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體投地禮

「禮拜」是佛門禮儀的最基本要素之一,「禮拜」主要是對佛、菩薩、佛塔、長老、大德、法師等,表達敬意的一種行為。然因對象不同,禮拜的次數、場合及注意事項也有不同:一般而言,顯教漢傳的禮拜以「五體投地禮」為主,密教藏傳則重於「大禮拜」之功德。

所謂的「五體投地禮」,為漢地對諸佛及上師表達最恭敬之禮,而所謂的「五體」,即頭部、雙手、雙膝之意,以此五體著地,故稱為五體投地禮、舉身投地禮,又以頭面觸地,雙手觀想手捧佛陀或受禮者的雙足,故又稱「頭面接足禮」或簡稱為「頂禮」、「禮足」。

如此標準禮佛之儀禮,其行儀在叢林中稱為「兩把半」,意指禮拜彎腰下身時,有幾個連續動作:

合掌站立拜下去時,先伸右手一把觸地(但雙膝沒有著地,呈懸空狀態),接著左手再伸一把觸地,此時雙膝才著地,而此時是左手在前右手在後,之後再伸右手半把,與左手平行,稱之為「兩把半」。

接著將頭頂禮著地,慢慢地將兩掌由內往外翻開,觀想如同蓮花綻放,或觀想雙手接捧著佛陀或上師的雙足,其嚴謹標準的姿勢,頭額應置於雙掌橈動脈部位(手腕靠近拇指一側),如此才合乎翻掌時足以觀想接足的空間。

當觀想完畢後,此時收掌觀想回歸淨土的期望,再將雙掌翻回原本著地時的狀況(握緊雙拳,掌面朝下)。

接著起身時,左手先使力撐起,再將右手收回,置於雙手雙膝的正中央,同時臀部翹起,以右手之力撐起全身而起立,再回復最初合掌站立姿勢,此為一拜,依序三拜後,再以一個問訊作結尾,即是標準禮佛三拜的完整動作。

至於密教藏傳的「大禮拜」,為密教特有對佛菩薩、上師等最恭敬或說最佳懺悔的禮拜方法,其所花費的體力,更勝於漢傳的五體投地禮。如此的儀禮:

首先雙手合掌於頂部(身),依序口部(語)、心輪(意),觀想對諸佛上師最敬之儀禮,再以雙手合掌順勢滑下,或可以雙手雙膝跪地方式慢慢依序著地禮拜,著地時雙手置於胸前時,此時頭部朝下,兩手往外伸張至頂點,再朝上方畫一個半圓並合掌,接著將合掌收於後腦勺。

起身時依反方向再畫一個半圓,令雙手置於胸前,以雙腳不移動的原則下,慢慢依序站起來。

禮拜的方式及對象各地各朝各有不同,在印度信徒對佛陀及佛塔必先禮拜,而其禮拜方式多以右轉方向繞巡禮拜,稱為繞佛(或稱行道)、或佛經常云的「右繞三匝」,另有叉手為禮法之一種,印度稱為金剛合掌,即兩手合掌,左右兩手指頭相互交叉,在我國禪僧間所行之叉手禮,係以左手握抓右手,又稱拱手。

而當初玄奘大師千辛萬苦到了印度朝拜一六歲的戒賢大律師,用的是古印度拜師的古禮,由門即開始膝行肘步、鳴足頂禮、此乃弟子拜師之大禮。

然行禮拜之儀,並非二六時中皆為合宜,《四分律》卷六十即舉出若於大行、小行、裸身、剃髮、說法、嚼楊枝、洗口、飲、食、噉果等時刻皆不宜作禮。

(一)讀經、誦經時,不得向上座作禮。

(二)上座在下處,自在高處時,不得作禮。

(三)上座在前,若已去後,不得作禮。

(四)不得自座位上向上座作禮。

(五)著帽之時,不得對佛作禮。

此外,我國於過去禪林間行敷展坐具禮拜者,稱為展拜。完全展開坐具三拜者,稱為大展三拜;同法行九拜者,稱為大展九拜;僧眾齊展三拜,稱為同展三拜。又有不展坐具,執坐具正半四折,當額其上之禮法,稱為觸禮。而禮拜在印度通常僅行一拜,我國一般則行三拜,甚至九拜、十八拜、百拜。

◎一拜:用於頂禮長老、大德、法師。禮拜者雖說「頂禮三拜」,但長老大德回說「一拜」,或「問訊」,或「不拜」,學人皆應以服從為恭敬,如法行禮,但需回禮答「阿彌陀佛!」大德如未回答一拜或問訊,禮拜者也可一拜後起身。

◎三拜:拜佛時須三拜,受戒回常住禮師拜祖時,亦須三拜,初一、十五早課頂禮方丈和尚時,須三拜,高壽祝賀時或圓寂後祭禮時,均應三拜。

◎九拜:僧眾登壇受戒禮拜和尚、阿闍黎,或傳法入法卷授記典禮時,法子拜師皆應要九拜。

凡禮拜長老大德僧應先稟明,並延請至佛殿內,或供有佛像、藏經之處禮拜。大德於路上行走、客堂會客、齋堂用餐、禪堂打坐,或於公共場所、剃頭、休息、睡眠、攝心經行、誦經拜佛時,均不宜禮拜。

 若於路上遇見大德,先合掌為禮,說:「請大德到佛殿,接受學人禮座」。

在殿堂要先向佛菩薩禮拜,再向高僧大德頂禮。呼班時應呼:「大眾一起向上排班,向○○佛禮佛三拜,再呼大眾一起向上排班,向○○寺住持○○和尚頂禮三拜」,若住持呼「普禮一拜」或「一拜」,行者皆要「一拜」(不可三拜),除非住持呼「不拜」或「問訊」,行者就一起問訊;然而若有多人同行,則應一起禮拜,不可各自請求禮拜,增加大德受禮困擾。

一、凡陪同師長禮佛,不宜與師長並禮,當隨師後遠拜。

二、佛殿中央的蒲團是給寺院住持、主法或長老專用,一般大眾不宜用來禮拜,以示尊重。

三、禮佛時,應從容不迫、五體投地、精勤作觀,不宜急起急落。

四、見有人禮拜時,不可從人前經過,以免干擾他人禮拜。

五、禮拜須合儀,若有不明白之處,可請教殿堂知客法師。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