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問題,當然我覺得碰到這樣的提問,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但如果今天發問的對象,是你有心要度化或者是你的親友,你不希望他們有此錯誤的想法及疑惑時,你就要作一個正確的引導,也許不是講一次他們就會懂,或許要日積月累,他們才能慢慢的了解。

因為蓋醫院,維護我們的肉體,是救人的身;而蓋寺廟,滋養我們的法身,是救人的心,兩者同等重要。佛教有個名相叫「性命雙修」,所謂的「性」是指永恆的靈性,而「命」則是今生短暫的色身生命,醫院每天都在做救人生命的事,當然很重要,而佛教寺廟每天也都是在教化人心,降伏煩惱,進而減少社會紛爭、端正社會風氣,意義更是非凡。

而且從更深層的面向來看,當一個人生病了,是否有形的醫療真的能夠完全救度?因為人生在世,除了有形的色身疾病外,更多是無形的因果業力乃至無形眾生的附著及干擾,但這已超乎一般人們的認知及想像。我們就曾處理過一個案例,有位中醫師因弟弟十多年來生不如死,後來得知是受到無形眾生糾纏導致最後身亡的下場,這位救人無數的中醫師曾感嘆地說:「不管醫術多好,最多只能救人的身,卻救不了人的靈啊」!

我曾組團前往世界五大長壽之鄉去作知性之旅,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養生者,不約而同地前往那裏去養生,但大家只為了「身」,從不照顧「心」,所以在那麼好的環境裏,除了盡是人類的破壞及垃圾外,隨處可見吐痰穢物滿地,更有許多人為了排隊取得有能量的泉水而吵架或打鬧,讓人深深感覺:「大家身體好了,心卻變壞了」。其實布施給醫院及布施給寺廟的結果,還端賴大家細細去端倪。

舉凡大家對醫院乃至鳏寡孤獨的布施,這都是屬於「悲田」的功德;而護持三寶、發心建寺,則是屬於「福田」的功德。布施醫院的悲田果報,因幫助身體傷患者脫離病痛,而可以廣增福業,得享人天三善道的福報;但發心建寺的福田果報,因協助寺廟法師安心辦道,而得生生世世、長養慧命、永續佛種的殊勝,所以就果報而言,其實兩者還是有差別的。

更重要的是,我想大家一生都渴望「世界和平」及「世界大同」,但大家也都知道,身體好了、國家強盛了,並不能代表世界和平,或許反而增長有心人,侵略他國的慾望及企圖心,所以俗諺云:「飽暖思淫欲」。然而如果心好了,就不同,因為你瞭解了因果,你知道「眾生平等」的道理,自然不會興起侵犯別人的舉動,這才是世界大同的基礎與理念。

我們要知道,「蓋醫院」絕對是好事,但靜心想想,我們一輩子都在為這個逐漸衰敗的軀殼(肉體),買多少好藥,作多少保養,雖然修行還是要「藉假修真」,但過與不及都是不圓滿的,我們何妨多用點心,來照顧這個「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心」呢。

也許有人會說,那我們就作育英才、籌建學校就好,幹嘛布施寺廟?這又如同上述所言「悲田」及「福田」的狀況一樣,學校是教我們世間學問,是人天福報;但寺廟重在教我們如何降伏煩惱及照顧好自己的心,是解脫的果報,正為「心田事不同」,所以「功德分勝劣」。

我們唯有心好,才能世界大同,而蓋寺廟的目的,本來就是朝著淨化人心、世界大同的目標而邁進,讓我們能以有限的生命,去做無限的事業,所以蓋醫院,福報很大,但若能發心建寺護持者,更是功不唐捐、功德無量啊!

閱讀更多有關“探究生命之光”

學佛修行一定要吃素嗎?

對於「學佛修行一定要吃素嗎?」的問題,相信老佛教徒一定是百分之百的肯定及贊成。甚至說這是佛制戒律,其實先撇開吃素與修行的問題,吃素對人體而言本來就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拿錢蓋寺廟而不蓋醫院呢?

這是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問題,當然我覺得碰到這樣的提問,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但如果今天發問的對象,是你有心要度化或者是你的親友

唸經的目的是為什麼?

在《景德傳燈錄》卷四中,禪宗四祖道信大師曾云:「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意思說世間的一切事,全部存乎一心,所以當我們想要唸經

「地理風水」到底重不重要?

這個問題要討論起來,範圍實在太廣了,就一個解脫者來說,其實當他能夠契入整個宇宙的能量,也就沒有因生滅現象而產生所謂的地理風水等問題。

供佛時需不需要以開水供佛呢?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多數的寺廟法師,可能都會認為「供水」如此的行為,只是「表法」之用,水只是一個清澈之意,尤其諸佛菩薩早已成就了佛道,哪需要喝水?