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正而言順

佛門稱謂:「稱謂」本來就是一種禮儀,也是身分的代表;在佛門,稱謂常是職務的代表,從中更透露出無限的佛法妙諦。

對出家僧尼的稱呼:

對一般出家僧眾的尊稱,如天主教對神職人員稱神父。

一寺之長稱「和尚」,或戒臘滿二十年以上,身為阿闍黎十年以上者,方可尊稱為「和尚」,是親教師之意。對於德高望重的尼師,則可稱為和尚尼。傳法後下一代任住持,但仍執事者可稱「老和尚」,若完成不執事,則稱「退居和尚」,所以被尊稱「和尚」者,都是佛門的龍象及住持等輩,非凡人對男眾法師的輕蔑稱呼。

以法為師,以法師人者,也是對出家僧尼的尊稱。

專指比丘尼或女眾法師而言。切莫對女眾法師稱呼「尼姑」,因為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古代對女人向來嚴格要求,站在男人的立場,認為女人只要頭露面都是不務正業,這類有職業的女人,一般統稱「三姑六婆」,「三姑」指的是:尼姑、道姑、卦姑;「六婆」指的是:牙婆(販賣人口的婦女)、媒婆,師婆(女巫)、虔婆(鴇母)、藥婆、穩婆(接生婆)等。

戒德兼備的比丘、比丘尼稱之,依叢林規矩需戒臘滿五十年,世壽七十歲以上者堪之。

即軌範師、模範師。是指能教授弟子,使他人的行為端正合宜,而自己本身又能成為弟子的楷模師,所以也稱為導師。《五分律》載,阿闍黎有五種:出家阿闍黎、受戒阿闍黎、教授阿闍黎、受經阿闍黎、依止阿闍黎。

為其男女僧眾落髮,接受出家修道之證明者,即剃度師。

人上之人,密教通稱「上師」,意指尊貴之大德,不一定獨指是僧眾。

是大士、菩薩之意,對尊貴的人之稱呼,但大陸稱法師統稱「大師」。

專門修習坐禪的僧眾,不限於禪宗,一般看到習禪(或說禪)的法師,都慣稱「禪師」,因為「禪」,是佛陀唯一傳法有源流的一系,故「禪」也成了佛教的心要,許多的佛寺,都習以冠上「禪」字,如「普濟寺」,通稱為「普濟禪寺」,如「法雨寺」,通稱為「法雨禪寺」。

指專門持戒修律的僧眾。例如:道宣律師、弘一律師等。

嚴格說,指能單獨造論立著者,如龍樹菩薩、無著菩薩、世親菩薩等。

佛門中負責貴賓或信眾送往迎來等應對禮儀工作之僧眾。

佛門殿堂內掌管燒香燃燈等工作的僧眾。

能夠以講經說法方式來弘揚佛法的僧眾。

凡說法皆以一故事或一譬喻來加強說明,以便眾生輕而易舉的瞭解,是佛教中最困難講說的一類,佛陀即是最佳的譬喻師。

出家僧尼彼此的稱呼:

僧團中稱所依止的法師為師父,僧尼彼此平輩之間不以師父互稱,除非加上職務的頭銜,如庫頭師父、行堂師父、知客師父、柴頭師父、香燈師父、維那師父、糾察師父等,否則只要互稱某某法師即可。

佛門一般對平輩的尊稱。

通常是在同一期或同一屆禪修、戒會及活動中,一起學習者,如同地、同時、同師參學者,才叫同參。

指依止共同老師,共同求道修行者的總稱。又稱同參、法屬、法親、法緣、道友等等。

有時修道人也會尊稱自己的同參為大德,意指對象有我們值得學習遠大的志向及德行。

僧眾對在家信眾的稱呼:

佛門對一般學佛修行的男眾之稱呼。

佛門對一般學佛女眾的稱呼。

指長期在寺院工作,抱定終生不嫁的未婚女眾。

指長期在佛門修行的男眾,也類似師兄,女眾則可稱信女。

泛指在家學佛的男女信徒。

凡是發菩提心為人服務者,不分年齡大小,均可稱之,如老菩薩或小菩薩、香積菩薩、行堂菩薩等。

呼在家信眾彼此的稱呼:

在家的信徒可以互稱師兄。

在佛門發心工作的已婚女眾的稱呼。

一起修學佛法的道友,即同學。現在一般人把同修統稱自己學佛的先生或太太。

專指念佛求生淨土的同參道友。

亦可尊稱自認為有德有修的同參為大德。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