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七佛事 中陰救度

「往生」,意即「投往生命的另一個開始」。而往生救度是陽世間的親人為亡者所做的一切功德,藉此送亡者最後一程。而圓滿的往生救度包括「臨終關懷」和「往生佛事」,於其「正七」之時為亡者燒化、助念或甚至啟建做七法會,使其領受功德後,有機會離苦得樂。並接受諸佛菩薩的教化,放下執著得生善趣。故以對亡者的助益來說,往生佛事比臨終關懷來得重要得多。

做七的由來

佛教說的「四有」是「本有」、「死有」、「中有」、「生有」,不管六道的任何一道,當往生的那一刻,叫做「死有」,到下一期生命開始,叫「生有」,而這之間的過程,叫做「中有」,也就是所謂的「中陰身之有」,是六道之外的另外一道,又不管六道的哪一道,都有七個這樣的中有,所以自古以來,我們就把在這七個中有的期間內,為亡者做功德這件事,稱為「做七」,當然,每一道的「七」的實際日期不太一樣,但是都會有七次,就人間來說,不管你是男人、女人、大人、小孩,乃至你有沒有信仰?或者你是學佛人,還是一般人?乃至你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只要一往生,就會碰到七的問題,所以「做七」對一個亡者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 做七法會

七七是什麼?重要嗎?

現今社會的氛圍,一切都要求速成,乃至對亡者最後救度的機會,都忽視帶過,但這樣對亡者本身,甚至家屬,都不是一件圓滿之事,尤其現今殯葬業者,皆以「切七」做為救度亡者的方法,甚至在頭七內就完成了七個七的往生佛事,這樣對亡者來講,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所以做七有一個很標準,很傳統的儀禮,當然,能夠做一場獨姓法會的《藥師寶懺》,功德是無量的,縱使無法每一場都為亡者做諸如《藥師寶懺》、《水懺》、乃至《三時繫念》等獨姓法會,也要尋求在每個正七,有個誦經的法會,較為圓滿,普濟禪寺就做七的各種儀軌,及配套方式甚多,可提供有緣人及有心人,想要超度亡者、想要救度亡者一個很好的方向。

一般來說,一個人最終能往生何處,主要由以下三點因素決定:

  1. 過去的修為|隨重

所謂不是不報,時機未到。我們過去世所造之業,不論善惡,都有可能在我們今生浮現,甚至影響我們投生的去處。

  1. 今生的功過|隨習

我們過去世所造之業都有可能會在今生浮現。因此,今生所造之業,當然也會影響我們今生的往生。

  1. 往生的救度|隨念

以上三點是亡者是否能夠離苦得樂的關鍵。因為不論過去的修為或今生的功過,都是已經發生之事而無法挽回。而當亡者的「七七」過後,亡者將投生何處即成定局。故「七七」往生佛事對亡者來說很重要,也是我們最後能為亡者努力的部分。

「頭七」是什麼?

一個人今生往生後到投生,至下一世之前的期間,我們稱之為「中陰身」。人道的中陰身,是以7天為1 個週期。經歷生而復死,又死而復生的狀況,最慢經過7個週期,也就是七七四十九天後,必會投生至六道中,開始下一世生命的輪迴。

如在《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教跡義記》中云:「幾許時受中陰身?答曰:極遲者七七日,七日一度易身,若其七七日者即七度變身。」身處中陰身時,亡者每天都處於昏蒙的狀態,但到亡者往生當日起,往後算到第七天(若往生時間超過當日的晚上十一點,則要從隔天才開始算)則會清醒過來,此日為亡者的「正七」,亡者的第一個正七就是「頭七」,第二個正七則為「二七」,其它以此類推,至第七個七就是「七七」。

而在中陰身時,也因為亡者已沒有了色身,故意識較生前(原:活著時)來得聰利靈敏。若能在此時得蒙冥陽兩利的諸佛接引和救度,也是亡者最大的福報。因為只有諸佛如來,才有能力喚起亡者多生累劫的修道種子,才有能力讓亡者放下執著,亡者才有機會能得生善趣。

尤其頭七是亡者離中陰身生命結束時最近,並且又是第一次清醒的時間,所以中陰眾生能夠在最強烈的情況下,去接續他多生累劫具足的一切善惡種子,而當諸佛菩薩去教化他時,一定會把他的神識召引到牌位當中,讓他來參與,並領受法會一切的功德!

