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眾生 所求皆得

對於生前病痛往生的家人,親人可誦唸《藥師經》迴向給往生的親屬。在《藥師經》中開頭所提及藥師佛的12大願,是為了讓有情眾生「所求皆得」而發起。也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發起,如此關懷人類現世生活的經文內容,和其它佛經相比實為獨樹一幟。故其在感應功效上,修行又更加正向。

《藥師經》起源由來與內容介紹

《藥師經》全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佛陀於說法中晚期所宣說的大乘佛法。而佛陀講述《藥師經》之緣起,為釋迦牟尼佛行化至廣嚴城(乃毗舍離城,為當時跋耆國的首都,今印度比哈爾邦首府巴特那的北邊)樂音樹下時,由七佛之師「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室利法王子)」向佛陀請示我們可以如何拔除業障?以及未來生活於像法時期的有情眾生,能夠依止何種教法來生活及修行?

於是佛陀藉著文殊師利菩薩提問的因緣,向與會的諸佛菩薩及芸芸眾生,講述藥師佛為救度眾生所發的大願與妙法,藥師佛國的莊嚴殊勝和不可思議。而這次的講說內容就被結集成《藥師經》,再輾轉流傳入中國至今。

《藥師經》至今有5種漢譯本,其中以唐朝三藏法師玄奘大師所譯的版本最廣為流傳。是屬於大藏經密教部中的不了義經,而太虛大師曾於民國23年(西元1934年)時,因感於佛教傳入中國後至唐宋以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淨土思想就極為盛行,使佛教有「專重度亡」之嫌。為達「補偏救弊」之用,於是受寧波阿育王寺之請,於該寺講述《藥師經》,提倡佛教的《藥師經》對現實人生的關懷,對人間淨土的建設。

《藥師經》2大經典內容說明

  1. 藥師佛的12大願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就是為了幫我們對治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而發起。這些問題諸如:身形醜陋、先天六根不具、生活物資貧乏、女人生育之苦、飢渴所惱、寒冷受凍、身陷囹圄、被下符咒、蠱毒、降頭或死後墮入惡趣等問題。藥師佛皆提供了一套可以實際執行的方法為我們化解,而藥師佛解決眾生這些問題的最終目的,都是讓受苦眾生能夠在生活無虞的情況下,致力於修行上;能夠在身心安康的情況下,安住正法。

  1. 藥師佛國的莊嚴殊勝

《藥師經》在敘述了藥師佛的12大願後,又再提及了東方的藥師佛國,琉璃世界的莊嚴殊勝。經文中說道: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由此經文可一窺藥師佛國的概況,在藥師佛國的眾生沒有病痛;沒有男相及女相,也沒有墮入三惡道的眾生。他們的生活中沒有貧窮困苦的煩惱,而是安樂祥和的、物資豐饒的、富麗堂皇的,且經文中也提到藥師佛國的莊嚴殊勝,和西方極樂淨土相比是無二無別的。因此,為娑婆世界的眾生所嚮往。

尤其藥師佛國以「窶嚕薜琉璃」為其實相,和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淨土所展現的相狀同是琉璃世界。只是觀世音菩薩的琉璃世界是透明無色的,而藥師佛國為青藍色的琉璃。又因藥師佛所發的大願,特別符合娑婆世界眾生對於現世生活的祈願,諸如:減輕病苦、事業興隆、學業進步、消災解厄、化解咒術等。因此,禪寺常以持誦《藥師經》、啟建《藥師寶懺》作為消災解厄或滿足祈願的方法。而藥師佛也特別從藥師佛國「天降藥師甘露丸」賜與本寺作為鎮寺之寶,由此幾個特點可見觀世音菩薩與藥師佛的因緣甚深。

藥師經讀誦功效有哪些?

