力,但是法脈東傳的目的絕對不只是為了蓋一座寺廟而已,否則全台灣已經有許多的大寺廟,足以讓大家去參拜及瞻禮,我們何必再錦上添花呢?

其實法脈東傳,絕對不只是單純的為了增加眾生根植福田的機會,或為滿足大家人生的需求而已!在諸佛菩薩的內心世界裏,最希望的還是所有與菩薩有緣的眾生,在面臨種種困難的問題時,能夠朝修行方面去進行,能夠依止在正法上,依止在佛法的教導裏,去做不斷地精進,進而達到每個人今生最高的修行境地。所以「寺廟」是弘法必要的場所,而「說法度眾」、「了業回歸」才是究竟及圓滿的目的。

但話又說回來,大家想要回歸淨土,這又是何等的困難及不易啊,沒有足夠的福德與智慧,難能成就!所以藉由啟建寺廟的因緣,讓我們具足廣修供養、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等等的功德,無非是讓眾生,在植福的當下,有此良機去成就一座莊嚴的寺廟,為什麼呢?

因為從表相上看,一間寺院的完成,好像只要有錢就能成立。但從深層的意義上,一間寺院的成立,是因為每個眾生當下的發心供養,所種植的福田,集結這所有的功德,而圓滿這寺院的成立。所以我們藉此善緣,得以福慧二嚴、自利利他,甚至因而攝受有心修道之僧信二眾,這可是一件大功德啊!釋迦如來若沒有寺廟道場,祂如何為其弟子安身立命及說法課徒呢!所謂「身安則道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所以法脈東傳,根本用意是為了度眾,而在度眾的過程裡面,會在時空的因緣下,宣說不同的正法及古禮,這也符合觀音佛祖倒駕慈航的本願。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