正七與切七的差異

若以正七與切七的差別作譬喻,「正七」就如同學生白天到學校,拿一本《論語》,由私塾老師親自教導。不僅清晰明白,若有任何疑問,亦可當場請教。也因蒙師親授,不致有失禮懈怠之舉,這樣的學習成效必有助益,這就是「正七」蒙佛教誨的殊勝;

「切七」就猶如夜幕獨自一人臥病在床,昏睡之際拜讀《論語》,如此非但成效不彰,更是有讀沒有懂,兩者差異甚大。所以本寺開山方丈深和尚曾就兩者差異寫過一首四句偈,所謂:「正七猶聞上師宣,親臨參與妄執遣;切七回向意識倦,亦如自學無人詮」。

正七 切七
亡者意識的狀態 清明 昏沈
亡者領受功德的能力
亡者對法會的參與感

由此可知,常人或為方便、省時,而以「切七」或「隨堂超薦」的方式為亡者植福;甚至以8到12小時的助念作為往生淨土的保證。其最大的影響就是有無「參與感」,因逢正七時,乃中陰眾生最清醒之際,在納受法益及領受功德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而切七時,多屬亡者昏沈病苦之際,功德自然有別。這個「切七」的情形如同好友宴客,若受邀的我們,當天牙痛難耐,當然會食不下嚥,自然無法赴宴享受美食,這樣終歸功虧一簣。

正七做法會?正七救度 2大重點

  1. 中陰眾生需要逢正七才得清醒:故佛事超荐務必在正七舉辦,對亡者的利益是最大的。
  2. 中陰眾生因無色身,故較聰利靈敏:此時何者來接引及救度,令亡者真正的離苦得樂或提昇超越,才是關鍵與重點。

做七法會功用與重點

至於《阿彌陀經》所云,若一日乃至七日念佛,即可得生淨土的說法,此乃真實不虛。但問題在於我們念佛能否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更何況如果生前沒能精進念佛,加上臨終時的種種悲傷及恐懼,又如何「與法相應」的往生善趣?因此812小時的助念,頂多只能藉由佛號威神讓亡者心緒穩定。但這並不代表亡者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因為依末法眾生業垢深重的我們而言,光是想得生善趣,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而今生往生時,不管是燒出「舍利子」或者是「舍利花」,從多生累劫的業報來看,僅代表這個人在今生的一切修持功德。這與此人往生後,靈識能夠得生到淨土或哪裡,不能劃成等號;又有亡者家屬想藉由為亡者吃素的功德回向給亡者,希望能藉此為亡者累積往生淨土的福德資糧,但其實如此的作法只能讓亡者不再造殺業,而不能對症下藥地讓亡者放下執著往生淨土。

做七法會功用

  1. 燒化

在陽世間的家人可藉由燒化功德,將陽界的物資轉化到冥界。其中以燒化金元寶、蓮花、成套的冥衣、冥鞋、冥帽,甚至燒化龍船,能讓亡者得到最直接的利益。亡者在準備投生前,若手邊能有一些資糧用來「打通關 」,也能夠幫助亡者在準備投生的過程當中順利一些。

 雖然有些人以為燒化會使亡者因執著金錢,導至不能得生善趣,或說金元寶是鬼道眾生使用的錢財,燒給亡者反而讓亡者投生鬼道,但其實亡者剛往生的實際情況,是祂們通常會因為對往生這條路感到很陌生而驚慌失措,並因執著生前的病痛而感到痛苦,而更雪上加霜的,是亡者於如此痛苦的時刻,還要面對身無分文的窘境,所以若我們能燒化一些物資給亡者,其實對亡者來說有如雪中送炭。

 雖然燒化能給予亡者生活所需之物資,及離苦得樂的資糧,但若要亡者從根本放下對生前身體病痛的執著、對在世家人的牽掛、甚至對遺產分配的煩惱等,就需要藉由諸佛菩薩為其說法,喚起亡者八識田裡多生累劫的修行種子,才有可能使亡者能真正放下執著,進而提高亡者投生善趣的機會。

