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彼亡者 作勝善根 則多獲福德 不受業報

一個人往生後到下一世投胎之前的期間內,我們稱之為「中陰身」。中陰身是一個概稱,簡單說,就是此生完成至來生開始,這中間的一個過渡期,因處六道外的冥界狀況,故稱之為「中陰」。藏傳佛教甚至將人的一生至死分為六種中陰現象,在《西藏度亡經》中云:「中陰法者,總有六相:一者處胎,二者睡夢,三者禪定止,四者報盡命終,五者命終入法界觀,六者又複轉生」。這也等同〈中陰身的概述〉

(噶南卓仁波切開示)中所說,所謂的中陰:「只要有生即有死,中陰不是死後才有的,由眾生至成佛前,分分秒秒都是處於中陰身,中陰身一般可分成六個階段:(1)生後中陰(2)睡夢中陰(3)禪定中陰(4)死亡中陰(5)法性中陰(6)生有中陰等等。

誠如此書中云:「其實生後中陰、死亡中陰、睡夢中陰也沒什麼差別,死亡跟作夢也是一樣,所有生前的習氣,在死亡時就會顯現,我們睡眠的時刻,就是一個小死亡,誰也沒辦法確定,是否明天自己仍醒得過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好好把握現在醒著的時間,儘量去除自己不好的習性,萬一面臨死亡中陰或是法性中陰時,意識就不會慌亂,否則,一不小心就會使自己投生至下三道,而陷入輪迴的種種痛苦。」

另外也有將中陰分為三種,所謂的入睡類似「臨終中陰」(死亡中陰)、做夢類似「受生中陰(意生身)」(生有中陰)、「法性中陰」三種,又在〈解開藏傳佛教的神奇密碼〉(四川色逹喇榮五明佛學院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所著)書中云:

如果生了致命的大病,則是從發病開始,逐漸走向死亡,直到死後法性中陰出現之前的過程,就是臨終中陰;在臨終中陰之後,開始看到強光、聽到吵雜的聲音、出現很多憤怒本尊等景象的過程,就是法性中陰;從投胎前尋找身體以及開始投胎的過程,就是有中陰,或說輪迴中陰(受生中陰)。在這三種中陰期間,都有獲得解脫的機會。

其實藏傳佛教這樣的說法,在漢傳的《華嚴經海印道場懺儀》中也曾提到:

「與彼亡者,作勝善根,則多獲福德。……第一七日時,彼生滅中有身命終生時,引夢境有之中有身起意身。乃至生佛國。……第一七日中緊切追薦。則後七七日中。易得度脫也。若第一七日中。若不緊切追薦。後七七日中。難救拔也。……其中有身壽命。七七四十九日中七番死時受報。」

這裏所說,指的是在頭七的時候,亡者會從生滅中有身(三種中陰之「臨終中陰」或六種中陰之「死亡中陰」)壽命夭亡,由於中陰身是生滅現象,而且死後又活起來,接續著生起另一期壽命的中陰身,此時即「正七」亡者醒時之際,如果在這亡者意識最清明的狀態下,能夠得蒙救度,尤其是幸蒙冥陽兩利的諸佛救度時,那真是亡者最大的福報。

所以《華嚴經海印道場懺儀》中云:「前受業報人生滅中有身者,此時境已滅發起後時境相等之中有故,與彼亡者,作勝善根,則多獲福德,不受業報。」

因為諸佛救度的功德,令中陰眾生憶起及激發多生累劫修道的因緣,故於夢境中有而生起「意身」(指中陰趨向修行之意生身),如果功德力具足,中陰眾生還有可能得生淨土,故經云「乃至生佛國」,因此時中陰屬於最清明的狀態,相對領受功德的能力也較強,這就是說明為何要在「正七」做功德的經證。

而在《西藏度亡經》中也談到,中陰眾生滅後醒時,是最清明聰利的情形,經云:⌈死者之靈識於初期及中期兩中陰境方將轉替之時,如睡後方欲醒之頃,忽而頓覺較前清明。……通常死者于此時如從睡夢醒覺,確知已死,然其妄想未除;又亟欲求生之妄念,即於此時將發軔也。」

這段經文明確說明,亡者於中陰交接之期,實為「睡夢醒覺」,自然倍感「頓覺較前清明」,故在此時(正七),所做之功德力,必有事半功倍之效。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