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 救度眾生

你有聽過「大悲懺法會」嗎?你知道參與法會有何意義嗎?相信許多人都有這類的問題,看著眾多法會的舉辦,卻不知道自己該參加哪一種法會。與其猶豫要參加哪一種法會,倒不如先了解各大法會為舉辦之目的,這樣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率先了解什麼是「大悲懺法會」吧!

大悲懺法會由來與意義

所謂的《大悲懺》法會,顧名思義是以宣揚觀音菩薩的威德廣大而啟建的法會性質。《大悲懺》懺文內容觀世音菩薩聽聞了千光王靜住佛講說的大悲咒,當下即發誓願假若我未來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讓我立刻現出圓滿無礙的千手千眼才發誓願,身上便現千手千眼,並令十方大地震動,千佛放出莊嚴光明,遍照無量無邊世界。

《大悲懺法會》由來

《大悲懺》是以觀世音菩薩為主的懺法,為宋朝的四明知禮大師依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撰其中「一心頂禮佛法僧三寶」、「觀音發願文」及「大悲咒」皆出自此經。故《大悲懺》的全名又為《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懺法》,經歷百年增刪修改,而成為現今的樣貌懺文中有一句:「一心頂禮闡天台教觀四明尊者法智大師」,就是後人為了感念四明知禮大師而加入。

《大悲懺法會》意義

在觀世音菩薩的內心,也希望每個眾生如同祂一樣可以千手千眼普潤有情。而「千手」能夠救渡所有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千眼」能洞察所有一切眾生之根性既而觀機逗教、對症下藥,學習觀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功德。

能在普濟禪寺啟建《大悲懺》法會的僧信二弟子,除了是個人為了普濟大業主動發心建寺的法會作用外,凡經由擲筊而能啟建該法會者,多數都是與觀音菩薩有其甚深因緣者。例先天是觀音菩薩的座前弟子等、過去世曾為浙江省普陀山的出家人,或今生的所行符合菩薩的悲願,如孝順、仁厚、心性純淨、真心懺悔者等,都有可能得到觀音菩薩的救度。

大悲懺法會有需要參與嗎?目的為何?

很多佛教徒及佛教寺廟,都會有一種錯誤的看法以為《大悲懺》法會屬於消災延壽的法會,不可以當作超荐法會來看待,其實這真是大錯特錯大家試想,慈悲為懷的觀音菩薩怎麼可能只想救度有形陽間的人們,而不願意超荐牌位受苦的芸芸眾生尤其這些受苦的冤親債主,也都有可能是菩薩過去的弟子,《大悲懺》法會的實質功效是冥陽兩利及閤家皆宜的法會。

《大悲懺》法會對「冥界眾生」的幫助

普濟禪寺所啟建的《大悲懺》法會中,與會的冥界眾生能藉由接受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教化,而放下對我們的執著及怨恨,最後得以離苦得樂、提升超越也因這些導致我們產生劫難障礙的冥界眾生,可能功德具足得以投生善趣,而不在我們四周圍了我們也就有機會能夠消災化劫、重業輕受,進而達成我們的祈願。

台北普濟禪寺於每年6月及12月共啟建兩次的「為父母身心安康、少病少惱大悲懺法會」除了於法會中為發心報名之齋主安立一支消災祿位之外,更立一支「即將障礙OOO身心安康、少病少惱之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的超薦牌位這是獨姓法會中才能安立的特殊牌位,更能對症下藥地達成我們的祈願。

在今年(2021年),毘盧觀音佛祖慈悲,鑑於許多信眾因為孩子或另一半善根薄少,希望他們能「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在修道的過程中,不退道心,善根增長,因此特賜「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並於法會中立一支「即將障礙OOO善根增長、消災解厄之冤親債主」的牌位,讓我們藉由固定參與法會的功德,逐漸化解過去世所造的惡業,並累積具足的福德資糧,而能達到善根增長之祈願。

《大悲懺》法會對「陽界眾生」的幫助

台北普濟禪寺大圓通殿所啟建的「觀音供燈祈福」大悲懺法會,特別為發心報名的齋主安立一支消災祿位,並於祿位前供上一盞明燈在法會中由大圓通殿的主事佛毘盧觀音佛祖及雲集的諸佛菩薩共同加持,讓齋主在能量具足且光明自在的情況下,能於臨危時做出正確的決斷,也更易達成如身心安康、福慧增長、學業順利、事業興隆、家庭和諧等之祈願。

參與大悲懺法會注意事項有哪些?有禁忌嗎?

欲前來台北普濟禪寺或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大圓通殿參加觀音供燈《大悲懺》法會,需事先報名,以使禪寺在進行牌位、祿位之繕打能夠更加圓滿同時也讓無形界之龍天護法在調度與會之冥界眾生的過程中,能夠更加順利而讓法會更加圓滿。

而法會當天,發心報名之齋主如果能親自來到法會現場,親自接受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加持,發自內心虔誠地懺悔,則能讓法會之功德力更加具足畢竟來寺參與法會時,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加上大眾共修的威德力相較一人在家自修的情況,更能使我們的身心安住,更易使我們發自內心虔誠懺悔。

參與《大悲懺法會》之禁忌

為了尊重牌位中的眾生,來寺參與法會時,需避免用手或其任何物品觸摸牌位,而未經寺方允許不得拍照,也不可使用閃光燈,以免牌位中的眾生受到驚嚇。而服裝穿著也以潔端莊為宜,不宜穿著暴露若有「海青」也可穿上,除了莊嚴己身,也讓自己更能夠收攝身心。

而為使法會順利進行,參與法會的信眾也須將手機關機,以免影響麥克風的訊號另外維持法會的莊嚴也避免影響他人,於法會進行中時也不得高聲語笑,或與隔壁的人交談。

在參與《大悲懺》法會時,需帶著一顆恭敬虔誠的心,暫時將世俗之塵勞放下。並讓身心能夠專注在法會儀軌上,專注在清淨莊嚴的梵唄之中。專注於諸佛菩薩的神威加持之下,藉此圓滿法會,圓滿自己與冤親債主的每一段因緣。

由觀音佛祖主事的大悲懺法會

獨姓法會的殊勝功德力

當我們想要圓滿祈願以及解決問題時,啟建獨姓法會,是最能在短時間快速地累積我們的福德資糧與化解冤業的方法,因為當我們啟建獨姓法會時,在法會中所立的牌位,全部都是和我們的祈願以及問題相關的牌位,因此於法會中調度來法會現場進行化解的眾生,也是最關鍵的一群,更重要的是觀音佛祖,也會在大悲懺法會中,加持以及教化與會眾生,因此獨姓法會的功德力才能如此具足,這麼多年以來,普濟禪寺的僧信二眾弟子,在普濟禪寺啟建獨姓法會時,不論是為自己、事業或家庭,都能得到諸多的改善,以及得到觀音佛祖第一線的加持。

專為個人啟建的獨姓大悲懺法會

不管我們是為家人解決問題、為求得身體健康或希望在事業開創的過程,能有穩定的發展,達到善緣具足、惡緣遠離的目的,若我們能夠在觀音佛祖的座下啟建獨姓法會,都是無上的福報與光榮,因為毘盧觀音佛祖是圓滿覺悟的佛,祂能夠不違因果、對症下藥地針對我們的問題去化解,尤其大悲懺法會更是由毘盧觀音佛祖主事的法會,因此別具意義。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