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雖微 漸盈大器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的功德力就在於化解我們過去世所造的罪業,而台北普濟禪寺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作為每個月的眾姓法會已行之有年,這些年來許多僧信二眾弟子藉由持續報名參與法會的功德,在平時就一點一滴地消災了業,如此在劫難障礙現前之時,才有機會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才能具足「未雨綢繆」的功德力。

建寺功德為何不能對症下藥地化解冤業?

一般學佛人習慣以作建寺功德來解決切身的問題,但其實作建寺功德只能累積我們未來的福報,而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因為我們所發心的建寺功德是無法直接利益我們的冤親債主,但若能為我們的冤親債主報名參與法會,讓毘盧觀音佛祖為這些無形眾生說法教化,這些眾生在一次又一次聽法的過程中,就有機會願意放下對我們的仇恨而能離苦得樂,當他們心開意解地離開後,才不會來障礙我們,讓我們的問題得以獲得根本的化解。

為什麼要參與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一、防止多生累劫的冤業現前

「佛十力中,業力甚深」,我們已經輪迴多世,並在每一世不停造業,故每個人輪迴至今所累積的業力已是相當可觀,也織就了層層如蛛絲般糾纏不清的業網,這些我們過去世所造的業,在時間因緣點成熟之時,必定會在今生或來生現前,使我們遇到各種莫名不順遂之事。

因此即使我們今生能完全不造業,光是我們在過去世所造的業力現前,就能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各種不平順之事,而為了解決這些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平時作足各種消災了業的功德,與我們的累劫冤親債主化解彼此之間多生累劫冤業,當這些冤親債主能我們為其所作的功德提升超越並得生善趣的話,他們就不會執著於我們過去世對他們所造的惡業,而不找上門來使我們發生各種諸如生病、學業事業不順、人際關係亮紅燈等種種問題產生。

二、持續參與讓我們消災了業

《法句經》云:「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因此不能小看我們在普濟禪寺所作的眾姓法會功德,雖然只報名一次看似對我們的生活沒什麼改善,但我們若能持之以恆地報名,其一點一滴所累積下來的功德力,是相當可觀的,大家應該好好把握此消災了業的機會。

參與慈悲三昧水懺時可以報名什麼牌位?

  1. 累劫冤親債主:就是我們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中,已超生或未超生的一切六親眷屬,其範圍相當廣泛,也是造成我們現世發生劫難障礙的主要原因。
  2. 有緣之十方法界眾生:其範圍比冤親債主要來得廣,適合「發展業務」的人或公司報名。
  3. 無緣未生子女:當父精母血結合之時,就有靈識入胎,而當靈識入胎後,不論是不小心或故意流產之胎兒,都屬於這個範疇。
  4. 歷代祖先:是我們最親的冤親債主,當他們的生活過得不好時,最先尋求援助的對象,就是身為後代子孫的我們,而我們也為了盡後代子孫的孝道,可以為他們立一支牌位超荐他們。
  5. 過往六親眷屬:雖然這一類的眾生,如我們的亡父或亡母,也屬於歷代祖先的範疇,但因他們在歷代祖先中是輩份最小的,所以如果要特別超荐他們,還是為他們立一支專屬於他們的牌位比較圓滿。
  6. 地基主:是冥界的戶長,若能藉由報名法會增加他們的福德資糧,能讓家宅或公司地靈穩定。
  7. 附著於OOO身上之冤親債主:當我們有非人的干擾而導致我們行運不佳、身體欠安甚至精神異常時,可藉由報名這支牌位來化解。
  8. OOO於太歲年間即將發生障礙災難之冤親債主(大牌):可化解太歲年間即將發生之劫難障礙,有安太歲的功用。
  9. 即將障礙OOO避開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之冤親債主與法界眾生(2支大牌):減少被感染的因緣。

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的啟建時間

台北普濟禪寺的眾姓法會,除了在四月因適逢清明節,及十二月因遇阿彌陀佛聖誕而改啟建「三時繫念法會」之外,平時則為每個月輪流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和「慈悲藥師寶懺法會」,大眾可把握因緣參加。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