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莊慎重 理法要如儀

請法須知

一、禮請長老大德開示或有事相求時,應事先約定時間,不宜唐突造訪,有失禮數。

二、「請法」是何等殊勝難得之事,問事者應事前準備紅包供養,若見請法長老大德蒞臨,應馬上起身合掌問訊,並頂禮長跪,行弟子之禮供養長老大德,供養金額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可以把握供養長老大德的因緣,生生世世與善法、與大德結上殊勝的法緣及福田。

 三、請法前,應先瞭解大德尊號及相關職事稱謂,不應呼錯造次,或由知客法師及職事引禮介紹。

四、向大德請法時,要知道次第坐處,大德未坐,不可先坐,大德示坐,方可就坐,坐時應端正,不可傾斜倚靠,大德起身時,請法者應立即起身,站立位置不可高過大德,亦不可立於路中,或躲在隱處。

五、請法過程,若有奉茶等物,皆應禮請大德法師先行食用,自己才可使用,切勿飲食無度、狼吞虎嚥。

六、請求大德開示時,要心存恭敬感恩、專注諦聽或詳作筆記,如同面對佛陀,不可虛偽妄語,不可談論是非,不可東張西望、左右顧視,威儀要端莊慎重,衣履應整齊,隨時注意自己的談吐、舉止、行儀,禮法要如儀,以表示對大德的敬意。

七、聞法時若有不解,可向大德請教,但不宜表示懷疑或與大德辯論。大德開示時,不可冒失打岔,不得輕率插嘴,有失恭敬。

八、請法者講說自己問題,宜簡明扼要,不可囉唆過長或自說自話,亦不可談論求道以外的閒事雜話,更不可探問諸佛、大德、寺廟私事或故意問難。

九、大德問話時,請法者需開口坦誠回答,答話時不可太大聲或太小聲,以能聽到為準,並需言簡意賅,切勿答非所問。

十、聞法時應細心聆聽,行注目禮;聞法後應思惟法義,信受奉行。

十一、若請法者,有攜帶家眷或小孩乃至精神異常者一同前往大德處,皆應隨時注意小孩等言行,以不影響寺廟清淨及大德開示為原則。

十二、若請法已逾時,應觀是否後續有人已在等待,不宜請法過久,若見大德有客前來,不宜繼續再請法,亦不宜驟然離去,應聽候大德指示招呼。

十三、若依禮數,請法者應先瞭解請法大德之所長及住持寺廟之特色,不應請示毫無關聯及天馬行空之事。

十四、請法時,務必將自己手機及電訊用品關機或靜音,否則隨時中斷大德開示,亦屬失禮。

十五、當一行人請法時,應事先有共識,以大德所言為依歸,不可意見分歧,在大德面前失禮爭論。

十六、當大德開示或教授妙法時,應欣然接受,不可面有難色,或顧左右而言他。

十七、請法過程,若適逢四大不調或急事緊迫,亦可向侍者或大德詳明,以利行事。

十八、請法過程,若想後續禮請大德移駕請法者住宅或外出行事等,皆以大德時間允許及評估可行與否決定,不可強行失措。

十九、大德若有致贈結緣法物,依其禮數皆應歡喜納受,不可推諉或拒絕。

二十、請益完畢後,應至誠禮謝大德開示,聽候大德招呼後,或由侍者引導,方可離去。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