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如來以救苦為資糧

諸佛如來有一個很偉大的使命,就是「冥陽兩利」,冥陽兩利的重點,無非因材施教、對症下藥,所以本寺法脈東傳的三大宗旨:宣說正法、傳揚古禮、度化蒼生,終極的目標,就是「度化蒼生」,然而沒有經過如法正確的佛法宣導及如禮傳統的古法傳揚,加上如實圓滿的法會超薦下,何來談「度化蒼生」呢?所以菩薩的法脈東傳,從因地上來講,就是為世人宣說正法、傳揚古禮,在果德上,就是為受苦的冥界眾生圓滿超薦,這樣才能達到「度化蒼生」的究竟目標,這是一體兩面的,也是密不可分的。

但諦觀現今佛教界法會中的超荐,多數是形式上的儀禮,而未詳究法會的圓滿與否,多數是重功德主的感受,而不知冥界受薦眾生的疾苦,但如果我們仔細地想,法會正薦的眾生,無非是眾多受苦的冥界眾生,而不是為數有限的功德主,然而我們連他們(冥界眾生)長得什麼樣子?他們需要什麼?他們該如何得度?都只是用我們自以為是的想法去認定,這樣會圓滿嗎?所以本寺在法會的超度上,特別重視冥陽兩利,諸佛垂慈,教化群靈、財法二施的精髓。其實當一場圓滿如儀的法會進行中,除了我們看得到有形有限的人類之外,大家可能無法想像,在我們普濟禪寺所舉辦的每一場法會,每一次的救度當中,有多少的冥界眾生,藉此皈依在毘盧觀音佛祖的座下。

一般學佛者如果有讀過佛學常識,就會知道「四依法」中最重要的「依法不依人」,這個「法」除了指無上妙法,更是法身如來的示現,所以我們才常說「見法如見佛」,但現今的教界,基本上,還是偏向「依人」的盲點,以為大寺廟,大法師,信徒多才是學佛的依歸,其實這些都是原因,但非絕對。

其實無論是在冥界無形法會的超度,或陽界眾生正法的學習,都是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度眾的重點,相對地,這些妙法,也一定別於一般的寺廟團體,否則大家就去現有的寺廟學習就足夠了,毘盧觀音佛祖何需多此一舉,再來加油添醋呢?可見本寺所弘揚的正法古禮及度眾的妙法,絕對與一般寺廟不同,但絕對是符合如來真實義的。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