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禮古法是歷史寶藏

一提到古禮,或許有些人會說,現在都是二十一世紀了,還需要如此迷信及迂腐嗎?的確,若是一昧的迷信及沒有道理的遵循,那當然不對,但是佛教是智慧的宗教,如果是好的傳統及儀禮,為何不能依教奉行呢?不是所有的傳統,都要被推翻才是創新,都應該被破壞才是王道「三武一宗」等法難推手的一份子呢?

佛陀曾審視古印度教的梵行戒條,覺得「戒殺」等五條戒,也是符合佛弟子的修行,所以再加上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香花蔓嚴身、不持金銀戒及不非時食等等,最終成為自古至今佛教徒必持的「八關齋戒」戒條,佛陀一樣是遵守好的古禮,傳揚好的古法,而非一昧地破舊更新,而我們只是薄地凡夫,沒有佛陀的智慧及傳統,反而因我執我慢,造作了許多顛倒及荒唐的行徑,真是令人唏噓!

非創新改變不好,重點是好的傳統只能加以保護及宣揚。如今更有甚者,自行更改祖師大德所編撰的經懺儀本,有時想想這些行徑真是令人汗顏,試想現今之人既無祖師們的神通自在,更沒有大德們的飽讀經書,那我們更改祖師大德所制訂的經懺及禮法,是否也顯出我們的膽大妄為及無知?

  • 傳統齋天

(圖可點選左右切換鍵閱覽)

當然這些種種社會亂象,絕對有它背後複雜的問題存在,但不可諱言地,這與人民一昧尊崇現代創新,不重傳統古禮,脫不了干係,所以當我們法脈東傳時,「傳揚古禮」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如傳統「齋天」的儀禮、「開光」的古制、「擲筊」的原意等等的宣揚,就拿「齋天」來說,不知從何開始,佛教徒自以為佛教是最尊最高貴的宗教,所以對其他宗教有種嗤之以鼻的心態,甚至認為不需敬重天神地祇,否則就是顛倒學佛了,其實這樣的想法及行為,不都是犯了《水懺》法本所說「或行動傲誕,自高自大,或恃種姓,輕慢一切,以貴輕賤,用強陵弱……不識人情,自是非他」,甚至是「邪解佛語,僻說聖意」的毛病。

大家要知道修行層級愈高之人,愈是謙虛柔和,雖然修行層級有高低之別,但絕沒有輕慢之念,我們當知,在佛經中所說的釋提桓因(即玉皇上帝),祂可是三界極尊,也就是說,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是由玉皇上帝在當家、在做主人的,而非釋迦牟尼佛啊!但現今佛教徒,鮮少會供養或敬拜玉皇上帝,因為認為祂只是神界,只算龍天護法而已,要不然就是大年初九玉皇上帝的聖誕,還是以供佛為主,所以加上了「供佛」而成為「供佛齋天」的儀禮,而非只是單純為玉帝祝壽的「齋天」儀式,因為如果只是「齋天」一般佛教徒又擔心會被世人詬病病為「道教」行為,其實真的是大家不瞭解諸佛的行持,這一切都是人們自己的妄想及揣測諸佛的境地,而產生的謬見。

在諸佛的內心,無「道教行為」或「佛教行為」的差異,祂們只求這過程是否有如法、如實、如禮,更重要的是「禮不可廢」!因諸佛菩薩都是很重「禮數」,尤其我們目前踏在玉皇上帝所掌管的三界土地上,本應尊重這主人家的一切禮數,所以本寺在迎請毘盧觀音佛祖的法脈回台時,

菩薩首要金口宣說的法語就是:「有關迎請法脈的儀式,是件人天大事,你們身為觀世音菩薩的弟子,對上蒼絕對不能失禮,所以迎請法脈的路線,不能像一般遊客的走法,應該依循著歷代帝王朝聖的路線,由頭山門進入,先進海月常輝亭,經定香亭,由左青龍位入普濟禪寺,最後再由右白虎位出寺,依原路線將法脈帶回」。這就是「傳揚古禮」的嚴謹態度及教法真諦。

其實就算釋迦牟尼佛在世時,一樣很尊重當時的波斯匿王及諸國國王,而南傳縱使是僧王,雖層級比泰王高,但一切還是以泰王為主,這宛如我們縱使是高貴的客人,到了別人家去作客,也不可能趾高氣揚,不然就算失禮了!但現今的佛教徒是否多數不懂禮數而逾矩了呢!

普濟禪寺法脈東傳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建立在如此名副其實的法脈下,去將優良的傳統及真正不可荒廢的古禮,一一地傳遞下去!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