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智慧 斬破無明煩惱

《金剛寶懺》的懺文與《水懺》、《藥師寶懺》、《地藏寶懺》相同,分為上、中、下3卷,皆以4段《金剛經》的經文與4段佛號組成其上卷並以一段「懺悔文」作為「懺」,再以尾讚作為結尾中卷以《十供養讚》中的「香供養」與4句懺悔文作收下卷以「金剛讚」結尾後唱誦文疏,再前往超薦唱誦往生壇程序,即回佛前回向,整部金剛寶懺也至此圓滿。

《金剛寶懺》介紹|般若智慧 斬破無明煩惱

《大乘金剛般若寶懺》是依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為主體,加上諸佛名號編輯而成的懺法,目的是以開啟般若智慧,斬破無明煩惱為修行的法門。我們一切的煩惱和痛苦皆由心生,《金剛經》即是由「解空第一」的大弟子須菩提尊者向釋迦牟尼佛請示,如何調整與掌控這顆心的經典語錄。

《金剛寶懺》先以爐香讚作為頭讚,其懺文以《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以下簡稱《金剛經》)為主體,其間再穿插諸佛菩薩的名號編輯而成而《金剛經》的經文,是由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中,「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於某日在舍衛城乞食後,向佛陀請示如何降伏我們的心如何安住我們的心為緣起?故經文內容以解釋般若空性為主,屬於了意經,為無求經一般民間多為「開智慧」而讀誦,禮拜《金剛寶懺》的功德,也多為開啟智慧與破除無明煩惱為主。

《金剛寶懺》開啟佛慧

曾經有位信眾,他的大哥為他在普濟禪寺啟建了三場獨姓「金剛寶懺法會」因法會的殊勝功德力,菩薩的威德加持,喚起他多生累劫修行的種子讓原本不信宗教、執著色身的這個信眾,在臨命終時竟然可以看破生死,對生死毫不罣礙。說「唯有放下,心才能超越,唯有心超越,才能入佛知見」。

可見《金剛寶懺》不只能令「冥陽兩利」,更能開啟我們的佛慧讓我們對世間一切生滅相、一切有為法,不那麼在乎它的得失。並藉由隨時觀心,讓我們對境界的控制力跟掌握度越來越加強,才能在生活中游刃有餘。

《金剛寶懺》功德有哪些?需要注意什麼?

因《金剛經》所描述的內容為破除一切相,講述的是無為大法並以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作結說明修行人應不著一切相而行一切法,經文所闡述的境界,是佛教的甚深智慧,也是宇宙的實相

這個境界不是用任何語言文字可以道斷的,就連《金剛經》本身也只是為了讓後人了知空性的方便法。故不論讀誦《金剛經》或禮拜《金剛寶懺》,其主要的功德力就是讓我們能夠具足般若智慧,一點一滴地在腦中植下超越世間一切相的種子,並破除一切由心生起的煩惱與痛苦。

《金剛寶懺》禁忌與注意事項說明

若要前來禪寺參與法會時,都應帶著一顆恭敬虔誠的心並於禮數上,先禮拜諸佛菩薩,再前往超薦壇禮拜牌位另外為表對諸佛菩薩的恭敬心,不可用手觸摸佛像金身,也不可拍攝佛像金身而為了避免驚嚇到牌位內的無形眾生,故也不宜觸摸牌位,或對牌位拍照。

若齋主希望能更加利益牌位中的無形眾生,也可以增加燒化龍船或蓮花的數量,讓無形眾生可以得到更多實質的幫助。而時間許可,也可以用毛筆於空白稿紙上抄寫一部《金剛寶懺》或《金剛經》,讓受薦眾生更能了解懺文中的意義,進而放下執著,生起般若智慧。

《金剛寶懺》法會說明

目前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所啟建的金剛寶懺法會,都是獨姓法會。故功德力特別具足,曾經有位信眾,在人生最後的半年裡在普濟禪寺啟建了三場獨姓「金剛寶懺法會」因為法會的殊勝功德力讓原本不信宗教的信眾,竟然可以看破生死。

又有一位信徒的父親,他在世的時候,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聰明的ㄧ個人。故一生行事中,永遠都是把利益放在最前面。但藉由女兒的孝心,往生佛事圓滿回到觀音淨土後,才深深覺得世間的聰明真的沒有用。往生後女兒幫他再啟建一場「金剛寶懺法會」,並在法會結束後說:終於了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深義,意思就是告訴我們凡事不要執著,去做就對了!

《金剛寶懺》能開啟我們的佛慧,如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開山方丈慧深和尚於《淨瓶甘露》中所收錄的法語云:「人生要學習的,不是要我們去分別境界的好與不好,而是在面對好與不好的當下,我們內心生起的是怎樣的一個見地!」想了解更多有關於佛法的知識?現在,就立即撥打聯絡專線:02-8787-9675,歡迎有緣人一起學習放下執著吧!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