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難遇的法脈東傳

普陀山位於浙江省定海縣東海中之舟山群島,又稱補陀山、補陀洛迦山、梅岑山等,為觀世音菩薩之聖地。與五臺山、峨眉山、九華山並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古時中國與日本、高麗、新羅等諸國來往,多取此島為轉站,以候風信揚帆。

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的正殿⌈圓通寶殿⌋是一座寬敞壯觀的木結構建築,寬40米,深24.7米,殿內可容數千人而不覺擁擠,素有「活大殿」之稱,現在殿中供奉8.8米高之毘盧觀音佛祖,是文革後,才重新塑造!此觀音即是台灣台北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之總源流,故該寺亦為本寺之祖庭所在。

以下簡列普濟禪寺歷史沿革與大事記

0100

佛諭聖地

佛諭聖地

兩千六百年前

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之第二十六參中宣說了觀世音菩薩座落於北緯30度的神秘殊勝普陀聖境,經云: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即說頌言:

海上有山多聖賢  眾寶所成極清淨  花果樹林皆遍滿  泉流池沼悉具足 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  汝應往問諸功德  彼當示汝大方便

0863

不肯去觀音院

不肯去觀音院

唐咸通四年(西元863年)

日本僧慧鍔從五台山迎請觀音佛像回日供奉,船不慎觸礁,而漂至普陀山潮音洞停泊,後因故觀音佛像留於此地供奉,俗稱菩薩為:「不肯去觀音」。

0916

靈感觀音

靈感觀音

後梁貞明二年(西元916年)

在張氏故址建「不肯去觀音院」(後改「寶陀禪寺」即今普濟禪寺)至此,不論島上漁民或在此等侯風訊的各國商人,凡祈求航海平順者,無不應驗,又被譽為靈感觀音。

1080

寶陀觀音寺

寶陀觀音寺

北宋神宗元豐三年(西元1080年)

始建普濟禪寺(前寺,簡稱「普濟寺」),原寶陀觀音寺。當時欽差王舜出使高麗歸來,經蓮花洋,忽有大龜負舟,便向觀音大士祈禱,方使龜沒舟行,後奏稟朝廷,斥資重建,并賜寺名。

1131

歸於禪宗

歸於禪宗

南宋紹興元年(西元1131年)

普陀山佛教各宗統一歸於禪宗

1214

全球觀音總道場

全球觀音總道場

南宋嘉定七年(西元1214年)

正式規定普陀山供奉觀音。歷朝相繼興建寺院,一度有寺院、庵堂、茅蓬二一八所,僧尼二千餘人。其中著名者有三大寺、七十二小寺。三大寺為普濟寺(前寺)、法雨寺(後寺)、慧濟寺。各地前來進香者絡繹不絕,成為江南香火最盛之佛寺。

1605

護國永壽普陀禪寺

護國永壽普陀禪寺

明萬曆三十三年(西元1605年)

普濟禪寺幾經戰亂波及毀損,經慈聖李太后堅持,得以重建,賜額「護國永壽普陀禪寺」。

1699

普濟禪寺

普濟禪寺

清康熙三十八年(西元1699年)

康熙帝南至杭州,為給皇太后祝壽,遣使斥資,限期完成普陀山中未竣之工,并賜「普濟群靈」匾額,改稱為「普濟禪寺」。

1731

重建大殿

重建大殿

雍正九年(西元1731年)

發銀七萬兩,鼎新寺院,歷時3年,重建大殿,寺內建殿10所,堂16所,樓12幢,僧寮廳軒600餘間,進深九重,甲于東南,總建築面積達23000餘平方米(約6960坪),佔地面積38000餘平方米(約11495坪),寺眾之多,範圍之廣,居全山之冠。

1999

千古盛事法脈東傳

千古盛事法脈東傳

民國八十八年(西元1999年)

黃老師(尚未出家的愛惠師父)第三度前往普陀山普濟禪寺拜謁菩薩時,毘盧觀音佛祖即從懷中拿起一面寫滿法旨的大金牌,並隨手取了幾樣法寶,像古人用黃鍛布包裹東西一樣包起來,親自放在黃老師的背上,並對她說:「弟子啊!這個法脈及寶物,你先帶回台灣,等因緣到了,你就知道了。」

2004

因緣際會開祖相遇

因緣際會開祖相遇

民國九十三年(西元2004年)

慧深和尚因母親患病因緣,輾轉求教於黃老師(尚未出家的愛惠師父),開啟了這段流傳千古開基創業的故事

2005

諸佛禮數迎請法脈

諸佛禮數迎請法脈

民國九十四年(西元2005年1月17日)

開山祖依循古制,遵照古禮,撰寫文疏於甲申年臘八午時一刻前往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去迎請毘盧觀音佛祖的法脈。迎請正午,湛藍天空竟現出「九龍九鳳呈吉祥」之瑞相,雖然慧深和尚回飯店找到相機拍攝時,已逾一刻鐘,但右邊九條龍的身形仍依稀可見!

2005

台北開基道場

台北開基道場

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3月)

法脈順利迎請回台,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憑藉著深和尚過人的毅力、堅持與諸佛菩薩的庇護,台北開基道場正式啟建。

2007

靈山寶偈

靈山寶偈

民國九十六年(西元2007年)

為了讓更多人能領受菩薩的慈悲與正法,兩位開山祖深思熟慮後,發願啟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總本山。菩薩感於眾人的誠心,於五月七日早上九點,示現了未來總本山的種種瑞象,更將地形以偈語闡明:「有一座北向南靈山,青龍崗巒起伏,白虎層層翠峰,前有蓮花淨池,後呈樹海疊綠,此即普濟寺廟寶域」!

2017

台北開基道場擴建圓滿

台北開基道場擴建圓滿

民國一o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西元2017年)

開基道場自民國九十四年,在兩位開山祖篳路藍縷、孜孜矻矻的開創下,在短短的十二年達到台北開基道場寺廟擴大建寺利生的作用,完成台北普濟禪寺的建寺圓滿。

2019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大圓通殿及文殊普賢殿落成啟建首場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

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大圓通殿及文殊普賢殿落成啟建首場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

民國一o九年二月九日(西元2020年)

自2014年7月14日總本山第一期工程動土至今,耗時五年多,僧信二眾弟子為慶祝「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總本山大圓通殿及文殊普賢殿圓滿落成」,而於大圓通殿啟建首場瑜伽燄口施食大法會,以度化建寺期間所傷之生靈,並慶祝大佛正式上任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主事佛之職,行使並職掌毘盧觀音佛祖於蓬萊度化之實,達到「宣說正法、傳揚古禮、度化蒼生」之目的。

 

2021

慶祝大佛開光安座圓滿一週年觀音供燈祈福大悲懺法會

慶祝大佛開光安座圓滿一週年觀音供燈祈福大悲懺法會

民國一一○年一月二十三日(西元2021年)

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來台灣後,自開光安座圓滿至今已滿一週年,為了慶祝此一人天盛事,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於總本山的大圓通殿內,連續啟建三天的法會,1/21~1/22為獻供三時繫念法會,而重頭戲為1/23的「為慶祝大佛開光安座圓滿週年觀音供燈祈福大悲懺法會」。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