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結緣 恭敬供養

佛教中有所謂的「上供下施」的儀禮,「上供」指的是供養諸佛、菩薩、聲聞、緣覺等四聖,「下施」指的是普濟六道群靈;而就對象而言,布施給長輩、父母等名為「恩田」,布施給鰥寡孤獨等名為「悲田」,而供養法師寺廟等名為「福田」,當然若有幸供養到諸佛如來,那就算是「大福田」了。

因為「諸佛」即代表「諸法」,《行願品》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金剛經》又云:「見法即見佛」,可見「所有的供養,莫過於供養諸佛如來的功德最大」。

縱使是身處淨土的眾生,也會隨時把握這一切可以供養諸佛如來的因緣,如《阿彌陀經》中云:「又舍利弗。彼佛國土,常作天樂。黃金為地。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這就是由佛主事的普濟禪寺為何一年當中要舉辦六場獻供大悲懺法會的目的了。

而《大悲懺》法會本來就是由毘盧觀音佛祖親自主事,再加上獻供的儀禮,更增添供養者的福慧資糧,而我們依整年時間的先後次序,舉辦「供養玉皇上帝」、「供養毘盧觀音佛祖」、「供養釋迦牟尼佛」、「供養龍天護法」、「供養藥師佛」、「供養地藏王菩薩」等六場獻供大悲懺法會。

由於每場法會只提供二十四位齋主報名及獻供,故普濟禪寺都是於法會前一年即開放報名,因為機會難得,有緣者可以來電(02-8787-9675)或至聯絡我們頁面洽詢。

第一、「供養玉皇上帝」獻供大悲懺法會

「傳揚古禮」本來就是普濟禪寺三大宗旨之一,尤其我們實實在在是踏在玉皇上帝(或稱釋提桓因)的娑婆世界上行化,怎可不敬主人而膽大妄為呢?

再則,諸佛如來都是慈悲為懷的,有時遇到剛強難化的惡性眾生,諸佛也只能盡力而隨緣,但有了上天的主持公道及協助作主,想必成效定可滿汝所願、心想事成啊!

 另外,或許我們多生累劫位高權重故致殺業深重,或因冥旨追討而難逃死罪,此時如蒙玉皇上帝的慈悲赦免,那只有感動涕零啊!綜如上述所云,如果我們能夠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先結善緣於前,再免災難於後,如此何不快哉。

第二、「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普濟禪寺的殊勝,即是有佛真好」,我們在此學習,因為有佛,所做的一切修行,都是「事半功倍」,所做的一切功德,都是「物超所值」,這些都是緣自於毘盧觀音佛祖大慈大悲法脈東傳的結果。

尤其在普濟禪寺,無論僧信二眾弟子生前的一切障礙災難,乃至生後的一切往生回歸,皆由毘盧觀音佛祖一手包辦及處理,所以對信受者而言,毘盧觀音佛祖既是我們的父母,也是我們的恩人,更是我們生生世世追隨的根本上師。

 所以每年的「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都是最早額滿及截止的,故有心有緣者,可要提早把握機會才是。

第三、「供養釋迦牟尼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普濟禪寺雖是觀音主事的道場,但是我們深重禮數,不只要敬重三界之主的玉皇上帝,而被佛教徒尊為娑婆教主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更是我們修行人應該生生世世供養及學習的對象。

尤其釋迦佛以其胞胎成就佛道,揭櫫「眾生皆具佛性」、「眾生皆能成佛」的大奧秘,這樣高如山、深如海的恩情,縱使我們粉身碎骨都難以報答;而且現今流傳於世的經典,幾乎都由佛陀親口宣說,我們怎能不心懷感恩呢!

 而每當釋迦文佛以紫磨金身降臨普濟禪寺時,總能大開法筵,故佛陀慈悲恩諭,只要參加此場法會者,都可獲賜釋迦牟尼佛恩賜的「加持香灰」來護身,並希望每個有緣者都能改往修來、明心現性。

第四、「供養龍天護法」獻供大悲懺法會

普濟禪寺一年六次的獻供大悲懺法會,只有這場是「供養龍天護法」,而非諸佛菩薩,為什麼呢?其實諸佛菩薩只是最終決策及發號司令者,而真正執行寺務及一切運作,乃至最忙碌的則是龍天護法兵將等眾。

 雖然祂們是龍天護法,但其實有些都已證菩薩階位,只是「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故懺文說祂們都是:「外現神王身,內密菩薩行」。

 所以基於「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概念,我們二六時中的一切障礙災難,除了諸佛的救度外,龍天護法也一定盡了全責才能消弭於無形,故供養龍天護法兵將的獻供法會,本是理所當然、無庸置疑的。

第五、「供養藥師佛」獻供大悲懺法會

人生在世,誰沒有障礙,誰沒有災難,故以「消災延壽」為德行的藥師佛,反而是現世人們最需要依止的諸佛如來。

普濟禪寺的藥師佛法脈是承襲浙江省寧波天童寺而來,包括本寺所修消災解厄的「藥師甘露水」,也是承蒙寧波天童寺的藥師佛所教授,而本寺的鎮寺之寶「天降藥師甘露丸」,更是由琉璃佛國的藥師佛本尊所賜,再加上藥師佛的佛國與觀音菩薩的佛國,同為「琉璃界」,可見藥師佛與觀音佛祖的因緣甚深啊!

尤其現世之人多有所求,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願願皆是眾生所望,故能有因緣供養藥師佛,讓發心者具足更多的善緣,同時也是增福增慧的好機會。

第六、「供養地藏王菩薩」獻供大悲懺法會

台北普濟禪寺除以毘盧觀音佛祖為法脈外,更承蒙藥師佛及地藏王菩薩的相助,一起來共成普濟大業;而本寺的地藏王菩薩法脈,來自中國安徽省九華山的化城寺。

地藏王菩薩名為「幽冥教主」,與「救苦教主」觀世音菩薩,「娑婆教主」釋迦牟尼佛,並稱為「娑婆三聖」,祂掌管餓鬼道、地獄道及中陰道三道,所以與每個眾生其實因緣甚深。

尤其地藏菩薩以「目連救母」之孝道聞名,更有「先度人間,後度幽靈」之雅名,包括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而得名,真是身為佛弟子們都應尊崇及供養的對象。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