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你不知道的觀音淨土

相傳善財童子為求無上妙法及究竟佛道,向五十三位大善知識參禪問道,經由鞞瑟胝羅居士的介紹,在第二十七參時有幸參學到祂終身的根本上師——觀世音菩薩,以及觀音淨土普陀洛迦的聖境,經云: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即說頌言:海上有山多聖賢,眾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具足。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

這就是《華嚴經》中所說「觀音淨土」的經證。其實只要成佛,就有淨土,觀音佛祖早已成就佛道,名為「正法明如來」,所以祂有觀音淨土的示現,乃天經地義之事,不管你信不信,就是有「觀音淨土」,就像常人不管信不信因果,就是有「因果」一樣,觀音淨土的應世亦復如是。尤其佛法的八萬四千及包羅萬象,本來就是「條條道路通羅馬」的,只要我們能夠提綱挈領,選對修行的方向與法門,與諸佛感應道交,本是意料之中、遲早之事,尤其諸佛淨土的「無盡藏」,豈是凡間俗物所能比擬,諸佛淨土的多如繁星更是吾等不可思議、難以想像的狀況。

然而歷來修行人多以西方極樂世界作為淨土的依歸,如此古板的想法,卻已成為學佛人不可撼動及金科玉律的法則,但大家既然都明知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那淨土的數量亦是同等如是,為何大家還以西方淨土為依歸呢?或許就是因為佛世時佛陀曾經開演過西方淨土的相狀,因為這就是口碑的保證,再則其念佛法門感覺簡單、輕鬆、容易上手,故也形成安樂世界是淨土代表的印象。但如果大家有緣研究過佛經應該知道,佛陀還曾經在楞嚴會上,要二十五位大菩薩闡述自證的法門,最終由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親自揀選以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返聞法門,作為最適合娑婆眾生修行的要門,既然「觀音法門」都受到佛陀如此的重視,又怎麼可能沒有觀音淨土的示現呢?

當然最主要就是因為佛世時佛陀未曾親口宣講「觀音淨土」的法門,但佛陀一輩子未曾宣講之法何其之多,不能因為沒有宣講而否定,就像佛陀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自述的:我所知法如樹上葉,我所說法如掌中葉。……有言:佛能一切說,但眾生不能盡受,佛非不能說。

縱使佛陀未曾明說「觀音淨土」的殊勝,但若從大藏經及各類懺文的蛛絲馬跡中,我們依稀還是可以輪廓及描繪出觀音淨土的相貌及莊嚴。再則歷來縱然雖有高僧大德,因證入觀音耳根圓通而成就,但或許他們都沒有要將此觀音法門乃至觀音淨土流傳於世的天命,所以這本來就有的諸佛淨土,相形之下感覺就消聲匿跡了,這就是現在發心修學觀音淨土者的大福澤,也是我們普濟禪寺一貫不變的修行目標,所謂「生前修學觀音法門,生後回歸觀音淨土」的宗旨。

尤其本寺「觀音淨土」的殊勝,是由毘盧觀音佛祖以佛格法脈東傳而親自開演宣講的,這與兩千六百年前釋迦牟尼佛晚年時講說他方諸佛國土的狀況截然不同,像這般如同親臨佛世且富生命力及臨場感的盛事,豈是有心修行者可以輕易放過的「無盡藏」呢?

再則若以淨土相狀來說,本是千差萬別,各有千秋,而就《悲華經》所載,觀音淨土的不可思議更勝西方極樂世界,誠如寶藏佛為觀世音菩薩授記中談到: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善男子!無量壽佛般涅槃已,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夜分中,正法滅盡,夜後分中,彼土轉名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所有種種莊嚴無量無邊,安樂世界所不及也。

記得淨宗大德淨空老和尚曾說:「什麼叫正法?有講經的人,有聽經的人,有修行的人,有證果的人,這一切具足就是正法。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沒有證果的,這叫像法。修淨土沒有人往生,這是像法道場;有人往生淨土,才是正法道場」。

在普濟禪寺至今開基十三年來,藉由眾姓法會回歸觀音淨土者不下上萬人,就說近七年內,經由本寺獨姓往生佛事,而回歸觀音淨土有名有姓的單一亡者,即有一百五十人之多,如此的正法道場應該也是世間少有。所以我們真的很慶幸,在觀音佛祖不捨眾生而親自前來法脈東傳的開山之初,只要我們深入修學,我們都可以親聞佛語、親見殊異,這可是修行人多生累劫夢寐以求的「無盡藏」啊!

這個本來就存在而且浩瀚無垠的觀音佛國,經由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的開演而佛光重現、磅礡登場,更在千佛護持、龍天推出下發光、發熱,這將是你今生不容錯過的如來大法,這個「無盡藏」的應世真是歎莫能窮、無遠弗屆的。雖說教界充斥著根深柢固傳統極樂淨土的思想,故「觀音淨土」的宣說,儼然成為佛陀起初講說《阿彌陀經》,深感「難信之法」的翻版,不過「佛度有緣人」,憑藉著觀音佛祖擁有「家家觀世音」非浪得虛名的影響力,相信配合著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建寺完成,無論是觀音法門抑或觀音淨土的「無盡藏」,絕對可以成為兩千六百年前佛滅後,另一盞指引娑婆眾生脫離苦海的明燈與舟航。

第一章、只要成佛,就有佛國淨土
第二章、諸佛淨土,分為幾種類別
第三章、諸佛三身四土,如何幻化應現
第四章、有關佛經中所闡述的觀音淨土
第五章、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觀音淨土
第六章、今生如何具足功德力回歸觀音淨土
第七章、歷來台北普濟禪寺觀音淨土聖賢錄

後學慧深希望藉由此書的付梓,念報毘盧觀音佛祖長年來教導的恩澤,也讓多生累劫與觀音佛祖有緣以及曾在觀音淨土修行的眾生迷途知返,則吾願足矣,是為序。

不說你不知道的觀音淨土-上冊 (電子書)

不說你不知道的觀音淨土-下冊 (電子書)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