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觀音淨土-普門十要

站在佛教宏觀的角度來看,每個眾生擁有無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尤其從釋迦牟尼佛闡明「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 的真理來說,眾生本來就是自性光明,本自具足的,然而只因 妄想執著,導致種種形類不同的業報產生,這也是佛教告訴我 們「返璞歸真」、「塵盡光生」的立論。

當我們的心隨時是平穩的,心平了當然不用持戒。什麼叫「心平⌋?你現在過來,我打你一巴掌,你內心毫無瞋恨、不動一念,這叫「心平」;我現在讚嘆你,你也不會特別歡喜、沒有起伏,這叫「心平」。所以當我們有了這等工夫,我們自然不需再持守任何戒相,因為我們的般若佛智,已在日常生活中表露無遺,但是如果沒有這等工夫,我們當然要一步一腳印的來持守各類戒條,才不致於顛倒失序。

同樣地道理,當我們沒有辦法達到隨時「心好」的境界及程度時,我們還是要從「學佛」的基礎功夫做起,因為「心好」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而「學佛」卻是持之以恆的功德力。而且一個人,本來就應該具備「心好」及「善根」的天性,但有這樣天性的人,並不代表他會學佛,而且只有「心好」而沒有學佛的人,卻會因為種種境界及外緣,生起諸多的惡念,但是如果藉由學佛修持,可以讓自己在每分每秒當中,保持這樣「心好」的狀態。這樣的立場,與孟子所謂「人本性善」的學說不謀而合, 因為我們每個有情眾生,可能本來就是諸佛菩薩,但為何會淪 落到現在醜陋的業報身呢?

因為在佛法的觀點,所有一切的有情眾生,他們一定具足 這「法、報、化」三身。所謂「法身」永遠在常寂光淨土,「報 身」在華嚴的莊嚴世界裏,而至於「化身」呢?可能最初是由 法身起一念之善心,而此化身輾轉至六道或其他世界當中,這 化身本是千百億的,但是每一個化身投胎至人世間時,若他不 忘修行,若他不忘守住他的清淨法體、清淨意識時,能夠守住 了,那他在今生壽盡時,他自然而然,他會再回歸到他的法身 世界裏。

如果沒有守住,那他就變成單獨的靈識,在六道當中不停 不停地輪轉,但在不停輪轉的過程裏,只要他能夠有因緣遇到 善知識,只要他能夠聽聞佛法,他在人身當中,他能夠持續的 修行時,他一樣可以在他修行證果時,再歸回到他常寂光淨土的法身世界裏。這樣的修行及理論,正呼應了釋迦文佛所說「眾生皆能成佛」的名言。

中峰明本國師在《三時繫念法集》中所云:「法性湛然者, 靈明湛寂,元妙真常,箇箇不無,人人本具。只因最初不覺, 忽爾動心,認妄為真,迷己逐物,由是業網牽纏,流轉五道, 恆隨生死以升沈,亙古至今而靡間。」

或許有人會問,法身的諸佛如來,早已證得八地以上的不 退之位,我們既然是諸佛菩薩的化身,為何我們還會生生世世 的輪轉及退墮呢?因為我們並非上一世就是諸佛菩薩來的,我們只是諸佛如 來的一個分靈(所謂的化身),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在 這個娑婆世界輪轉了太多太多世了,所以形成了每個眾生今世六道不同的形體。

縱使化身輪轉,然而對在常寂光淨土的法身而言,卻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簡單說,法身世界早已「念不退⌋了!或許最初法身是一念的慈悲,或許是一念的因緣, 於是他起念而投轉到世間或六道當中,化身絕對不只一個,他 可能有千百億的化身,每一個千百億化身,他來到人世間,如 果他不忘修行,如同每一個細胞,只要他修成正果,他一樣還 是可以回到他的法身境界。

但是因為有很多很多的化身,他在流轉的過程裏,因為他 的貪瞋痴,因為他被世間所有的色相六塵吸引時,那麼他就回 不去了,那回不去時,他只好在世間一世又一世的輪轉,只要 在那一世當中,他有了善因緣,他有了善知識,他聽聞佛法,他好好的修行,他一樣可以再回歸到那個清淨法體裏。這就是佛教所謂「明心現性」的重點。

後學慧深,感於娑婆眾生的諸苦,與當家師愛惠法師,在 佛前發願,將中國浙江省普陀山普濟禪寺毘盧觀音佛祖的法脈 迎請回台,在啟建「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的艱辛開山過程裏, 自始至終,不敢或忘的,就是「正法的宣揚」。希望藉由各種 因緣的牽引,與觀音佛祖有緣的你,能夠親近普濟禪寺,能夠 有幸接受觀音佛祖的加持,最終「回歸觀音淨土」,圓滿觀世 音菩薩「倒駕慈航」救度群靈的悲願。

觀音佛祖之所以來到東土,就是要引渡與菩薩有因緣的弟 子,因為久遠劫來,我們都是菩薩身邊的弟子,奈何當時的一 念之妄,致使流轉至娑婆世界,一世又一世的輪轉,所以每個 人也在今生當中,承受著個個不同的業。所以在觀音佛祖的內 心深處,最希望的就是:

在我們今生因業力的現前,而有事相的發生時,能藉助事 相的發生,弟子們都可以用一顆「超越的心」,以自己「無比 的智慧」,度過每一個難關! 也希望藉此逆境,讓自己不斷地提昇,讓自己在今生當 中,真正壽終之後,能夠回到菩薩的身邊!

回歸觀音淨土-普門十要 (電子書)

閱讀更多有關“回歸觀音淨土-普門十要”

即將開始的活動

2024年3月善根增長、消災解厄大悲懺法會

3 月 23 日(週六) @ 下午 2:00 - 下午 4:00

2024供養毘盧觀音佛祖獻供大悲懺法會

3 月 28 日(週四) @ 上午 10:00 - 下午 3:30

2024清明慎終追遠三時繫念法會

4 月 7 日(週日) @ 下午 12:00 - 下午 3:00

2024藥師甘露消災解厄慈悲藥師寶懺法會

4 月 11 日(週四) @ 下午 1:00 - 下午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