《藥師經》中亦提及各種供養藥師佛、稱念藥師佛名號及持誦《藥師經》可得之功效及益處。而其中最特別之處,還是對於人世間現世的關懷,以及滿足人們對現世生活的種種祈望,可分為個人社會2方面來說:

1. 個人方面

  • 得以脫離惡道:我們得以解決於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如因自身慳貪嫉妒、邪知邪見及增上慢而墮三惡道者,可藉供養、持誦藥師佛名號及《藥師經》而生人道。
  • 遠離災障橫死:生而為人最怕的就是六根不具、受諸病苦、女人生子之痛、被下蠱毒咒術及短命橫死。誰都不希望這些劫難障礙發生在我們身上,而若不幸發生了,藥師佛可以幫助我們化解這些劫難障礙,使我們的生活平安順遂、遠離病苦橫死。
  • 生活富足無虞:可以得生人道的我們,生活富足無虞的祈願必是每個人都想要得到。而藥師佛為了讓我們可以「身安則道隆」,於是滿足我們的祈願。讓我們不必為了資生之具而勞苦奔走,讓我們可以在生活無虞的情況下,精進於修行學佛的正道上。
  • 咒術療病延壽:《藥師經》還有一特別之處,提供各種咒語及術數等方法,以解決人們現世所遭遇的問題。如:遇親人朋友死相現前之時、欲脫病苦時,或因於世間犯諸罪業而於往生後墮入地獄時;《藥師經》皆告訴我們一套實際的妙法化解,例如:皈依藥師佛、誦《藥師經》、造藥師佛像、如何懸旛?如何點燈?乃至要點多久等,都有詳細記載。

2. 國家方面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靠著縝密的社會組織,將每一個獨立的人類連結在一起。發揮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進而在地球上組織了各個部落。更成立了許多國家,從古至今這些國家彼此之間互相幫助或牽制,形成複雜的社會政治網絡。

而每一個治理國家的領導者,在治理國家的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外敵侵擾、內患逼惱、風不調雨不順而民不聊生的狀況。《藥師經》告訴我們可藉由供養藥師佛的功德,讓國家安定和諧,氣候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農作五穀豐收,而如此對國家及社會問題的關照,也是其他經典少見的。

可見《藥師經》真的是一部很適合身處娑婆世界的我們持誦的經典,因為經文裡所提到的各種問題,都是身而為人的我們很常遇到的,經中也記載了許多可以解決化解這些劫難障礙的方法,因此禪寺在解決信眾的問題時,也多以請信眾祈誦《藥師經》為主,就是希望能夠達到對症下藥之效。

藥師經迴向對象有哪些?

佛經,就是釋迦牟尼佛因應不同時空因緣下,針對不同僧信二眾弟子所提出的不同問題,給予「對症下藥」的解答,使其離苦得樂或提升超越的問答錄。 《藥師經》的內容就記載著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因現今人們的修行程度及專注力已不及佛世時的聖弟子,再加上我們的生活習慣及風土民情也和2600年前的印度大不相同。若光靠個人持誦《藥師經》的力量,已不足以化解我們的劫難障礙,若要藉由持誦《藥師經》解決問題,需注意以下2點:

  • 迴向對象需對症下藥

一般以為迴向對象可盡虛空遍法界,而不會損及回向功德。但其實迴向就如同鏡子照射物品的情況相同,如果我們的修行程度夠高,我們的心就如同一面光亮的鏡子,可以清楚地呈現物品原本的樣貌。我們自然可以盡虛空遍法界地迴向,但以我們現今學佛人的修行程度,我們的心就如同古時候霧面的銅鏡,想完美照見物體原貌是有困難度。我們藉由迴向得到的功德力,自然有限。

  • 所以若我們想要解決問題,就必須要將有限的功德,迴向給專門的對象:

如若欲解決非人干擾的問題,我們就要迴向給「附著於ooo身上之冤親債主」。如果我們想要救度往生的六親眷屬,就單獨迴向給我們想要救度的亡者。若我們想要改善人際關係,就迴向給欲化解對象的累劫冤親債主,才能對症下藥達成我們的祈願。

