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十方法界於一心

佛門僧眾的禮儀,向來是為人所稱讚的,所謂四威儀「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立如松」,古諺云:「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做事只要能夠「提綱挈領」,那麼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佛門或說叢林的規矩眾多,若再加上各道場所立的清規與寺規,那真的說也說不完,不過我們就一般初學者入學的基本禮儀,作一番闡述,讓有心有緣者能夠明瞭,也是佛門僧眾教化的目的。

在講說佛門眾多規矩前,一定要先明瞭最基本「合掌」的用意及方式。

◎合掌:一般又云「合十」、「和南」,「和南」意譯為禮、歸禮,據《摩訶僧祇律》卷二十七載,和南有身、口、心三種,即:(一)身行頭面作禮,(二)口稱「和南」,(三)心存恭敬。其中,口稱「和南」即為和南最原始之形式。

而合掌一般都稱「合十」,從名相義來看是指「合十隻手指」之意,從實相義來看,是「合十方法界於一心」,意思說,當我們合掌時,心想十法界(從佛界至地獄界)眾生都與我們一起合掌,或我們心包太虛將十法界合於掌中,皆合掌之意,重點是當任何人願意對所有諸佛神像乃人等行「合掌」之禮,就表示內心有所敬意、虔誠之意,這就是合掌的用意。至於合掌的方式:

兩掌相合,十指併攏,稍微用力,勿高低參差或徒虛。

指尖離下顎,略約一個拳頭半的距離,過高則嫌貢高,過低則嫌懈怠,雙臂靠身略夾緊,雙掌不貼胸,略成四十五度傾斜,以自在泰然為宜。

合掌完的放掌,雙手順勢而下左手包右掌,或以左大拇指壓住右手握拳之拳眼,放掌與合掌一樣,不宜過高或過低,以雙肘不動為原則,合掌之手順勢放下便可。

◎問訊:當合掌動作完畢後,接著就是「問訊」的行禮,無論就相上或意義,「問訊」當然比「合掌」更加地虔敬,更加有依止、尊崇的用意,一般而言,三禮拜前都先要有一次問訊的動作,問訊起來都要結印齊眉,除非是場地時空或特殊情形下,免卻三次禮拜的機會,而改成三問訊的形式,那麼只要第三次問訊起身時要結印齊眉,因為結印齊眉就是代表一個完結的動作,無需重覆再做,所以其他兩次起身時只要合掌便可。

至於問訊方式,除非是在寺廟團體參與公眾活動法會時,需依引磬聲指引而作統一的動作外,否則無論合掌、問訊、禮拜,皆依各人動作的快慢作合宜的行儀便可。

當合掌後,要開始問訊,需要彎腰約九十度(或四十五度),頭不可下垂,後頸貼衣領,同時雙手於彎腰處結印。

所結之印,右手包左手,雙手中指、無名指、小指外相交叉,雙手食指及大拇指指尖相觸,兩食指相觸如橢圓形似苞待放的蓮花,所以有人亦稱此印為「蓮花指」或「蓮花印」,在《瑜伽燄口施食要集》所云,即是「觀音禪定印」,印指即為「六度外相叉,力智進禪四度頭直豎立」之意。

彎腰起身時,所結之印齊眉,但不需指尖觸眉,之後直接放掌或禮拜。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