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貌之浩瀚深廣

在顯教漢傳的修行者,習慣在禮拜或參加法會集會時,穿著「海青」來共修,所謂的「海青」,乃寬袍大袖之唐裝,為我國佛門緇素二眾禮佛時所穿之衣,又作大袍。係依黃袍之形式稍加修改而成,黃袍,乃隋代以後天子之袍服,衣袖寬闊,著之自在。

此外,叢林中謂「海青」之名,乃取海貌之浩瀚深廣,能容萬物;取彼波浪之飄逸灑脫,自在無礙;取其色澤之青出於藍,代代更勝,意在鼓勵策進,不同凡俗。

現今之海青顏色基本有二,一為黑色,乃一般緇素二眾禮佛時所穿;已受戒者,可於海青外加搭袈裟或縵衣;未受戒者,僅著海青,不得披搭袈裟。二為黃色,為一寺之方丈或法會中之主法者所穿,一般大眾不得穿著,但現今也有以咖啡色作為海青的顏色。

佛教傳入中國,由於氣候、國情及實際需要等種種關係,原有佛世或南傳僧眾之三衣(僧伽梨、鬱多羅僧、安陀會)不再適用,故漢地叢林另製小褂、中褂、長褂及大袍。三衣僅於禮佛、誦經或集會時,披搭於大袍之外,並依實際情況僅擇一衣披搭。

基本上僧眾的小褂又稱短褂,即內著衣,包括褂衣及褂褲。中褂又稱羅漢褂,長至膝下小腿肚間,作務時穿之。長褂又稱長衫,為僧眾之常服,仿唐裝而於斜襟部分加以割截、縫綴,以表徵福田、百衲之意。   

所謂的「搭衣」:是將袈裟掛於身上,稱搭衣,又稱搭袈裟。在南傳的搭衣法有偏袒右肩及通肩兩種。通肩法唯適用於如來與耆年老宿,其披法有顯露胸臆、隱覆胸臆之分,於化導、授戒、行乞時所搭;一般比丘在佛陀及耆年老宿之前不得通肩披袈裟。

而漢地的搭衣,需於搭衣時,口誦搭衣偈,於偈之外,另須結咒三遍。著五衣(安陀會)之搭衣偈為(卍續一六‧六五下):「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咒為:「唵悉陀耶莎訶」。

著七衣(鬱多羅僧)之搭衣偈為:「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咒為:「唵度波度波莎訶」。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