  1. 為亡者報名眾姓法會與農曆七月法會

一般我們可藉由持續為亡者報名「眾姓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眾姓慈悲藥師寶懺法會」的大牌,或持續報名隨喜牌,再加上為其固定燒化,將超薦的時間拉長,最終亡者也能具足離苦得樂的功德力,慢慢地累積亡者的福德資糧,若遇到「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或「農曆七月的孝親報恩法會」時,也可以特別為亡者報名參加,甚至可為亡者報名農曆七月孝親法會的特殊大牌,因其功德力如同一場小型的獨姓法會,若能持續為亡者報名3年以上,其累積的功德力也是不可思議的。

  1. 為亡者啟建獨姓「誦經法會」

若家屬希望能為亡者在每個正七,恭請僧眾法師為亡者誦經,則可以為亡者啟建「誦經法會」,由於本寺的誦經法會,是專門為單一亡者所啟建的法會,因此可以選於亡者的正七當日為亡者啟建,讓亡者在能在正七清醒時蒙佛教化,如此亡者才能領受時具足功德,這就如同我們上學時若昏昏欲睡,就無法順利地將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內容吸收,但若是能精神充沛地上課,就可以擁有比較好的理解能力。

另外誦經法會也有龍船、蓮花、冥衣冥鞋冥帽、金元寶等物資,以供亡者在另一界使用,這些物資將配合一張具有「冥陽兩利」玉旨的文疏,一起燒化給亡者,以保證亡者可以如實收到這些資糧,除了上述所說之外,更重要的是本寺「有佛教化」,由毘盧觀音佛祖教化亡者,讓亡者能藉由毘盧觀音佛祖的慈悲教化,而更能放下執著,離苦得樂。

做七法會的重點

  1. 供養一尊百尊毘盧觀音佛祖

除了為亡者報名法會之外,我們也能為亡者供養一尊百尊毘盧觀音佛祖。百尊毘盧觀音佛祖就能在亡者往生之時,將亡者之魂魄接引到祂身邊,不幸客死他鄉者的亡魂也能因此蒙佛接引,相較於一般人在往生後必需忍受黑暗冰冷之苦,有百尊毘盧觀音佛祖陪伴在身邊的亡者,能因此得到溫暖光明,並因菩薩為其說法而較能放下執著煩惱。

  1. 為亡者於其正七啟建獨姓法會

至於信心及福德資糧具足者,則可為亡者於其正七啟建獨姓法會單獨超薦,現世多數人都是因為病痛而致壽終身亡,在往生後雖然沒了色身,卻還是習慣執著身體生前的病痛而無法得度超生。因此我們可於頭七時為亡者啟建《慈悲藥師寶懺》法會,藉由毘盧觀音佛祖和藥師佛的加持及對亡者說法,讓亡者了知色身的不究竟,讓亡者了知其實可以不用執著病痛,才能令亡者放下執著、病痛消除。

當亡者不再執著於自身的病痛時,在後續法會的過程當中,才有足夠的精神能夠去納受諸佛菩薩為祂所宣說的法益,否則亡者的靈識就會持續執著於已經毀壞且不真實的色身、病痛及煩惱而不能得度。

而到亡者的二七之後,則可為亡者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或甚至《慈悲地藏寶懺》法會,讓亡者能夠藉由佛菩薩之威德,使亡者過往所造之業於其眼前一一上演,讓祂因此能由衷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而接下來的七則以啟建提升超越為主的《三時繫念》法會,一次又一次地提升亡者的法界。

  1. 為亡者啟建之法會需對症下藥

有些人會以為往生佛事的法會是不是以辦《梁皇寶懺》法會或《瑜伽燄口施食》法會等較大型的法會,對亡者來說功德比較具足?

但其實這兩種大法會都不適合用來超薦新亡人,因為《梁皇寶懺》法會的懺文較長,需要連續舉辦數日才能圓滿,因此不適合每個七只有1(原:一)天是清醒的亡者,而若啟建《瑜伽燄口施食》法會時,則因前來法會受薦的眾生繁多,我們將所有功德用來救度亡者都來不及了,何以又再將法會功德分散給其他眾生呢?

在迎請法脈回台,啟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年以來,普濟禪寺已送了許多亡者回歸觀音淨土,也因此累積了實際的案例,讓我們對往生這條路也越來清晰,也因為我們如此了解往生的路,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家人的往生,甚至是自己的死亡時,我們就不會感到驚慌失措,只要對毘盧觀音佛祖信心具足,並依教奉行持之以恆到最後,我們都有機會能夠送家人往生善趣,甚至讓家人以及自己,在今生就有機會往生淨土繼續修行。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