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誦經 利益亡者

「往生」是什麼?

「往生」這個名詞,不知從何而起,但形容得十分貼切,因為生命是不會停歇,而且是永無止境的更替,變化的是外在軀殼的色身(肉體),不變的是內在重覆記憶堆積的記憶體(俗稱靈識)。

故每期生命的輪替,取決於當世生命所作善惡的總結(隨習),以及過去修為的累積(隨重),還有往生做七救度的法會(隨念),三者合一總結功過及投生之趣向,或為三善趣,或為三惡道,至於投生淨土者少之又少。

所以每個人,其實都不會死,靈識是永存的,而壞死的只是不堪使用的物質體,如同衣服舊了,要換新衣,房屋壞了,要換新房一樣,所以就生命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健全的靈識」,故「往生」一詞,是指一個靈識由這一世,到下一世的過程,所以說一個靈識「投往生命」的另一個開始,就叫「往生」。

可見「往生」,是生命的另一個開始,並不是「往死」,只是人們對於死亡的恐懼及對亡者的不捨,因沒有正確的認知,故對「往生」一事,多數給予負面悲傷的印象,或不想去面對及潦草處理,這對亡者而言,是很可惜的事情。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做七」是什麼?

現在人喜歡以「集氣」或「祝禱」來為亡者加分或送行,實話說,如此的方式比較偏向有形世界「做給人看」的作用,如同告別式的舉行一樣,這樣的儀式,只是家屬代亡者給至親之人或好友一個「告別世間」的儀式,但對亡者的助益有限,這個宇宙真理複雜難懂,一般人更無所適從,更或許大家「只想聽好話,不想聽真話」,那就更不好說了。

總體來說,此期生命結束,到下期生命開始之間,一般稱為「中有」(即中陰身),除非是生前造大善及大惡之人,在往生當下即受報投生,否則所有芸芸眾生,皆需經歷中陰七次受生的輪轉(每個七都是七天),最短一個七,最長七個七,但最後一定會在七七四十九天投生別道,這如《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卷三第十供下堂法事中云:「補特伽羅為數取,生經七日太匆匆,如斯七七日纔終,決定受生隨業轉」。

可見每個生命結束,是從死亡那刻算起,但真正決定投生的時間點,大都是決定在人死亡後的第四十九天,故如實真正的「做七」就很關鍵及重要,因為這是我們幫亡者累積功德與資糧,投生到好地方最後的機會了。

該怎樣正確利益亡者?

現今社會時間寶貴,故許多往生佛事或做七法會,順勢縮減或改變,最常見的就是「切七」,就是不在亡者正七做功德,原因無他,就是希望快快了事,但我們應該站在亡者立場著想,因為亡者處在中陰就是「識雖聰利,性只昏蒙」的狀態,意指亡者靈識在正七當天,意識會較生前更清楚,但佛性卻是昏蒙暗淡,除非遇到諸佛教化開啟善根,否則亡者中陰就是習氣依舊,而且重點是平時的六天當中,中陰眾生都是處於昏睡狀態。

所以當我們為亡者在「切七」當天作功德,那亡者是處在睡眠狀態,那又有何參與感及功德可言呢?所以為亡者作功德,儘量不要「切七」,而應是在「正七」作功德才是。(正七算法:亡者若在星期一往生,則正七為星期天,算法是從星期日晚上11:00起算,到星期一晚上10:59:59期間)

再則現今寺廟法務繁忙,同意允諾為齋家做七的法會,一般也只能安排在每個寺廟每週固定共修法會中(星期六或星期日),安立一支超荐牌位來做七,就算圓滿了,但實則有待商榷,為什麼呢?

  1. 首先每個寺廟共修法會的當天,不一定剛好是亡者的正七時間。
  2. 寺廟的隨堂超荐,是眾多冥界眾生的聚會,不是單獨為亡者所作的法會,這對新亡人來說還是有差別的。
  3. 其實亡者更需要一些財施蓮花資糧,就說現今寺廟法師,哪個道場不需要信眾的財施資助,更何況是受苦羸弱的亡者呢?
  4. 做七法會結束,是否能夠如實回向給亡者,還看有沒有如法的文疏法印上呈,才能名副其實、事半功倍啊!
  5. 法會超荐不是靠人多或名氣,而是有沒有不違因果及對症下藥,甚至是恭請諸佛降臨主事,那就各憑每個寺廟的本事了。

普濟禪寺做七法會的殊勝

如果福慧具足,能為亡者啟建一場獨姓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藉由毘盧觀音佛祖及藥師佛的慈悲教化及加持,令亡者體悟四大假合,靈識本無病痛之苦,才能領受後續的法會功德,否則當亡者一直停留病痛的情執,亦是障道的苦源,亡者若是我們的歷代祖先,對我們也會有所影響。

或至少為亡者作完七場「七七誦經法會」,這也是普濟禪寺常住慈悲,看到現今許多亡者的苦楚,及家屬無所適從的現況,故給予有心人或有緣的亡者,一個可以得到諸佛救度的因緣與機會。

這樣「七七誦經法會」的功德,原則上,我們會為亡者持誦一部《佛說阿彌陀經》,並為亡者備齊一般寺廟少有但對亡者有助益的一切供具,如一艘往生龍船,十二朵蓮花,冥衣冥鞋冥帽七套,金元寶六百個及一份專屬燒化文疏等,更重要的是由大慈大悲的毘盧觀音佛祖及本寺僧眾法師們為單一亡者,單獨於亡者正七時間,所啟建的「七七誦經法會」,這樣的功德,補足了上述所說「切七法會」的弊病及寺廟「大眾隨堂超荐法會」的不足。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台北普濟禪寺「七七誦經法會」的實質功德如下:

第一、由大慈大悲的毘盧觀音佛祖主事救度亡者。
第二、由台北普濟禪寺常住出家之法師領眾誦經。
第三、專為單一亡者所啟建的單獨誦經法會功德。
第四、專為單一亡者於正七時所啟建的誦經法會。
第五、除誦經的法供養,更有龍船蓮花的財布施。
第六、備齊一份具「冥陽兩利」玉旨的專屬文疏。

台北普濟禪寺「七七誦經法會」受荐的對象如下:

第一、新亡人於七七中陰身者。
第二、新亡人欲作百日及對年或忌日功德者。
第三、欲為往生已久家人超荐提昇者。
第四、欲為單一無緣未生子女(嬰靈)超荐者。
第五、欲為天界阿修羅界及觀音淨土家人提昇者。

台北普濟禪寺「七七誦經法會」注意事項如下:

第一、此法會受荐者,只限單一亡者;有關歷代祖先及冤親債主的超荐,則建議報名本寺每月的眾姓法會。
第二、每次誦經法會之供品,依常住規定固定數量擺設。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