搭配事懺的財法二施因為我們誦經的功德力還是有限,再加上我們要救度的冤親債主中,多半是受苦已久的冥界眾生。他們只希望能得到溫飽,希望能得到實質的金元寶、蓮花等物資的救助。若我們只持誦《藥師經》給受苦的眾生,是無法解決他們正受饑寒之苦的燃眉之急。若想化解問題的根源,除了持誦《藥師經》之外,還要搭配燒化功德,甚至以啓建《藥師寶懺》法會等方式化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藥師經迴向3大案例說明

👉  迴向案例1.  金門考察 精神不寧

我妹妹去金門考察時,不慎發生車禍。當時腳掌骨折,其沒有什麼受傷的地。只是他的精神狀況每況愈下,而且作息日夜顛倒,晚上玩電腦遊戲玩到很晚,白天就精神萎靡想睡。到後來甚至覺得有人在看他,還有一大群人跟著他,就算待在家裡也疑神疑鬼,還因為覺得電腦裡面有魔鬼而被嚇得躲在牆角。

媽媽為了讓妹妹能恢復正常,帶他去許多有民俗療法的地方。 有在嘴裡含一口水往妹妹身上吐的,有叫妹妹徒手炒玻璃的,甚至還去了外星人的地球工作站。而我因為從小就接受學校教導的觀念:「如果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一定要就醫,而不要迷信宗教。」於是我很反對媽媽老是帶妹妹去那些地方,反而覺得媽媽應該要帶妹妹去看醫生才對。

但很奇怪的是,妹妹只要去各大醫院看病,每次回來後精神狀況反而變得更嚴重。後來經由一個因緣的牽引,我們認識了普濟禪寺,藉由每誦七部《藥師經》就燒化一次龍船的方法,燒了七次之後,我妹妹竟然完全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感謝毘盧觀音佛祖神威的救度。

👉  迴向案例2.  蜜月出血 原因不明

妹妹剛結婚的那年,他才去度蜜月回來後沒多久,就發現自己莫名地一直有出血的狀況。他跟我說他已經出血兩個禮拜了,血一直都沒有停過,所以他就去診所檢查都檢查不出原因。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就請我妹妹去大醫院檢查,但還是無法檢查出原因。

為了解決問題,我就請我妹妹誦《藥師經》向給他的累劫冤親債主。但妹妹當時不可能誦經,所以我只好幫他誦;同時也幫他燒化給他的累劫冤親債主,我就這樣以祈誦《藥師經》並搭配燒化的方式連續做了六天後,再請妹妹去醫院作檢查。

這次才檢查出不停出血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子宮外孕,而受精卵就卡在輸卵管裡;已經長得很大了,只要再晚一天發現,這個受精卵就會把我妹妹的輸卵管撐破,導致腹腔大出血。醫院馬上安排隔天就動刀拿掉這個受精卵,並切除我妹妹部份的子宮及輸卵管。

但也因為一部份的子宮和輸卵管已經被切除了,所以他受孕的機率就比一般人還要來得低。但那時候他才剛新婚而已,很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小孩,請他每天至少誦一部《藥師經》,然後幫他每個月燒化給他的累劫冤親債主一包元寶。經過了一年多,妹妹竟然就真的懷上了一個小孩。而且這個小孩自從出生後,非常健康沒有生什麼病,真是菩薩保佑。

👉  迴向案例3.  國中孫子 行為怪異

曾經有一對阿公阿嬤來到禪寺,因為他們就讀國中的孫子,雖然是男生,但是到了晚上就偷偷摸摸地去拿女生的衣服來穿,還會化妝打扮一番再出去玩。也因為這樣,所以孫子的作息就很不正常。由於孫子的行為怪異,所以這對阿公阿嬤來到禪寺請示化解方法。

後來經過惠師父入定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孫子身上附著了一個小女生。因為受到這個小女生的影響,所以他們的孫子才會做出那些像女生的事,因此他們也藉由誦七部《藥師經》燒化一艘龍船,總共燒七次的方式化解,當做完這個功德後,他們的孫子又過著正常的生活。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