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根力弱,不能排遣

「真是業障重啊!」短短一句話,可能在遇到不順我們心意的人、事、物時,常會脫口而出,但大多數人其實都錯解了「業障」的真實意義,而誤用了業障二字。本篇就與各位聊聊何謂業障?業障重會出現的跡象,以及業障消除的正確方法。

業障是什麼?

「業障」是什麼?「業障」又分為哪些種類呢?所謂的「業障」,應分為兩個部分來看待:

  • 「業」:是為「業相」,又舉凡業相,還分為「善業」和「惡業」
  • 「障」:則為俗稱的「障礙」。

百般苦惱都因業障重?

當業力現前時,若產生障礙,即成「業障」,若能不為業相所縛,自無業障之苦。

對於身為凡夫的你我而言,是因為眾生無始以來的習氣-「執著」,讓我們在遇境時心生煩惱、形成障礙,也就是你我常耳聞的「業障」一詞。但對修行有成的人而言,「業障」二字卻不夠精確,主要是因為修行有成的人,他不與業果相應,即不成業障,只能說是「業力現前」,是修行之人在人生中所遇到的種種「業相」。

好比釋迦牟尼佛在成就佛道後,照樣有「十難」,但我們不能因為看到佛陀遇到不好的事情,就說這是佛陀的「業障」!因為佛陀不被這些業相所束縳,所以能不被這些業相所障礙,當祂不執著這些業相,不因這些業相的發生而心生煩惱,這些發生在佛陀身上的業相,就不能說是「業障」。

何謂「業障重」?      

我們一般人所說的「業障重」的現象,通常是因為我們於過去世所造的惡業,在今生時空因緣點成熟之時,成為果報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我們卻因修行不夠,或福德資糧不夠,而無法平安度過,因而心生煩惱,產生障礙。

如慈悲三昧水懺中云:「善根力弱,不能排遣,是故得此苦報……。」

另一方面,若我們因過去世所造的善業,使我們在今世因爲因緣成熟而得到的善報,也有可能反而讓我們災障現前,如《慈悲三昧水懺》法的懺主——悟達國師,因為接受了唐懿宗的沈香寶座,反而心生驕慢,讓人面瘡有機可趁,或是近代許多樂透獎的得主,在意外獲得一大筆錢財後,卻肆無忌憚地將所得到的錢財揮霍殆盡,反而讓人生失序,跌到谷底。

因此業相及境界的好壞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在面對境界時,是否心生喜惡?是否心生執著之念?當我們心生執著時,即成障道之因,故業障是「業力現前,心生執著而障礙」,才成所謂「業障」。

業障重的跡象有哪些?

如惡業果報於今世發生,會因業障重而產生何種跡象呢?

  • 較輕微如:健康亮起紅燈、事業不順、人際關係不良、遇到障礙劫難等。
  • 情況嚴重者,可能會遇到冤親債主找上門,即俗稱的「卡到陰」、「被附著」狀況。
  • 再來可能突然罹患查不出病因的疾病症狀,又或心緒不穩,甚而產生精神疾病等等。

上述種種果報都有可能起因於過去世之惡業所致,那要如何做,才可消除這些業障呢?

業障消除該如何進行?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如何消除業障,脫離業障重所帶來的不好影響呢?可以從「理懺」及「事懺」兩方面著手:

  • 以理懺消除業障

平時可以藉由參加佛學班、佛學講座等課程,多聞薰習佛法,一次又一次把佛法用在生活中的過程裡,去返聞自性,去超越心境,也因為我們的知見越來越正確,而能在今生減少種惡業的機會,也自然減少來生受業障所苦的機會。我們也可以學習釋迦牟尼佛「心不隨境轉」的修行,不論自己遇到任何順境或逆境,總是讓自己的心保持如如不動,當「業相」發生在我們身上之時,能因不執著業相,而能不產生障礙。但理懺非一蹴可幾,如果不是有佛陀及其聖弟子的修行程度,理懺對我們來說,是很難做到的。

  • 以事懺消除業障

而毘盧觀音佛祖慈悲,知道現今的我們和佛世時修行人的程度相去甚遠,很難做到遇境卻不動心,於是祂為了救渡世人而開演了一系列的妙法,如:

讓我們能藉由參與上述種種「事懺功德」,去一一化解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劫難障礙,讓我們在一次次與冤親債主化解冤業的過程中,把今生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業相一一減少,逐步化解到我們可承受的程度,進而達到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祈願,如此我們就能因業相的化解,而不生煩惱,進而減輕、消除「業障」。

業障消除後呢?化解的真諦

毘盧觀音佛祖法脈東傳來台灣,不只要救度陽世間的我們,也要救度成千上萬的無形受苦眾生,我們也藉由一次又一次消除業障的過程當中,可能找到病因了、身體康復了、事業順利了,或患有的精神疾病漸入佳境,而使生活步入正軌,不論是能做到「有業不成障」,或是藉由「燒化」及業障消除法會來化解業相,使我們煩惱減輕,這些不只是學佛修行人要努力之事,而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甚至為家人做的事。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