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持八戒 習五思念

所謂的「八關齋戒」,是2600年前佛陀在世時,釋迦牟尼佛善巧給在家信眾能夠有一日學習出家生活的方便戒法只有人可受戒,犯五逆十惡者不得戒。佛教的戒律,都是由佛陀親自制定,但有分待緣而制及不待緣而制的不同待緣而制的如聲聞律儀戒,不待緣而制的如菩薩的三聚戒;這亦是大小乘戒不同,而「八關齋戒」屬律儀戒。那到底「八關齋戒」功德有哪些?就讓本篇來一次完整告訴你吧!

八關齋戒是什麼?

在《佛說齋經》中提到:舍衛國宰相維耶的母親,為了想受齋戒,於是一大清早沐浴更衣後,頂禮佛足向釋迦牟尼佛請法。因此,佛陀特別為她說了三種不同的齋戒:牧牛齋、尼犍齋與佛法齋。而其中的佛法齋,就提到了受持「八關齋戒」能得到的利益,維耶夫人聽聞後心生歡喜,而決定盡形壽於六齋日奉行。

另外在《佛說長爪梵志請問經》中也記載:某日佛陀於王舍城靈鷲山上對1250位大比丘解說自證的微妙之法時,當時舍利弗的舅舅長爪梵志拄著拐杖走進來,請示佛陀是修持何法才能得到各種殊勝的善果?於是佛陀即為大眾開示「八關齋戒」法。其四字代表含義如下:

  • 「八」:代表需要謹守的八件事或說八條戒(或七戒一齋)
  • 「關」:指藉由持戒而關閉輪迴生死之門
  • 「齋」:廣義是指持戒當天應該身心清淨之義;狹義是指持戒當天「過午不食」
  • 「戒」:就是要防非止惡的意思及作用

「八關齋戒」一般又稱:八支齋、八戒齋、佛法齋、八分齋戒、八戒、齋戒、一日戒、近住 (梵語鄔波婆沙,譯為近住或善宿)戒、近住律儀,長養律儀、布薩護等。一般受了五戒的男眾及女眾,稱為優婆塞及優婆夷;而「八關齋戒」中的第三條「不淫戒」,不同於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所以受「八關齋戒」的男女,當天可名為淨行優婆塞或淨行優婆夷。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八關齋戒戒條有哪些?

一般來說,「八關齋戒」的戒條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香花鬘嚴身及不歌舞觀聽(有時分二支)、不坐臥高廣嚴麗床座、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等八條戒。嚴格上來說,應算九條戒或再加上不持金銀戒,就是標準正式出家的沙彌十戒了。

1. 不殺生

不使他人失去生命。從諸佛賢聖乃至人類、動物、微細生物等,只要是有生命的,不可以故意殺害,其餘如自殺、教他人殺及見殺隨喜等,也是不被允許的。其中「殺人」犯重罪,會使我們失去戒體,而且不得懺悔。

而「殺龍天鬼神」犯中罪、「殺畜生昆蟲」等犯輕罪,得以懺悔。《華嚴經》云:「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因此我們不得不慎。

2. 不偷盗

不擅自侵佔他人的財產。不可以不與而取,論是寺廟常住物、信眾供養物、僧眾的物品、公家的或私人的物品等等。只要不屬於自己的一切物品,使用非法不義的方式取得,都是偷盗的範圍。

3. 不淫

因「八關齋戒」是使在家眾在一天的時間中體驗出家人的生活而有的戒律,所以在受持「八關齋戒」的這一天,連夫妻之間的正淫也不可以,而夫妻關係以外的邪淫當然更不允許了。

4. 不妄語

指不「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其中「未證謂證,未得謂得」是大妄語,如尚未成佛卻說自己已成佛。

5. 不飲酒

不可以飲酒。除非患有重病,且只有用酒當藥引才能治,就必須向大眾公告後才能服用,否則滴酒不沾、不聞酒、不在賣酒之處停留,也不送酒給人。過去曾有優婆塞遠行後回家,誤把桌上的酒當水喝掉後,五戒中的其餘四戒在喝醉後全犯了。

又降龍羅漢莎伽陀尊者,也在喝酒後醉倒路邊,連降伏一隻蝦蟆都沒辦法,佛陀也是因此因緣而制定酒戒。學佛修行就是為了使身心清明,會使我們神志不清的酒不能喝,而其各式會使我們心緒迷亂之毒品當然也不能吸食、持有或與人。

6. 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

不穿著華麗及顏色鮮艷的衣服,也不在身上穿戴項鍊、耳環、手環等首飾;不塗抺香水,或以化妝品美化容顏。意在使生活回歸簡樸清淨,一切香料皆有刺激人性而起性慾之想,然除旃檀香例外,且可驅邪氣,故佛陀許弟子以旃檀香供佛及自聞。

7. 不歌舞觀聽

不聽歌觀舞,也不觀賞戲劇。因這些娛樂活動會滋長五欲,使人貪著聲色。不應觀之,舊時受「八關齋戒」時只需注意不要看電視,基本上就可以守住這條戒;但現今人手一機,電腦也非常普及,各類影片歌曲唾手可得需慎守之。

8. 不坐臥高廣嚴麗床座

這條戒是為了讓我們不貪著物欲且不令我們增長惰性而制定,佛陀對於床座有尺寸有明確的規定:尺六非高(高不得過49公分)、闊四尺非廣(寬不得過121公分)、長八尺非大(長不得過243公分),且有漆彩雕刻乃至紗絹帳褥之類的也不宜使用。

