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 民德歸厚矣

中國人對於先人「慎終追遠」的儀禮,向來考究講求,尤其古來對至親者,尚有守孝丁憂三年之舉

所以對於《地藏經》中:「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之事,自是為人子孫理所當然,乃至最後盡孝的機會。」

早在漢朝開始,朝廷即規定官員必須要丁(逢)憂三年的制度

在《大清通禮》中云:「凡喪三年者,百日剃髮,仕者解仕,士子輟考,在喪不飲酒,不食肉,不處內,不入公門,不與吉事」

而《大清會典》云:「不娶妻納妾,門庭不換舊符」。古人如此的規定,先不論往生佛事圓滿與否,單就如此耗時費力的誠敬大禮,我想就不是現在講求速成的人們可以做到。

近來大家慣以「臨終關懷」,乃至「中陰救度」,代替了真正對亡者利益最大的「往生佛事」,多數人甚至以為八至十二小時的助念圓滿,就等於亡者超生淨土的保證。其實「臨終關懷」並非等於「中陰救度」,而縱使是「中陰救度」,也並非等於「往生得度」,但因鑑於藏傳佛教近來在台灣的興旺,加上配合殯葬禮儀社或寺廟團體建議,改用「切七」乃至「隨堂超荐」方式來超荐亡者,這部份各宗各派也各有說法,對一般人而言還真是無所適從、莫衷一是。

往生佛事應該怎麼做才算圓滿

隨堂超荐或者切七佛事法會的效果,不如於亡者正七,為其作一切功德乃至啟建法會,因為每一個眾生往生時,他們會在中陰的每一個七清醒過來,而且也是意識狀態最清明的時候,其他的時間,而大部份的眾生,都是處在昏沈的狀態

故經云、「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性只昏蒙」

而縱然有些眾生生前比較有修行或是意識較清明的,他們雖然不是完全的沈睡,而是比他原本完全清醒的狀態,會有昏沈或迷糊的情形,所以對中陰身而言,能在他們最清醒的每個七當天裏,啟建任何的功德與法會時,由於他們完全如實的參與,這樣得到的功德,相對是最具足的。

所有一切往生佛事的功德,絕對分有形與無形的部份,無論子女是在他正七清醒或不在正七裏面,為他所作的一切佛事,那麼最終他都能得到子女為他所作一切佛事法會的功德,只是差別如果在正七裏啟建法會,那對亡者而言,他是可以清醒的參加法會,對於亡者自我心性的提昇以及對佛法的領悟,當然是更加功德具足的,至於實質的東西,比方燒化龍船及元寶,縱使不是在正七裏作燒化,以本寺而言,最終還是會請龍天護法把這些東西善作保管,等他下個七清醒過來時,再一併交給亡者納受。

為亡者啟建的往生佛事,頭七要作藥師懺、尾七可作三時繫念法會,而餘七可隨緣隨力而啟建,甚至可作八七百日、九七對年、十七三年等超荐法會,簡言之,對一個亡者超荐法會作的愈多,對其亡者離苦得樂,或提昇法界都是有助益的,當然這一切最主要還是關乎亡者多生累劫的福報及後代子孫的孝心與對亡者提昇的認知如何而定。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5 月 4 日(週六) @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2024年5月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5 月 5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年5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5 月 18 日(週六) @ 下午 12:00 - 下午 2:30

2024年6月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6 月 2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