9. 一齋

為不非時食,也就是過午不食。佛法中所說的「齋」字,狹義是指受行「八關齋戒」而言,與中國人所謂「吃素為齋」不同,但嚴格來說,佛法講齋,不但只是吃素而已,而且還要過午不食才是真正的持齋。

南傳佛教對此戒持守極嚴,若僧人食魚食肉則無所謂;但若不持午者,則遭人輕賤。北傳佛教則相反,僧人食肉者遭人輕賤,而對過午進餐,則視為平常。雖是寺務繁重不得不食,但也應起慚愧心食之。故佛門稱之為藥石,或不多食、不美食、不安意食。

這除了讓我們斷除口腹之欲外,也因畜生及餓鬼道眾生於傍晚進食,為了讓我們能斷墮入惡道之因,於是佛陀教我們不在午時之後進食。《毘尼三昧經》云:瓶沙王問佛,何故佛日中食?佛言:「早起諸天食,日中三世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出家人應當學佛,日中一食,不過午食,以斷三惡道之因。

而佛世時,佛陀制定此戒的因緣,是因迦留陀夷於一個下雨打雷的夜晚進入羅閱城乞食,因天色不佳不慎嚇到孕婦,結果孕婦因為驚嚇過度而流產,於是佛陀為此制定過午不食戒。而過午不食有五福:少淫、少睡、得一心、少下風與身得安穩,亦不作病。

八關齋戒目的與意義是什麼?功德有哪些?

佛陀教導的「八關齋戒」更重心態的正見與持守。所以在《佛說齋經》中說:佛陀曾經告訴舍衛城東丞相母維耶夫人,求受齋戒的3種心態:

  • 「牧牛齋」

就像牧牛者隨時想著哪裏有更多更好的水草供牛食用,那受戒之人如果只想著受了戒可以得到多大的好處或世間的利益,那麼這樣的功德實在有限,也是少福、少智之舉。

  • 「尼犍齋」

指的是如佛世時的六師外道尼乾子,他隨時都向佛陀誓願要謹守戒條的一切規矩。但回去後總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心口不一,這樣的心態及作法,除了功德實在有限更是「無有是處」。

  • 「佛法齋」

至於佛陀心目中正確的受戒心態即是「奉持八戒、習五思念」的「佛法齋」。這是指受戒當天,謹守佛制的八條戒,並心思五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等之功德,如此真正的滅惡興善,最終才有得生天界的安樂與解脫之日。

「八關齋戒」功德介紹

經云:「戒住則法住」,五戒清淨者得以升天,八戒清淨者雖升天,亦可了生脫死。比起五戒來,「八齋戒」要精嚴的多。五戒與八戒的功德,隨持戒的受持情況而定,很難說誰優誰劣。五戒為在家弟子的正常戒行,進一步學習岀家生活,才偶爾受持八支齋戒。但也有不能終身受持五戒,卻發心短期修此八支齋戒。雖屬例外,但佛法以導人向善為主認可。

「八關齋戒」是現今佛教徒非常喜歡的修行法門,每個寺廟在這一天裏都會有不同的課程安排,但一天的受戒內容不外乎有「正授典禮」、「過堂用齋」、「經行跑香」、「講經講戒」、「禪修課誦」等等,這也是讓在家信眾可以體會出家生活的善巧方便,或許也是培養今生或來生出家修道因緣的大好機會。而關於「八關齋戒」的功德,在許多佛經中皆有記載。例如:

  • 《文殊問經》:「世間菩薩,八戒者是。」
  • 《處胎經》:「八關齋戒者,是諸佛父母。」
  • 《善生經》:「受持八戒,能除五逆重罪,餘障自然能除滅。」
  • 《中阿含經》:「多聞聖弟子,持八支齋戒時,憶念如來十號名字,若有惡思不善皆滅。」

由此可見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很大,可讓在家眾暫時遠離塵囂,讓習於雜亂紛飛的心緒重歸平靜;讓我們在體驗出家人清淨離欲的生活之時,同時也為自己種下離世修行之福慧資糧,並為自己植下了生脫死的宿世善根。

2023八關齋戒法會流程與時間說明

現今的「八關齋戒」都是信眾到寺廟參加,由僧眾代為教導及傳授。一般來說,大多會在週末或假日。方便信眾來參加,至於能否住宿寺廟,就端看每個寺廟團體的方便而定。而佛陀時代的「八關齋戒」,多數是信眾依照佛陀指示在家持守,或在3齋月(1月、5月、9月),或在6齋日-每月 (農暦) 初8、14、15、23、29、30日(或每月最2日),因為這6天是印度傳統習俗布施修善的好日子。

而以受戒時間來說,通常在六齋日受戒,但也不一定非得在六齋日,亦可在諸佛菩薩聖誕,或親生父母、師長忌誕日,乃至自己的生日皆可。其受戒方式為,一般來說是到寺院,由僧尼傳授,或非不得已,亦可禮請僧人至家中傳授。其中又以3大受戒意義為主:

  • 近時而住:此依時間來說,只是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而已,近時而住,又稱近住律儀。
  • 近盡壽戒住:四眾弟子受了戒,是需盡形壽受持的,在未死之前只要未破根本重戒,戒體總在心中。「八關齋戒」雖是短時期的戒,但可作為出家盡形壽的勝因及前方便。
  • 近阿羅漢住:指受戒人發心學習出家人生活,那他所修的行門,就是修阿羅漢 (應供) 的行門,因常親近故,不久的將來,亦可得證阿羅漢果。

想要進行「八關齋戒」卻又不知道要去哪修行?不妨就來電台北普濟禪寺報名:02-87879675,將有師父引領你一嘗學道修行的勝妙法味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